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推行股份合作制帮助群众精准脱贫
2016-10-25 返回列表

涞水长毛兔养殖基地。

  涞水县股份合作制经济作为实现贫困群众根本脱贫的重大举措,探索出了一条股份合作制扶贫的新路子。

  白涧村位于涞水县西部深山区,距县城103公里,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全村644户、168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383人,贫困发生率22.8%;耕地821亩(全部为旱地),山场面积7310亩,农民以外出打工和杂粮种植为主。近年来,白涧村通过成立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大力发展长毛兔养殖、优质林果种植、家庭手工业、乡村旅游等产业,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4500元。

  该村认真总结以往扶贫经验,克服一家一户分散发展扶贫产业不利因素,通过召开全体村民代表大会,立足村情,科学规划了扶贫产业发展片区,明确了发展产业必须遵循“林果产业成片栽植、养殖产业集中养殖”的要求。2014年以来,白涧村投资1800多万,建股份合作制长毛兔养殖场1个,长毛兔存栏2.2万只,建成日产20吨长毛兔饲料加工厂。开发荒山荒坡3500亩,栽植三优富士苹果4.5万棵,建成“三优”富士苹果园,成立三优富士苹果股份制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广阔宜林荒山栽植薄皮核桃2万棵、栽植板栗2000棵,同步发展旅游产业,打造高标准农家院,集高效林果种植与采摘于一体,带动全村剩余劳动力从事种植和旅游产业;发展家庭手工业农家院2家,建成年出栏1.2万头的规模养殖猪场1个。

  为探索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及各类涉农资金支持到户的使用方式,该村将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和涉农资金以股份形式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组织规划统一使用,使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成为合作社社员,并建立资金使用台账,集中使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及各类涉农资金,在扩大合作社养殖规模的同时,实现了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效受益。该村加强合作组织建设,采取多种入股模式将贫困户组织起来。先后成立长毛兔、生猪养殖、苹果种植和新型家庭手工业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如:白涧鑫汇长毛兔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300元,由合作社在园区统一为每户贫困户养殖一组长毛兔,年终分红,合作社采取“六统一”的管理模式,由专业技术人员统一管理、统一防疫、统一供种、统一配种、统一饲料、统一回收。三优富士苹果园区采取了村民承包山场入股的模式,村民山场承包权不变,由村两委统一品种栽植,产生效益后,按入股比例分红。

  通过探索发展股份合作制经营模式,让贫困群众成为出租土地收取租金、入股合作社股分红金、到园区打工挣取薪金的“三金”农民,带动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受益。2014年、2015年贫困户每人每年分别获得股份制长毛兔合作社分红350元、400元。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