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领导讲话
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智慧旅游
2015-05-19 返回列表

        当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三地对接合作步伐加快,紧邻北京的涞水旅游又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涞水面对全国各地争相发展旅游咄咄逼人的气势,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以生态立县为指导,以打造京西南高端旅游休闲度假区为目标,全力抓好智慧景区、文化景区和野三坡“第六产业”示范区建设,把野三坡打造成为中国北方体量最大、最具文化内涵、最知名的景区,打造成为社会、环境、生态、经济等综合效益在全国名列前茅的景区。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景区。引进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对野三坡进行智慧景区建设,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现代信息技术等,通过互联网+生态、互联网+旅游等方式,打造基于良好生态的数字化野三坡。一是实现旅游服务智慧化。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提供车票、酒店、旅行社、旅游产品等网上查询、预售和结算服务,使游客在出行前就可以通过手机解决到景区之后的吃、住、行、游、购、娱等一系列问题;通过票务门禁系统对游客实施分时售票、分段进入、分区游览,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游览环境;加快景区移动通讯设施建设,实现无线WIFI信号全覆盖,建立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信息实时提示。二是实现旅游管理智慧化。将微信平台引入到景区的运营管理中,建立微群指挥中心,及时全面掌握景区内车流、人流的时空分布情况,均衡游客时空布局;建立景区管理的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感知系统,实现景区营销、公安、交通、产业规划、公共服务等信息共享,结合旅游信息数据形成旅游预测预警机制,提高应急管理能力,保障旅游安全。三是实现营销方式智慧化。与凤凰网、“同程”、“驴妈妈”实现战略合作,利用新媒体传播特性,运用新一代IT技术,充分利用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吸引游客主动参与旅游的传播和营销;通过旅游舆情监控和数据分析,充分挖掘旅游热点和游客兴趣点,引导旅游企业策划对应的旅游产品,制定对应的营销主题。
        依托人文历史底蕴,打造文化景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没有文化,景区就没有持续发展力和生命力。在旅游活动中,人们参观历史古迹、游览名山大川、体察风土人情,时刻都在触摸文化脉搏、感知文化神韵、汲取文化营养,实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一是实施文化旅游精品工程。涞水以野三坡当地历史文化、民间传说和民俗风情为背景,并巧妙融合山水实景,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洛古乐、东晋名将祖逖闻鸡起舞、音乐始祖伶伦以及祖冲之发明圆周率等重要历史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创作编排出大型音舞史画《印象野三坡》,打出了旅游和文化相结合的品牌,提升了景区的文化品位和形象。借助此剧目,该县荣获了“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文化产业十强县”等多项顶级旅游桂冠。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与大业传媒集团、优山美地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吸引大制作影视作品到三坡景区取景拍摄。先期建设跑男乐园,引入《奔跑吧兄弟》摄制基地,在此基础上拓展延伸,打造现代旅游文化产业园。同时,借助野三坡山水实景,打造灯光秀项目,并将动漫、影视、旅游产品等延伸到景区,从整体上提升野三坡文化内涵。三是实施文化产业示范引领。发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典型带动作用,坚持走旅游与文化产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依托县内文化旅游资源,聘请高等级规划设计公司编制完成《野三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深入挖掘整合提升以黄帝文化、明清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祖冲之、祖逖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平西抗日根据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野三坡民俗为代表的乡村文化,以野三坡世界地质公园为代表的科普文化,以京作古典家具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文化等六个方面的历史文化资源,用好用足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找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突破口,持续加大文化设施投入,丰富景区文化旅游内涵,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实现野三坡景区转型升级,全面推进京涞一体化大旅游。
        依托京涞一体化大旅游,打造野三坡“第六产业”示范区。该园区位于野三坡风景名胜区,借助三坡镇、九龙镇的交通区位、生态环境、旅游资源、农业产业等优势,实施“科技引领、跨界融合、业态丰富、体验综合”战略,以美丽田园为根,以民俗文化为魂,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积极拓展山区农业的观光、休闲、养生、度假等功能;以打造“拒马河观光走廊”为主线,以发展生态名优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创新培育“太行部落”等乡村旅游新型业态,实现当地农业由一产向二产、三产全面升级融合,使之成为国际知名、全国一流的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其中,马各庄村通过注册高山顶药用植物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10个村发展黄芩茶产业种植,现有种植规模已达到2000亩,规划引入工商资本,将其打造成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观光示范园区;都衙村流转土地130亩,打造婚纱摄影基地和农业科普示范基地;松树口村流转土地35亩,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翡翠谷”生态观光采摘园,让游客感受到“处处是风景,季季有风景,天天换风景”的原生态风光。

   
    (作者:涞水县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县长、野三坡风景区党工委书记  周峰)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