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回应关切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蓝图解读
2016-08-19 返回列表

养生岛健康小镇效果图-鸟瞰图。

易文化商业街暨综合服务中心效果图。

  今年9月,首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将在保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举办。

  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大力推动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以景、镇、村、路四位一体构建全域旅游的空间体系,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京西百渡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打造世界知名山地旅游目的地。更加注重产品业态创新,在大力发展山地景观旅游、乡村特色旅游的同时,积极探索健康养生、避暑休闲、度假疗养、山地运动、汽车露营、科普探险、修学旅行等新兴业态,加快打造重点景观和精品线路,千方百计把景点扩成景区,把景区连成线路,把珍珠串成项链。更加注重提升文化内涵,推动山地旅游与民族文化、农耕文化、乡村文化、工业文化、城镇文化、建筑文化等深度融合,保护好山体、水体、林体等生态细胞和文化遗产、传统村落、特色建筑等文化元素,让自然与人文、传统与现代、乡村与城镇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更加注重配套服务,在千方百计保护好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的同时,千方百计提供现代化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

  跟随打响国际山地旅游品牌、建设国际山地休闲旅游脚步,解读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愿景,我们走进正在加快步伐建设的京西百渡“一环、两带、三区”版图——

  认识一环:太行山上建设最美风景游憩道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正在打造世界级山地风景游憩道,将目前太行山道路由单一的交通功能向交通、生态、游憩和保护等复合功能转变。京西百渡的太行风景游憩道,以京西百渡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为依托,树立“最美太行风景游憩道”的旅游品牌形象。

  太行风景游憩道,沿途山势雄奇、峡谷幽深、河流蜿蜒。经过多样化打造,将实现驾车行驶、自行车游览、徒步旅行等功能的综合呈现,未来还可以发展空中游览。形成各种交通形式之间的相互贯通、相互换乘,构建起网络状的风景道体系,实现空中、陆地、水上的立体游赏景观,让游客在崇山峻岭与长城、拒马河的时空隧道中交错穿行和体验。具有世界级品质的太行风景游憩道的成功规划和开发,将带动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发展,对于丰富京西百渡旅游产品体系,发展全域旅游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看懂两带:两条河带给京西百渡别样惊艳

  拒马河游憩带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在涞水构建“立体交通+集散中心+度假基地+美丽乡村+生态旅游”空间结构,植入全业态山地运动产业集群,打造“文化体验、山地运动、养生度假”一体化的山地运动型旅游经济聚集区,形成一道水岸风景线、一场实景演出、三个特色小镇多元化山地旅游带。

  未来的拒马河国际水岸风景线,是一个以水为魂,山、林、田为魄的国际旅游集聚区, 按照“城市之河、生态之河、文化之河、休闲之河”的目标,对区域内拒马河水岸两侧的山岳、山林田地、民俗风情、建筑古迹、历史文化等各种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整合和综合开发。立足于良好、开阔的山水空间,设计打造以“骑行、舟行、车行、步行”为主打的休闲运动产品体系。用景观的概念建设农村、用旅游的理念经营农业,形成以水乡、田园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让游客“欣赏田园风光、体验农情生活、回归自然本心”。未来的拒马河国际水岸风景线将是集水上运动娱乐、文化体验、山野观光、旅游集散、花海农田、乡村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重点生态型旅游度假区。

  一场实景视觉盛宴,野三坡大型实景演出《火秀》,以燕赵文化、太行风情、本地历史、民间传说为主线,通过声光电技术,结合周边山体水系实景,打造一台国际一流、国内轰动、观众震撼的文化盛宴。

  发展全域旅游,融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京西百渡涞水片区景区沿线建设15个美丽乡村,将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原则,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以“颐”为灵魂,打造“颐汇”、“颐育”、“颐愈”、“颐创”为主题的圆周智慧健康谷,集会展商务、养老养生、培育培训、文创娱乐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月亮湾圆周智慧休闲小镇。以北欧拉普兰地区特色建筑风格为背景,打造生态度假、运动养生、休闲体验、商品购物、特色美食等为一体的圣诞度假小镇。打造低碳、高端,极具太行部落风格的苟各庄旅游小镇。并将野三坡风景区百里峡、龙门天关、白草畔、鱼谷洞四大景区再上一个台阶,形成多层次、多功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产品体系。

  拒马河游憩带以“美丽乡村”的大环境营造为背景,以“田园生活”为目标核心,将美丽乡村与自然景观的发展融为一体,贯穿生态与环保的理念。包含现代农业、休闲文旅、田园社区、水上运动四大板块,建有乡村旅游主力项目集群、田园主题乐园、健康养生建筑群、农业产业项目集群、田园社区项目集群等,打造以生态高效农业、农林乐园、园艺中心为主体,体现花园式农场运营理念的农林、旅游、度假、文化、居住综合性旅游带,建造国内首个田园综合体旅游带。

  易水河游憩带

  易水河游憩带本着生态为本的原则,提倡“野草之美 乡土景观”,打造养生岛康养小镇、易文化商业街暨综合服务中心和安格庄恋乡太行小镇。易水河游憩带总体定位“山水田园间 休闲养生地”,功能定位“以湖泊湿地、乡村田园、康体养生、文化体验为特色的山水田园休闲养生易水河游憩带”。

  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坚持“保护第一”的目标,从保护整个易水河山水资源和人文资源的角度出发,体现“绿色易水河、文化易水河、健康易水河”的理念。通过湿地生态、山地生态、农业生态、林果生态的完善来体现绿色易水河的主题。通过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使人们能够得到文化上的熏陶,艺术上的陶醉,知识上的提高,情趣上的满足。通过休闲性的健身活动、参与性的旅游体育活动、保健性的中医疗养以及现代文明的娱乐场所的建设来为旅游者在心理上和身体上创造一种健康有益的度假环境。

  拒马河和易水河游憩带顺历史脉络而生生不息。它串联散落乡村,凝聚拒马河和易水河精神,重塑拒马河和易水河活力,植入游憩活动,衍生度假产品,互动城乡发展,引导大众回归山林,溯源河流,旨在打造一条严格保护的生态环境保护带、一条高效互动的全域旅游体验带、一条和谐可持续的诗意栖居生活带。

  了解三区:

  新业态描绘京西百渡全新未来

  野三坡众创文化示范区

  “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Maker”,简单地说就是热爱创新的一群人。“众创空间”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的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在全国两会上,“创客”和“众创空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预示着包括创客活动在内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能量,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勃勃生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积极创建“野三坡众创文化示范区”。加快发展文旅众创空间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对打造京西百渡经济发展新引擎具有重要意义。

  野三坡众创文化示范区立足文化旅游产业,将创意、创新、创业相结合,推动新兴业态成长繁荣,为文旅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管理和运营相结合的一体化全要素孵化器。

  野三坡众创文化示范区以文旅展示、文旅体验、文旅创意、文旅商贸、文旅消费、文旅交易等为核心内容,以互动发展的文旅创意群落、文化产业园区、文旅地产、文旅创客城等核心构架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野三坡众创文化示范区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将创客文化与新型城镇化相结合,通过融入文化要素,激活现有资源,以其强大的引擎效应带动小镇和乡村休闲度假产业发展,带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引导区域经济发展和就地城镇化。

  野三坡众创文化示范区依托于街区形态,整合创客民居、服务、商业、旅游等要素,以文旅产业、文旅延伸产品及文旅体验业态为主体进行街区全方位打造。

  野三坡众创文化示范区通过与平面、服饰、传媒、建筑、演艺、影视、室内、环艺、工业、民间工艺等行业的整合,以手工实践作品制作、加工和展示为主题,吸引实践性创客族群的聚集,实现实践价值的最大化和生活美学的弘扬。

  野三坡众创文化示范区将聚焦文化旅游产业,关注创意、创新、创业,探索新模式,整合产、学、研等资源,搭建创业平台,建立共享机制,构筑服务体系,服务创业活动,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企业成长,成为中国文旅产业升级助推器和加速器。

  易州康养文化度假区

  森林康养对人体健康具有十分有效的保健作用,具有养身(身体)、养心(心理)、养性(性情)、养智(智慧)、养德(品德)“五养”功效。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建设生态文明的最好实践,让森林既长树叶子又长钞票子。森林康养与众多相关产业联动发展,有利于助推脱贫攻坚,帮助易县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带动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京西百渡选择森林覆盖率高、景观优美、负氧离子和植物精气含量高的最优区域,突出“运动、养生”主题,针对高端市场,围绕京西百渡“国际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定位,突出森林山地特色,把握后发优势,坚持高端切入、高点起步,努力打造京西百渡森林康养精品名片。

  易水湖养生岛康养小镇是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空气环境、健康安全的森林食品、内涵浓郁的生态文化等为主要资源和依托,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性、调适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活动。

  同时,以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景区和国家级古松林等为核心,易县做好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搞好医疗保健等服务配套,精心设计森林康养体验活动项目,大幅增强景区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高质量、高品位的京西百渡森林康养产业标准化示范样板。

  易州康养文化度假区注重森林与人的结合,力图做到“人林合一”,森林以极其沧桑和坚毅的姿态,构筑成生命长绿的根基,人们身在其中,回避不了一种迫切的冲动,伸手即可触碰到那一片绿色……森林康养,“人林合一”的愿望在这一刻实现。到易州康养文化度假区森林康养,游客可以感受一份山野的灵气,体会一股发自内心深处的宁静与祥和,感悟一种生命与自然那种息息相关的和谐统一。

  不久的将来易州康养文化度假区将建设一批具备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功能的森林康养基地,开展森林浴、森林步道、养生温泉、养生饮食、森林茶馆、运动养生等体验项目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和经济优势,推动现代旅游发展和林业经济强县建设,推进扶贫攻坚和助农增收,让生态建设的成果惠及山区群众。

  涞源山地休闲度假区

  涞源山地休闲度假区以“文化体验、山地运动、养生度假”为主,夏季可以到此休闲度假,体验惊险刺激的户外运动激情,冬季游客可以到度假区滑雪,欣赏美丽的“北国风光”。

  未来的涞源山地休闲度假区构建“立体交通+集散中心+度假基地+旅游圈层”空间结构,植入全业态山地运动产业集群,强势确立国际化山地旅游品牌,打造一体化的山地运动型旅游经济聚集区,发展成为集观光、休闲、运动、度假、养生等功能于一体,可持续发展的山地运动型国际级旅游度假区。

  京西百渡是山的王国,因河而名、因山而特、因山而灵。山,曾经让这里与世隔绝;山,如今是这里的宝贝。山地,始终是京西百渡最美的风景,永远是这里人们最美的乡愁。宜人的天气、俊秀的山地、美丽的风景、好客淳朴的乡亲们,都成为重要的旅游资产,逐渐被推广到各国,带给世界新惊喜。

  伴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山地特别之魅正在走向世界。这里山是景、水是景、林是景、田是景、路是景、人是景、建筑是景、处处都美。这里的人们爱山、懂山、惜山、护山,处处都那么清新。一切独特优势的叠加,让京西百渡成为山地旅游研究和实践的最理想选择。

  “人”与“山”在一起,激发无限神往。京西百渡山地旅游的兴起,将为游客开启了别样新生活。山地旅游契合人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愿望,成为引领全球旅游业潮流的重要力量。当下,越来越多的游客正在把目光放到山地旅游熠熠生辉的京西百渡,来到这里享受发现的乐趣、安静的乐趣、生态的乐趣,感受不一样的全新旅游体验。京西百渡也正敞开胸怀,热情欢迎四面八方的来客。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