涞水县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回应关切
乡村游,资源引客文化留客
2017-01-12 返回列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狠抓精准扶贫落地,年内建设55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如何通过发展旅游业,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彻底拔掉农村穷根,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1月11日,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镇望峪村党支部书记蔡德宽,平泉县郭杖子乡桲椤树社区党委书记金旭东,涞水县宋各庄乡悟空寺村党支部书记赵金三位省人大代表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就贫困村如何开展乡村游建言献策。

  借力京津挖掘“沉睡”旅游资源

  平泉县桲椤树社区地处燕山腹地,现保存有清代灵官庙、药王庙等遗址。除了人文旅游资源以外,村子附近有不少林场,植被茂密,空气优良。金旭东代表表示:“桲椤树社区与北京和天津的距离都在200公里左右,现在交通发达了,北京和天津的游客用两个小时就可以到我们这儿,所以发展旅游产业,唤醒‘沉睡’资源是村里脱贫的必然选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赵金代表琢磨的也是如何利用山区旅游资源吸引北京游客。他说:“我们村地处山区,水资源十分丰富。今年我们村将围绕水资源做旅游文章,重点打造漂流等农家乐项目,吸引更多的北京游客来旅游休闲。”

  相对来说,望峪村开发旅游资源的步伐迈得要早一些。从2000年开始,蔡德宽代表就带领望峪村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人均年收入从不足1000元上升到如今的15000元。蔡德宽代表认为:“通过旅游进行扶贫开发有三个要点,一是挖掘特色旅游资源,二是利用好区位优势,三是保留好原汁原味的地方文化。”

  以文化为魂推进旅游扶贫

  蔡德宽代表认为,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没有魅力的。

  金旭东代表对此表示赞同。“平泉的历史悠久,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他介绍说,平泉的饮食文化丰富,有八沟羊汤、蘑菇酱、蘑菇宴、烤全羊、南沙酥等美食,还有燕山大板、石雕工艺,部分已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地域性、民族性和工艺性。

  让游客玩得好的同时,还要让游客留得下。赵金代表提出,加强旅游文化建设是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未来他们将在“旅游+文化”发掘悟空寺村文化内涵、“旅游+农业”壮大乡村旅游、“旅游+工业”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旅游+休闲度假”丰富新兴业态等方面下功夫,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