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现代农业
小田变大田,涞水农田展现新颜值!
2021-05-17 返回列表

规整的农田

阡陌纵横的机耕道

伸向远方的沟渠

……

明媚的阳光下

鸟瞰涞水县义安镇北高洛村

“良田美景”尽收眼底




北高洛村,位于涞水县城东南9公里,全村546户,1620人,耕地面积2500亩,是典型的农业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西瓜、花生等农作物。

1.jpg



近年来,涞水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助推行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两年来累计在3个乡镇26个村,实施3.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做好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田间道路等为主要内容的土地整治建设,改善了低收入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有力地助推全县乡村振兴。



北高洛村将区域内的1600余亩耕地进行集中的开发治理,有效解决了田间机耕地窄小、临时机泵提水灌溉效率低、渠道坍塌等问题,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的目标要求,同时为了实现农田机耕机收,该村还整修了6米宽大约6公里的农田机耕路,解决了老百姓从田地到家门口的农作物运输需求,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以后,小田变成大田,方便机械化作业,降低了成本,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6.jpg



“原先这路窄的电三轮都走不了,小麦联合收割机进不来,赶上下雨天更是没法干活。现在是联合机进来了,收土豆,收玉米,三轮跑得多快呀。”田间干农活儿的北高洛村民闫万义高兴地说。

7.jpg



“下一步,我们村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洛古乐项目,计划在高明路两侧建设草莓、西瓜、樱桃等采摘园,打造乡村旅游,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北高洛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闫永坡介绍说。


8.jpg

走在北高洛村的乡间道路上


一块块整齐的大田

一片片高标准农田

成了靓丽的风景

托起了乡村振兴的梦想

小田连片变大田

涞水农民增产增收有奔头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