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旅游民宿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18-02-22 返回列表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先导示范项目“美丽乡村-南峪村”旅游民宿,经过近半年的正式运营,日前已实现营收174万多元,解决了本村多人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得益于此,村里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也发生了大转变。
        河北保定南峪村被群山环保,这位在旅游民宿厨房里忙前忙后的“管家”,就是今年60岁的蔡景兰。60岁之前,基本上以外出做壮工养家谋生,搬过砖瓦,砌过楼房,抡过大锤,挖过水道。加上96岁的老人,她和儿子是这个六口之家的劳动力,老伴患有十多年的肾病。
        保定涞水县南峪村村民 蔡景兰:我原先就是说打工,都是不管走多远,我也是晚上回来,我必须回家。因为家里有老人,还有病人。如果要是在外边打工肯定照顾不了家里,在这里当管家挺好。
        蔡景兰说的“管家”,其实是国务院扶贫办旅游扶贫先导示范项目“美丽乡村-南峪村”民宿里,接待京津冀等外来游客、烹制当地特色民餐、负责清洁保洁工作的服务人员。据了解,南峪村232户中有59 户贫困户。借用野三坡旅游区地缘优势,通过将闲置荒废的民房改造成旅游民宿发展旅游,精准扶贫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保定涞水县南峪村村民 蔡景兰:现在岁数大了,当壮工是不可能的了,我现在平平常常就是两千五六,我儿子他有时候打工跟我(挣的)一样。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文奎:贫困户每个人都分到了上千块钱,一户几千块钱的收入,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全体村民都受益。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能力的提升。掌握了技能之后,那么它的项目才可持续,扶贫的效果才能可以延续。
据介绍,南峪村旅游民宿精准扶贫目前已建成8套精品民宿,去年6月正式营业至2017年底,共计营收174万余元,解决本村14人就业,日前,实现全体村民第二次分红近39万元。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