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领导讲话
张晓峰同志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8-06-11 返回列表

张晓峰同志在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8年5月28日)


  今天的防汛抗旱工作会议是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分析我县当前的防汛抗旱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切实把防汛抗旱工作抓早、抓细、抓实,确保全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
  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国气象年景总体形势不容乐观,极端天气情况多发且洪涝干旱并重。北方的主降雨区位于华北大部和东北南部,海河可能会发生较大洪水,防汛抗旱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涞水地区极端天气事件时常发生。例如,2010年“6.13”、2012年“7.21”、2016年“7.19”等。屡次暴雨洪水事件都是深刻教训。因此,我县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各乡镇、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层层落实责任,逐项细化分工,切实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二、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准备工作
  坚持未雨绸缪、以防为主,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强化措施,密切配合联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抓住重点部位。一要确保景区安全度汛。我县旅游景区景点大部分紧邻河道山洪沟,防洪隐患较大。暴雨洪水对当地居民和游客的人身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因此,三坡管委会针对每个景区、景点都要制定专项安全度汛方案,遇有险情,第一时间疏导游客,确保安全。有较大降雨预报时,要提前关闭景区,引导游客主动避险。三坡管委会要加强景区在建项目施工安全的管理,在各景点、旅游道路沿线设置醒目的紧急避险平台标志,强化景区缆车索道、游览步道等设施的检查,对山洪、滑坡、塌方、崩落等灾害密切监测,做好器材、物资、人员等应急抢险准备,保持景区安全运行。二要确保县城安全度汛。住建局抓紧启动县城排水管网、雨水井、出水口等清淤、疏浚和整治工作,对抽水泵机及配套设备进行全面检测、保养和维修,保证外洪能防、内涝能排、人员能撤,确保居民安全。三要确保河道安全度汛。按照“一河一长、一湖一长、一库一长、一地一长”的原则,实行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条块结合、全流域包干的管理体系,确保每条河流、每座水库、每个塘坝都有明确责任人,实现全覆盖、无遗漏。四要确保重点工程安全度汛。对全县所有中小型水库,要严格落实包库领导、值守人员、通信预警设施、抢护手段、转移方案,加强值班巡查,确保汛期安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涞涿管理处要进一步完善左岸排水不畅应急预案,相关乡镇要制定重点区域的群众转移预案,明确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和责任人,确保不出问题。五要确保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度汛。教育局要加强校园防汛安全教育,特别是对山丘区中小学,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疏导演练,提高学生防汛和自我保护意识,一旦发生险情,全体师生能够有序疏导、安全转移。六要确保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安全度汛。国土局及相关乡镇要切实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制作醒目的危险区域标志,划定危险区、警戒区和安全区的范围,并告知周边群众。要明确预警发布形式、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增发手摇报警器、铜锣、喇叭等预警设备,采用切实有效的办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安监局要督促尾矿库企业对调洪库容、排洪设施等进行排查,特别是头顶库要作为汛期工作的防范重点,防止溃坝事故发生。
  (二)抓牢重点环节。一要排查治理隐患。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分包责任,分级负责、各负其责,立即开展全面彻底的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面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监测责任,迅速采取工作措施、工程措施,坚决不留死角,切实整改到位。各乡镇和国土部门要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到心中有数,把周边的学校、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危房住户、鳏寡残障老幼住户作为防范的重中之重,准确掌握水库、高速公路、铁路和南水北调等重点工程、重点地段的运行状态,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控制、早排除。二要强化基层基础。各乡镇要细化分包责任,做到责任领导、监测人员、报警方式、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五到位”,提高群众紧急避险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气象站、水文站要加强天气预警和水情预警,提高监测预报的精准度和超前性,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建立起全覆盖、多途径的信息快速传递机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要以最快的速度通知乡村和防汛重点部位,最大限度地争取主动权。三要抓好提前转移。各乡镇、村要逐区域、逐户制定提前转移方案,确定转移人群、转移线路、转移地点、转移负责人,一旦有重要雨情、水情、汛情,在第一时间传递到千家万户,哪怕提前转移一百次,只要成功避险一次,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不会受到威胁。要耐心细致、不厌其烦、适时无误的抓好提前转移工作,遇险情汛情,及时有序组织群众撤离,坚决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三)抓实基础保障。一要完善预案。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切实管用、便于操作”的原则,认真修订和完善防汛预案,做到测报预警有手段、人员转移有路线、避灾安置有地点、防御抗灾有保障。特别是一线应急抢险、物资储备调度、人员撤退转移、救灾物资运送等应急预案,更要周密科学、衔接紧密,确保在灾情发生的关键时刻能够做到防汛指挥系统快启动、抢险救灾人员快调动、社会救助力量快发动。二要组织演练。要加强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按要求组建抢险队伍和后备队伍,登记造册,建立档案。要加强人员培训,注重案例教育,组织有经验的人员现身说法,大力宣传普及防汛知识。要加强与驻涞部队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充分发挥驻军部队在抗洪抢险中的主力军作用。要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防汛抢险演练,通过演练发现工作漏洞,弥补工作不足,提高防汛决策指挥水平、组织动员效率和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备足物资。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对现有的物资和器材进行清点,备足备齐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实行专库专人管理,明确调运管理办法,严格调运程序。要及时维护维修应急抢险设备和泄洪机电设备,尤其是病险库、山洪地质灾害点的抢险物资、设备要准备充分,确保在关键时刻调得出、顶得上、用得好。四要统筹做好抗旱工作。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抗旱工作。水利局和各乡镇要加强旱情监测,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调处用水矛盾,协调解决灌溉用电等实际问题,保障解决城乡生产生活用水。要抓好抗旱工程建设,因地制宜兴建一批小型蓄水、引水、提水、集雨等应急抗旱设施,提供可靠的水源保证。要做好农田灌溉设施的维修配套,积极推广防渗垄沟、管灌、喷滴灌、地膜覆盖等节水措施。
  三、进一步强化防汛工作责任
  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部署、强化措施保障,切实将防汛地方负责制、部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贯穿到汛前准备、队伍组织、物资储备、防洪调度、抢险救灾等各个环节,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各乡镇、各部门“一把手”是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既要“挂帅”,又要“亲征”,亲自上手、亲临一线、亲自检查,把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措施到位、落实到位,不留空档,不留死角。县里印发的实施方案以及签订的目标责任书,既明确了工作任务,也明确了工作责任。各乡镇、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以强有力的行动力、落实力,抓住防汛各个方面的关键环节,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安全度汛。
  (二)严肃防汛工作纪律。防汛中要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整体,县防汛指挥部的各项调度命令,各乡镇和各部门必须无条件服从,不准打折扣。除县防汛指挥部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向社会发布汛情、灾情通报。各乡镇、各部门要从现在起每天下午4点前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告情况,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遇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汛期要加强值班,领导要亲自带班,做到24小
时不空岗,以确保汛情的及时传递。
  (三)加强督导检查。今天会后,县防汛办要会同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及时组织防汛备汛工作督导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工作安排不到位,行动迟缓、情况不清、整改措施不力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对因失职渎职、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同志们,防汛抗旱工作,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县上下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谨的作风、抓铁有痕的干劲,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