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借“光”致富丨涞水县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光明路”
2021-08-12 返回列表

光伏发电是国家推崇的新能源之一

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百姓的青睐

在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的积极努力帮扶下

光伏发电已基本覆盖涞水县所有乡村

澎湃奔涌的绿色电力

正浸润高水平小康现代生活

供电公司打通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用清洁电能擦亮农村新风景

为乡村振兴增添可靠动能

1.jpg

近年来,涞水县乡村光伏发电项目逐渐增多,很多乡村从中受益。自2015年以来,寺皇甫100户村民统一安装光伏发电设备300KW。放眼望去,一排排银色的光伏板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光伏设备并网后,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每月还会对光伏发电设备实施查勘。

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 孟令伟:
4.jpg

“今天我们重点对光伏用户的并网设备进行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用户正常发电全额上网。”


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光伏发电效率,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光伏用户的线路、设备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压接接头是否松动、并网电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其中安全风险较大的用户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安全隐患整改期限,并制定整改措施,提高光伏发电可靠性。

7.jpg

同时,工作人员还广泛征求光伏用户对供电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为他们讲解并网运行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常见故障处理方法,真正做到全方位服务光伏用户,进一步提高供电可靠性,为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

8.jpg

借“光”致富,只要有阳光,就能发电,不仅满足自家用电,还能把剩余的电卖给电网。在农村,农民利用住宅连片开发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已经成为一种流行。

9.jpg

“光伏发电挺不错的,可以并网,我们老百姓都得到了实惠。”寺皇甫村村民刘春花说。

借助国家政策的东风,近两年,涞水县依托丰富的光照资源建设光伏电站,把光伏发电项目延伸到贫困村,既发展起绿色环保产业,又让贫困户从中受益,探索出了一种长效脱贫的新模式。

据统计,今年涞水县累计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用户703户,正在办理674户。截止到目前,涞水县已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用户2987户,2021年累计上网电量4438万千瓦时,累计发电量4438万千瓦时。如今,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享受光伏发电带来的实惠,同时还实现了“阳光增收”的附加值。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