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回应关切
保定确保今年17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6-07-08 返回列表

  打赢脱贫攻坚战
  明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后年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

  入夏以来,以森林覆盖率高著称的易县更是满目葱郁。家住易县梁格庄镇下黄蒿村的岳金江,今年已经58岁了,如今他每天都是笑眯眯地忙活家务事,让他心里有底的是家门口的果树山:“以前家庭收入主要依靠打零工和务农,紧紧张张还没保证。自梁格庄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以来,流转了我家的五六亩地,每年光租地就能收入七八千元。媳妇根据需要到园区打点散工,一天也能收入80元,日子真是越过越好。”

  保定市把促进群众增收作为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核心要务,根据9个重点扶贫县地域特点、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决心在“十三五”脱贫攻坚期间重点打造农林、光伏、旅游、家庭手工“四大特色产业带”和“两个全覆盖”,让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

  特色农林产业带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积极推进“一县一精品、一乡一园区”,在全市贫困地区现有20个园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沿京昆高速设施蔬菜产业,涞水、易县、唐县、阜平、顺平、曲阳食用菌产业,太行山浅山丘陵区林果产业,涞源、易县、阜平的山地中药材产业以及山区特色养殖业,实现全市重点发展10万亩食用菌、10万亩设施果菜、10万亩中药材、50万亩高效林果特色产业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绿色能源产业带,利用太行山浅山区广阔的荒坡荒山资源,大力发展以曲阳为核心的沿太行山百里光伏产业带,积极推动发展农户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大力推进阜平、望都、顺平、涞源等县农光互补产业园区建设。

  旅游休闲产业带,以承办全省首届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以野三坡、白石山、狼牙山、易水湖、天生桥、清西陵为龙头,全面提升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今年将支持发展30个旅游扶贫试点示范村,规范完善旅游农家院基础设施,提高接待服务能力,同时还将依托贫困山区16个国有林场,大力发展以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为主要内容的森林康养产业。

  家庭手工业产业带,依托京津大市场和白沟、容城、高阳加工企业优势,大力发展箱包、服装、鞋帽、玩具等20多个种类的家庭手工业,促进贫困群众特别是农村半劳动力就地增收脱贫,预计到2017年底保定全市贫困地区从事新型家庭手工业的村达到500个,其中贫困村300个以上,从业人员7万人以上。

  为全面提升各项扶贫措施的覆盖率和带动力,保定着力加大电子商务产业和劳务经济“两个全覆盖”。在继续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商城等知名电商的合作基础上,复制推广阜平“电商扶贫”模式,争取到2016年底实现9个贫困县全部建成县级特色馆,乡(镇)有服务站,500人以上的贫困村有服务点的电商服务体系,实现主要扶贫产业线上线下同步推广。按照“转移输出有组织、求职有服务、就业有技能、权益有保障”的标准,完善市县两级劳务输出平台,加强以阜平职教中心为核心的职教协作区建设,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做强顺平电工、唐尧建筑、曲阳雕刻等劳务品牌,实现“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最终目的。

  保定市扶贫办主任张昇说,今年要确保1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43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实现“十三五”脱贫攻坚良好开局。到明年底,将确保贫困人口基本脱贫,2018年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