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回应关切
首届旅发大会给河北带来什么
2016-09-26 返回列表

  9月23日,易县安各庄镇的村民老刘,正在易水湖景区内收拾花草,“这旅游大会一开,村里的房子、路都修得可漂亮。我也不用到外面去打工了,岁数大了,在家门口干点活还能挣钱,好着呢。”

  易水湖所在地——易县安格庄镇位于易县西部太行山区,全镇12个行政村中有7个村环湖而居,都被列为2016年省级美丽乡村,在创建美丽乡村过程中,易县按照景区加美丽乡村的发展格局,把景区周边村落也发展为旅游景点。

  如果说热热闹闹的首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给保定乃至河北带来了什么,除了老百姓身边的实惠,以这次大会为契机,河北的整个旅游产业,都有了一次全面的改变。

  旅发大会 悄然改变旅游观念

  河北大学青年教师张先生,老家是湖北。节假日家乡人到河北旅游,今年他不会再为选择旅游目的地而发愁了。因为摆在他面前的可选项,一下子清晰起来。

  “原来会比较清西陵、野三坡、白石山哪一个更好玩,选择其中一到两个,现在不用这么费劲了。整个京西百渡旅游休闲度假区,已经以一个完整产品的面貌亮相了。”在张老师看来,这一次对保定这三县旅游资源的整合,符合了新旅游时代的发展理念,“在市场上,旅游同样是一件产品,需要包装与品牌影响力。以保定为例,这么多旅游目的地,原来是散落的、独立的、单调的。把它们打造成一个产品,旅游的内涵就丰富起来了。”

  唐山李大钊纪念馆副馆长于海英,对易县新打造的“恋乡·太行水镇”印象深刻。

  恋乡·太行水镇集生态农业、民俗体验、民间美食、民俗客栈、文化演艺等业态于一体。核心区有风情小吃街、传统工艺十二坊、大师工坊街、民俗文化广场、房车露营地等,可以“尝美食、看民俗、品艺术、购山货”,真正做到乡村风情体验。在于海英看来,这里既是中国美丽乡村风情体验地,又是农村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区。“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政府层面在做旅游规划时的出发点和站位都有显著的变化。发展旅游,已经从单一的景点投入,向全域、全业着眼。这是发展意识上的巨大转变。”

  金秋时节,涞源县荆山口村口,乐在农家院的老板杨光正忙着安排当天入住客人的晚饭。

  “忙着迎接旅发大会,村里的改造影响了一些生意。”杨光笑着说,“可9个月的时间,农家院经历了飞跃,现在够得上‘三星级’标准了。这些变化以前根本不可想象。”眼看着游客接踵而来,杨光的思想也在转变,搞旅游,不是一家一户干得好就行,而是要有大的规划,整体旅游质量上来了,不愁小农家院里游客不来。

  旅游新业态 填充行业版图

  玉平旅游策划机构总经理孙玉平,这两天也一直在旅发大会上观摩,让他感觉不解渴的是,“企业参与热情非常高,旅游企业更希望能从这里找到更多的商机和参与发展的机会。”孙玉平表示,“不过我也注意到,这次大会上也有新的亮点,比如对智慧旅游的平台展示,就比以往更深入。”

  层峦叠嶂也挡不住您的WiFi信号了,在野三坡景区,青山绿水间一群游客兴致正浓。一位游客边拍照边发微信,“现在上山也不怕没信号了,想不到这深山沟上网这么方便!还是免费WIFI呢。下了百里峡高速口就连上了。”

  “智慧野三坡”,是野三坡管委会从景区管理、游客服务、营销体系、大数据应用和数字体验着手,打造的“一张网、一朵云、五大平台、26个应用”的旅游新项目。

  “互联网+”时代,旅游产业尤需与时俱进。据了解,到2017年,保定所有4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将全部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门禁系统、智慧监控等功能全覆盖。全市统筹打造20家智慧景区和智慧旅游乡村。全市4A以上景区、4星以上酒店、3A以上旅行社、旅游商品企业等都要进入智慧旅游平台,建立集电子监控、网上预定、网上支付、手机检票、信息查询等为一体的信息服务系统,以智慧化促进旅游产业整体发展。

  这还只是旅游新业态的一个缩影。借首届全省旅发大会的东风,涞涞易三县通过景区连片打造,一大批新业态特色项目相继落成,构建“景、镇、村、路”四位一体全域旅游的空间体系,推动该区域旅游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开创大旅游发展新格局。

  在涞水,全长75公里的拒马河国际水岸风景线成为集“山水观光、花海农田、乡村旅游、旅游集散、生态休闲”于一体的休闲水岸;投资20亿元打造的拉普兰圣诞村,突出北欧圣诞文化主题。

  在涞源县,以高山滑雪为主的冰雪小镇项目,以湖光山色为主的涞源湖项目,以自驾游接待为主的房车露营地项目,以文艺演出为主的白石山大剧院和星空音乐节等11个旅游新业态项目纷纷落户。

  在易县,按照“易水湖——紫荆关”、清西陵、狼牙山三个片区,推进文化体育、特色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美丽乡村竞相绽放

  9月24日,记者随队开车行驶在“涞水、易县、涞源”山区,公路旁的绿化景观像特色各异的盆景镶嵌路边,“绿树、白墙、灰瓦、盝顶、红格窗”的太行古朴民居不时出现在两侧……京西百渡百里画廊将成为京津冀区域中最吸引人的一条观光风景线。它不仅串起涞涞易三县的著名景区,也点缀了沿线数十个美丽乡村。

  在涞源西道沟村,一个万亩花海已初具规模,漫山遍野的黄色菊花、向日葵已开始招揽慕名而来的游客。包村干部温勇利介绍:“这个项目,规划游览面积近8000亩,总投资1.8亿元。包括药材种植为主的农业庄园、民居改善提升为主的美丽乡村和传统文化展演为主的太行部落村三个部分。不仅景区的管理和维护能提供上百个就业岗位,同时也将带动餐饮、住宿、特产、商店、表演等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建成涞源第一个康养休闲乡村旅游目的地。”

  无论西道沟还是荆山口,都是涞源14个新农村建设重点的缩影。目前涞源县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工作已推进70%。民居改造任务完成1220户,占总工程量的50%,铺设饮水管道2300米,铺设污水管网4600米,街道硬化20.5公里,清理庭院3.1万个,拆除违章建筑385处,电子商务、乡村文化、富民产业等正在有序推进。

  2012年夏天的苟各庄村经历了“7·21”洪水。可现今,这个地处百里峡景区核心地带的小山村已完全是另一番美丽景象。苟各庄村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片区重点村,借助省首届旅发大会,这个地理位置得天独厚的旅游村又一次迎来了发展、提升的机遇。

  旅游扶贫趟出新路子

  涞源县白石山镇荆山口村,位于白石山脚下。站在村中抬头仰望,远处的白石山主峰巍峨耸立,青翠如洗。以前,这个距离山口4公里路程的山村,由于刚巧坐落在景区黄金辐射范围“圈外”,难以沾上这座有着“小黄山”之称的4A级景区的光。

  旅发大会的到来,给这个一直以务农为主要收入的村庄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包括地质博物馆、自驾游停车场等在内的涞源县游客中心规划建设在这个村,随之而来的是接近6000万元的预算投资以及道路、绿化、民居施工工人……

  站在崭新的农家院门口,被县里抽调来帮扶建设的杨家庄镇镇长汤新利感慨万千:“用一天一个样来形容咱们荆山口的变化一点都不为过。”他说,旅发大会将荆山口村全村老幼都动员起来了,有的将自家改建成农家院,有的开垦出半山的采摘园,有的筹划了废弃尾矿“变身”成的汽车影院,有的贷款做起休闲演艺中心……如今,像这样定位旅游服务产业的村子,在整个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有几十个。

  位于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核心段的涞水县野三坡景区,因为自然景观瑰丽,历史人文厚重而吸引着无数国内外游客的目光。平整的“百里峡大道”绵延于山岭之间,把一个个村落和景区连缀在一起——松树口村正是这其中的一个村落。

  以前松树口村的劳动力几乎都在外打工,留守村民靠山中极其有限的耕地进行传统种植。这种局面在最近几年被彻底打破。“在外打工的基本都回村了,而且还有不少人来我们村打工。”村民告诉记者,最高峰时,村里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外来打工者。“大山农家院”是松树口村众多旅游接待户中的普通一员,80后村民王术芝和丈夫经营着这个面积不大却颇具特色的农家院。“我原来在外打工,去年四月才回来开了这个农家院。”王术芝说,为了开这个农家院,他们借了100多万元。

  “我一点都不愁还不上钱。”说起这一大笔借款,王术芝从容一笑。“我们这儿一个旺季营业额就有三四十万,纯收入能达20万。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