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河北创城记】涞水县:走在致富路上的保北石榴第一村
2017-07-13 返回列表

  说起娄村镇三合庄村,你一定会想起这个村子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号——“保北石榴第一村”。那么三合庄村是典型的丘陵山村,村民们是怎样因地制宜、自力更生、打破闭塞,共同打造了这么响亮的名号,一起走向致富道路的呢?今天小编就带您深入了解一下。

  娄村镇三合庄村是典型的丘陵山村,全村柿子、石榴、杏等果树达60000株,年产果品10万斤。但因曾经道路不通,水果大获丰收后却卖不出去。作为党支部书记的成术申,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的一个决定,让班子成员和村民感动不已。

  三合庄村党支部委员杨林说:
  “这几年以来,我们村的成书记带领两委班子,自己垫资,把三合庄的面貌彻底改变了,道路整个水泥化了,环境改变了,还建造一个人工湖。今年又往山上修水泥路。现在我们村的群众,对成书记、两委班子都挺满意的,也挺高兴的,因为他,老百姓真的受到实惠了。远近出名,都上我们这里来观光旅游。”

  据了解,这次修路历时四个月,投资100多万元,有一部分钱还是成术申借来的。而他却不觉得辛苦,心中只有一个念头。
  三合庄村党支部书记成术申说:
  “我的想法就是一心的想把这个村换成一个新面貌,做农家游。”

  得益于交通之便,现在的三合庄再也不会让果实烂在树上,每年秋天,红石榴结果之际,一大批游客就会前来游玩采摘,而且石榴苗也可以卖,对于村民来说这是双倍收入。现在一提到石榴,谁都会想到三合庄村。
  三合庄村不仅风景变美了,村民收入也增加了。但是一到冬天,气温极低,很多石榴都冻死了,这让成术申意识到果木品种单一的危险,经过外出考察,他成功引进了中华圣桃这一品种,果大味美,易于保存,村民纷纷种植,都办起了采摘园,生意越来越红火。村民苑福泉就是受益人之一,现在除了采摘石榴,新引进的中华圣桃也为他带来了更多的回头客。

  三合庄村村民苑福泉说:
  “我们这个中华圣桃呢,经过我们精心培养,年年丰收,年年来采摘的人都能把它摘光,都不够,总的来说我们收益挺好的,经济效益挺高的,所以欢迎广大群众上我们这里采摘来。”

  采摘园打出名号了,果品有出路了,村民自然就富了。看到村民的喜悦摆在脸上,成术申带领的班子也越发努力的为村里发展谋划。他还有个大胆的想法,并已做出雏形。

  三合庄村党支部书记成术申说:
  “我们从2013年,通过党员会,班子会,村民代表会还有一个社员会,想着把我们三合庄村集中规划,都建成这个新民居模式,建成一个新村,把旧址腾出来,再搞产业。从2013年到2016年这三年间新地址还没有大规模的盖,只是先搞了这么20来家试点,以后都会集中规划到这里。村里有山,有人工湖,以后就想着搞旅游这一块儿。”

  一路下来,记者看到的成术申,一直是这么朴素,无论他给村里做了多少贡献。身为一名党员,他从不言语,不骄傲,不懈怠,一直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为全村人办着实事、办着好事。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