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镇动态
乡镇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乡镇动态
从小山村变身民宿网红村丨涞水南峪村登上央视新闻啦!
2021-09-09 返回列表

从一个无人问津的贫困小山村

到如今的旅游网红村

南峪村通过发展精品民宿

为支柱的旅游产业

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jpg

南峪村距北京约100公里,村子人多地少,交通不便,曾经是环京地区典型的贫困村,村民们经济来源主要靠外出打工和养羊。

2.jpg

南峪村党支部书记 段春亭:“我们村两委一看,怎么求发展呢?当时张涿高速也是环首都高速正在建设当中,我们处在景区,又地处高速出口,于是想抓着这个机遇,我们要封山禁牧、植树造林,让乡亲们吃上旅游饭。”


4.jpg3.jpg

2015年,南峪村争取到了一个“美丽乡村”基金会项目及资金。2016,村里专门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子很快启动了村庄规划、旅游开发并准备发展民宿。由于环京地区民宿较多,为了能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南峪村决定把民宿打造成高端精品项目,然而租用村民房屋就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6.jpg5.jpg

村民们谁都不愿意开这个头,段春亭意识到,必须先做出个样子来,于是他动员亲戚把闲置房屋打造成了村里第一个项目——麻麻花1号院。

院子外墙用石头修葺而成,翠竹和老树交相辉映,房舍灰瓦铺顶,通透的落地大窗、室内简单轻奢的装修让人既能体验乡间的原汁原味,又能体验现代的舒适感。

段春亭说:“(当时)通过两个多月的运营,(麻麻花1号)收入近8万块钱,到年底村委会又贴了点钱,我们给村里百姓每人分了100块钱。”

看到有收入,村民们纷纷把自己的闲置房屋拿出来,南峪村把村民的16套老旧民宅打造成15套精品民宿和一套多功能会议室,发展起了“麻麻花的山坡”的民宿旅游。

舒适的住宿体验,南峪村民宿在网上价格卖到了三千元到五千元不等,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如今,村里民宿全年运营收入达365万元,村民每年分红就有700多元。

目前,村里民宿已经发展到了60多套近500间客房,年入住游客达到了3万人次,带动就业100多人,村民年收入从2014年的2000元达到了现在的15000元,村集体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