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领导讲话
宋战彪同志在涞水县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2-05-31 返回列表

在涞水县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2528日)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宋战彪

同志们:

今天的这次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抓好今年我县防汛抗旱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刚才,振宇同志传达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重要批示和国家、省、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刘越同志传达了国务院调查公布的《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并对做好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全都赞同,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汲取河南郑州灾害教训,切实将上级要求及我县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下面,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2021年,全县上下未雨绸缪、精心组织、科学指挥、主动应对,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了汛期全县未发生重大灾情,为我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防汛抗旱任务依然艰巨、压力十分巨大。

一要看到工作形势的严峻。我县紧邻北京,地处雄安新区上游,是拱卫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最后一道防线,特殊的区位赋予了我们艰巨的责任和特殊的使命。特别是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当前,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在我县驻点巡视两个月,正值防汛关键时期,一旦出现问题,肯定倒查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发展要安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醒,在工作上保持高压态势,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二要看清雨情水情的变化根据国家气象部门分析,预计今年汛期(5月至9月)我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主要多雨区在我国北方。其中,预计今年夏季(6月至8月)主要多雨区位于东北、华北、华东北部等地,局地发生极端性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华北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718日)偏早,雨量较常年偏多,暴雨过程较多,有较重汛情。

三要了解地形地势的特殊。我县山区、丘陵、平原地形兼备,拒马河穿境而过,上游河段落差大,洪水下泄快;河道行洪标准不一,特别在山区,山洪沟行洪能力相对不足,如果降水在地区、时间、雨量上形成三集中,局部暴涨洪水、出现洪涝灾害可能性较大。各级各部门必须强化忧患意识,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方向努力,切实做好应对各种极端灾害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四要认识工作存在的问题虽然我县发生过暴雨洪水灾害,有过深刻教训,但近两年总体形势平稳,年年防汛不见汛,部分干部群众产生了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有不以为然或想当然的思想存在,防大汛的意识有所下降;有的同志经过干部调整,分管防汛工作时间不长,对本单位、本辖区工作重点了解的不深、重点抓的不准,甚至存在不知道干什么、怎么干的现象;有的地方问题隐患排查的不够全面,措施制定的不够精准,满足于台账有了,感觉工作就完成了,以为万无一失,实则漏洞百出。对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高度警惕,从现在开始,要抓紧时间查漏补缺,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全力加强防范,做足各项准备,力保全县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二、明确重点,抓好关键,做细做实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并重原则,理清思路、突出关键,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做好各项防范。

一要聚焦五个重点。一是景区。三坡管委会要强化景区基础设施检查,强化景区缆车索道、游览步道等设施检查力度,对山洪、滑坡、塌方、崩落等灾害开展密切监测,提前做好器材、物资、人员等应急抢险准备,制定相关应急避险转移方案,确保景区游客人身安全。二是县城易涝区。住建局要加快县城排水管网、雨水井、出水口的清淤、疏浚和整治工作,对抽水泵机及配套设备进行全面检测、保养和维修,对城市低洼地带、排水不畅地区加强降雨期间实时动态监测,有效做好群众提示提醒,做好瞬时降雨引发内涝各项准备工作。三是灾害易发区。应急局、水利局、自规局及各乡镇要围绕水库、尾矿库、南水北调工程、地质灾害点、山区小流域、行洪河道受威胁村庄等重点部位,划定危险区、警戒区和安全区范围,制作醒目标志,做好灾害易发区监控和排险工作。四是项目工程区。相关部门要针对在建项目工地,督促指导企业做好极端天气应对,落实防涝排涝措施,加强人员教育管理,防止极端天气发生意外,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大对园区和入园企业防涝、排涝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五是道路隐患区。加强对易积水路段、涉河路桥工程的排查监测,特别是针对山区重点道路易发生坍塌区域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清理国省干线、乡村道路散落渣土、碎石。

二要抓好六个关键一是抓好隐患排查整改。各乡镇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职责,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立即开展全面彻底的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清单台账,逐一整改销号。防汛办要组织专门力量,立即下沉,做好指导督导工作。二是抓好应急预案准备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为防汛指挥、调度、转移避险提供准确依据。山区乡镇特别是山洪灾害易发区要提前编制灾害风险图,根据山洪成因和特点,划定应急避险路线,确保发生汛情及时避险、有效处置。三是抓好监测预警。气象站、水文站要加强天气预警和水情预警,提高监测预报的精准度和超前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建立起全覆盖、多途径的信息快速传递机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要以最快的速度通知乡村和防汛重点部位,最大限度地争取时间和工作主动权。抓好培训演练。加强与驻涞部队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充分发挥驻军部队在抗洪抢险中的突击队作用。统筹森林消防、民兵等队伍力量,根据防汛抢险需要组建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加强人员培训,开展险情排查、险段处理、组织撤离等科目的训练和演习,提升应急能力。抓好物资储备。对现有的物资和装备进行清点,做好补充和更新,实行专库专人管理,健全物资调拨和使用管理办法,使防汛物资的调拨、使用、补充和更新制度化。六是抓好宣传引导。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介平台,加大防汛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能力。教体局要加强校园防汛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防汛和自我保护意识。各乡镇、村要加大对重点风险地区人员的宣传教育力度,耐心细致、不厌其烦、适时无误的抓好提前转移工作,遇险情汛情,及时有序组织群众撤离,坚决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提前转移一百次,为的是成功避开险情一次,只要不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再苦、再累、再麻烦也是值得的。同时,也要加强夏季防溺水安全教育,广泛开展预防宣传,落实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有效开展巡查巡防,及时阻止劝离游泳和戏水群众。

三、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一要严格责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是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既要挂帅,又要,亲自安排、亲自检查,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不留空档,不留死角,以强有力的行动力、落实力,确保安全度汛。

二要严肃工作纪律。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整体,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各项调度命令,各乡镇和各部门必须无条件服从。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落实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不空岗,以确保汛情及时传递,险情及时处置。

三要加强督导检查。防汛办要结合防汛工作重点,及时下发提示卡,提示提醒县级领导加强分包乡镇防汛工作的督导检查。要及时组织防汛备汛工作督导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安排不到位,行动迟缓、情况不清、整改措施不力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对因失职渎职、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要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举措,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