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涞水县打造宜居宜业靓丽新城
2017-07-20 返回列表
  相继实施了公园游园建设、拒马河景观建设、老城区容貌整治、基础设施功能提升、新区园区开发等综合性工程,县城容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近年来涞水县全力争创国家级园林县城活动后出现的新景象。
  涞水县因地制宜,彰显特色,高标准推进城区绿地建设。他们确立了“一环、两轴、多园、多点、多生态”的城区绿地功能布局,突出绿地观赏性和实用性,打造乔灌结合、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多格调景观体系。目前,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为36%、40.5%和8.48平方米。
  建成区公园绿地不足,精品少,是该县园林建设最突出的问题。为此,他们加快补齐短板,大力开展绿地建设,打造精品工程。他们以府前街、涞阳路为两轴线,先后建成了滨河公园、涞阳南路带状游园、聚秀公园一期等,沿路建成了乐园、府东绿地等街头游园、迎宾广场10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100%。目前,拒马河两岸绿化、迎街大街两侧带状公园建设、陕京天然气管线地上公园(县城段)、滨河公园二期扩建工程等一批绿化项目正在抓紧实施。工程完工后,城区绿地面积将增加58公顷。
  受老城区固有格局制约,该县道路绿化形式相对单调。为此,该县对老城区街道绿地建设进行了设计,通过砌筑花池和摆放花箱,完成了府前街、涞阳路景观提升,同时大力推进立体绿化,各单位庭院拆墙透绿、垂直挂绿,目前已建成省级园林式街道2条,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6%。另外,该县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申报。目前,新建、改建居住区绿地达标率95%,园林式小区和单位达标率分别为41%和43%,建成了祖冲之中学、蓝波圣景小区等一批绿化精品。
  该县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区整体功能提升中,坚持以人为本,逐年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实施县城精细化管理,不断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使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优化城区功能布局。该县着力拉伸城市框架,完善配套设施。他们立足产城融合,在城区东部、南部建设了河北涞水经济开发区,在城区西部着力建设了西部新区,在城区东部实施拒马河综合整治,建设滨河新区,在城区北部建设古典(红木)家具园区,加快推进交通、供热、供气等配套功能和基础设施向新城区延伸。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该县先后建成了涞阳南路、府前西街、迎宾大街等城区主干道,对涞阳路、德成路等城区老街道进行了整体改造。目前,城区道路总长度59公里,总面积124万平方米;实施了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建成了大型热源厂一座,使城区300万平方米的单位和住宅区实现了集中供热。在供气方面,目前城区已铺设天然气主管道30余公里。在供水排水方面,日供水能力2万立方米的南水北调配套水厂已建设完成;县城排水管网总长度达到了91公里,新建道路全部实现了雨污分流。
  开展容貌环境综合整治。该县对城区130万平方米道路的清扫保洁及垃圾清运实行市场化作业,机械化清扫率达70%;对城区主次路段临街商铺、临时经营点小摊小贩等进行集中整治,今年以来,累计整治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行为110余起。他们还开展户外广告、门店招牌专项清理整顿,打造样板街道,重点对德成路、冲之大街两条道路的门店牌匾、建筑外立面、夜景照明等进行了整体升级。
  如今,一个宜居宜业的靓丽新城正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