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县将实施“五化”攻坚法 保障贫困户多种形式脱贫
2015-04-23 返回列表
  一是扶贫产业规模园区化。每个贫困村将按照“三园两院”的标准,用流转的方式把分散的土地整合起来,建设扶贫产业园。“三园”指:每个贫困村建一个设施蔬菜、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建一个优质林果扶贫产业园,建一个长毛兔扶贫产业园;“两院”指:旅游业农家院和手工业农家院。
  二是扶贫对象组织合作化。以扶贫产业合作社的形式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帮助每个贫困村至少成立1-4个扶贫产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贫困户社员不得低于30户,全部贫困户都要至少加入到一个以上扶贫产业合作社。
  三是扶贫资金资本权益化。大胆探索资本到户、权益到户的有效方式,发展股份制合作社。对财政专项扶贫产业发展资金以资本的形式入股合作社,使每个贫困户都成为以扶贫资金入股的合作社社员。集中使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发挥其促进扶贫产业规模发展的作用,实现贫困户扶贫产业长效受益。
  四是扶贫主体多元社会化。2015年在积极发挥政府扶贫攻坚的主体作用的同时,不断加大行业部门、社会帮扶、金融扶贫和乡村的主体作用。县直各行业部门严格按照《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整合行业部门资金强力推进扶贫攻坚的意见(试行)(涞政字〔2015〕4号)》文件规定落实部门责任,确保资金整合到位;完善建立社会帮扶工作考核机制,调动一切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攻坚工作中来;积极发挥惠农担保公司、农户自立服务社、村级互助资金的作用,有效撬动金融部门资金,破解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
  五是扶贫机制科学长效化。在坚持扶贫攻坚建立的资金整合、政策驱动、金融支持、政府投入、市场运作、项目拉动、科技服务、社会参与、行业扶贫资金量化、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等10项扶贫攻坚机制和“五位一体”、土地整合规模发展、股份合作制、引资开发、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组织运作、基层组织主导分户经营等七大扶贫模式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扶贫资金资本到户、效益到户、权益到户的新途径,提高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增加贫困户受益度。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