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回应关切
李克强7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6-07-11 返回列表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部署各地各部门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 通过改革完善制度提高公共资金绩效
听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广情况汇报 推动更有效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各地各部门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通过改革完善制度提高公共资金绩效;听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广情况汇报,推动更有效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会议指出,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建设现代政府的重要基础。日前向社会公布的2015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有力推动了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政策落实和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也揭示了公共资金资源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此,一要以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倒逼改革。针对一些年年审、年年存在的“顽疾”,抓住体制机制深化改革,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把行政审批、财政体制、国有资产管理等改革推向纵深,打破部门固有利益格局,整合各类专项,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使公共资金资源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二要改革完善财政资金绩效管理,从制度上促进盘活存量资金,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创业创新的作用。三要完善监管机制,严格规范国有资产、“三公经费”和扶贫等民生资金管理,密切关注可能增加政府债务的潜在风险点,对以各种方式骗取财政资金、违反财政收支规定等行为严肃问责追责,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规范金融业务创新、防范金融风险。四要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有关地区和单位要对照审计查出问题,倒排时间表,按时限按要求逐项、逐条整改,整改结果要于10月底前报告国务院,并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后向社会公开。

  会议认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对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新经济,促进稳增长、补短板、扩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当前这方面存在的政策衔接配套不足、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等问题,会议厘清了有关部门职责,同时要求,一要以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促投融资体制改革,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对各类社会资本一视同仁。多推介含金量高的项目,减少和简化不必要的审批。二要积极推进供水、供气、供热等价格改革,根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不同付费方式、运作模式,完善财税优惠、用地招拍挂、融资支持、资本退出等配套政策,探索项目经营权、收益权资产证券化,建立合理回报机制。三要强化合作双方契约意识,规范履约行为,切实保护合法权益。提高政府履约能力。加强规范和监管,防范地方政府变相举债行为,避免形成过度的政府支出责任。四要加快完善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立法进程,以更好的法治环境更大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