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02-28 返回列表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2月27日在涞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朱明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县十五届政府及2016年主要工作回顾

  十五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正逢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的重大机遇期。我们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务实创新、拼搏奋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进位,集中力量成就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的大事,干成了一批解民忧、惠民生、促和谐的实事,谱写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至上,综合实力迅速提升,主要经济指标位次大幅前移。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适应新常态,主动求作为,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预计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62.1亿元,增幅排全市第6位,五年年均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9.6亿元,总量排全市第9位,年均增长1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2.4亿元,增幅排全市第12位,年均增长12.9%;全部财政收入达到10.7亿元,排全市第10位,年均增长2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6.8亿元,排全市第6位,年均增长27.8%,总量均比2011年翻两番;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8亿元,增幅排全市第5位,年均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73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49元,增幅分列全市第3位、第6位,年均分别增长10.6%、14.6%。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59.7亿元、贷款余额85.3亿元,总量分列全市第13位、第5位,存贷比从2011年的49.6%提高到53.4%;AQI指数由2014年的12.36降低到8.08,排全省第65位、全市前5位;用电量6.3亿千瓦时,增幅排全市第7位,年均增长3.3%。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23.0:25.4:51.6调整为20.5:22.2:57.3。

  五年来,我们坚持协同为要,重点领域加速突破,激发了增比进位的强劲动能。始终把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第一动力,高效对接,精准发力,交通、产业、生态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交通更加通畅。五年来,新建改造公路560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045公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加完善。张涿、京昆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全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0公里,路网密度、高速公路密度均处于全省先进行列。环北京城际铁路涿州-涞水段列入省“十三五”规划,正在加快组建业主公司。国道112线绕城快速路突破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科学规范,成功承办全国农村公路建设“七公开”现场观摩活动。产业加快聚集。五年来,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2个,完成投资127.9亿元;其中,承接北京产业转移项目4个,总投资220亿元,占全部重点项目投资的41%。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科研办公、激光站等建筑群加快建设。北京公交集团公交智造产业园完成土地预征,正在抓紧完善前期手续。生态持续改善。加快实施工程造林、廊道绿化、优质林果基地建设,五年来造林24.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2%。引入工商资本推进廊道绿化,高标准完成京昆、张涿、廊涿等高速公路沿线绿化1.15万亩。强力推进减煤、抑尘、控车、治企等专项治理,县城集中供热率达到78%,替代改造燃煤锅炉162台,拆除石灰土立窑335座,取缔灰钙粉加工企业55家,淘汰黄标车955辆,取缔拒马河采砂企业,始终保持打击非法盗采高压态势。

  五年来,我们坚持统筹为重,布局构建四大板块,打造了支撑有力的发展平台。始终把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追求,统筹全局,合理布局,四大板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疏解区,完成了原涞水经济开发区与新兴产业示范区的初步整合,成立了开发区管委会。北区(产业新城)4.1平方公里核心起步区完成投资16.5亿元,建成部分主干道路、综合管网等基础设施,管委会大楼等功能性建筑投入使用,规划展馆、人才家园等项目完成主体工程,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等电子信息项目签约落地并加快建设。南区(原经济开发区)完成5.6平方公里一级开发,达到“七通一平”,北京公交集团公交智造产业园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聚集发展。卫星城,坚持旧城改造与新城开发均衡发力,建成区面积由2011年的7.2平方公里扩展到9.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11年的33.9%提高到43.2%。古典家具园区被列为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聚集区,我县被命名为“中国京作古典家具发祥地”和“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产业基地”。投入近10亿元新建太行路、聚秀路等6条道路,改造涞阳路、遒城街等6条道路,“七纵六横”的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建成10公顷以上的公园4座,新建改造街头游园、小广场9座,建成绿道绿廊16.2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48平方米。2014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大旅游,抢抓“7·21”灾后重建、承办全省旅发大会等契机,高标准规划,大力度建设,交通状况根本改善,景区环境焕然一新,综合品质整体提升,四季圣诞小镇、月亮湾康养小镇等一批新景区、新业态惊艳亮相,成为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的精品典范。景区面积扩大到70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42%。完成景区清产核资,引进荣盛发展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按照“管委会+公司”框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景区管理日益规范。荣获“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十佳旅游县称号。2016年,野三坡景区接待游客385万人次,门票收入1.5亿元,旅游总收入17亿元,较2011年分别增长48%、131%、143%。农业园,强力推进4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菌菜、优质林果、生态养殖、旅游观光等主导产业,累计建成面积7.2万亩,建成部省级标准园、现代产业园15个。绿舵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国家四星级休闲园区、保定市精品特色现代农业园区,京涞草莓种植园区被评为河北省四星级采摘园区,白涧园区被评为保定市现代农业园区。

  五年来,我们坚持富民为先,脱贫攻坚屡创佳绩,奠定了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始终把整县脱贫作为第一责任,举全县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累计投入26.2亿元,8.47万人脱贫出列。多次承办国家、省级现场观摩活动,央视新闻联播对我县股份合作机制进行了典型报道,被列为全国“旅游扶贫试点县”。生产生活设施整体提升。建成乡村道路511公里,新打机井464眼,自来水入户4.3万户,改造农村电网264个村。新建改造村卫生室254个、幼儿园80个、农家书屋181个,改造农村危房8848户。产业体系日益健全。确立了“4+1”扶贫主导产业,新建设施菌菜大棚1.75万个,发展优质林果29.5万亩,长毛兔存栏达到30万只,新建改建旅游农家院650家,发展家庭手工业5850户。服务保障更加坚实。建立了10项推进机制,大力推行股份合作制,初步形成了6种模式,建成股份制扶贫产业合作社165家(其中资产收益平台股份制合作社67家),脱贫产业与贫困群众利益紧密联结。

  五年来,我们坚持效能为基,重点工作出色出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始终把强县富民作为第一目标,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创新创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全局性重点工作,成为省市示范标杆。灾后重建全面胜利。夺取抗击“7·21”特大洪灾的全面胜利,按时完成总投资11.48亿元的180个重建项目。突出野三坡景区恢复重建,建成两条景观大道,拆除“违旧陋乱临”建筑10万平米,改造建筑外立面21.5万平米,成为全省灾后重建亮点。美丽乡村靓丽宜居。累计投入12亿多元,对全县所有行政村实施了改造提升工程。东水峪等5个村荣获全省“美丽乡村”称号,百里峡艺术小镇、四季圣诞小镇成为新时期新农村建设的典范。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全省现场观摩调度会在我县召开,涞水经验在全省推广。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与省科协合作开展“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县”建设,建成15万平米天鹅湖科技创新孵化器,7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进驻,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器项目顺利推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成电子商务大厦,搭建发展平台,促进产业聚集。与京东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建成“京东·中国特产涞水馆”、京东服务中心,“一村一店”电商服务点实现全覆盖。2016年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突破8500万元、线下销售额4000万元。高标准承办了首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城市轨道交通研讨会等活动,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参与关注。

  五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为本,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凝聚了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第一宗旨,累计投入民生资金76.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7%。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分别由2011年的3420元、1540元提高到5400元、2900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发放率100%。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累计报免费用1.38亿元,101.9万人次受益。新建改建校园138所,县第二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县第六中学等项目开工建设,连续三年获得“保定市普通高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立功单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医改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建成县医院医技门诊综合楼,15所乡镇卫生院全部提档升级,211所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改造。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农村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巩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扎实推进,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审计、统计、土地、供电、供销、通讯、市场监管、民族宗教、广播电视、人民防空、史志档案等工作均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我们坚持法治为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了施政理政的层次水平。始终把提升效能作为施政保障,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执政水平明显提高。依法行政迈出新步伐。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和完善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五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1件、政协委员提案134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5%以上。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大力开展法制培训,法治政府建设走上规范化轨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由333项压减到223项,精简率33%。问责督政取得新成效。全面加强政务督查、投诉处理和效能监察,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查处各类违规违纪案件789起。畅通民意诉求渠道,高度重视、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民留言。勤廉理政呈现新常态。将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加强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审计监察,加大项目投资评审力度,累计评审政府投资项目234个,审减财政资金1.96亿元。

  盘点过去五年,我们用汗水赢得了点赞;回顾2016年,我们以辛劳铸就了辉煌。刚刚过去的一年,涞水盛事连连、喜事不断,必将载入涞水发展史册。这一年,我们突出旅发大会“新景区、新业态、新未来”主题,锁定“震撼、精彩”目标,举全县之力实施会战攻坚,在幅员700平方公里、沿线100公里土地上,实施了投资50多亿元的10余个新业态项目,景区整体形象再度跃升。涞水作为主会场,承接承办了主要观摩活动和全省旅游文化推介会、旅游工作推进会等重点会议,300多名外宾侨领、500多名省内嘉宾、400多名新闻记者、900多名省内代表直呼“想不到”的旅发大会横空出世。会后,全国各地120余批次、6000余人到我县观摩考察,旅发大会涞水效应进一步放大。通过承办旅发大会,创造了风驰电掣、日新月异的“涞水速度”,铸就了战胜一切困难、干好一切工作的“旅发精神”,涞水知名度、美誉度、区域品牌价值达到了历史新高!这一年,我们抢抓协同发展战略机遇,精准对接发力,加快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园区、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代表保定市接受了全省重点项目互看联查观摩。张定公路升级改造主体工程竣工通车,扩容了京冀互通的“瓶颈路”。县城建设成效显著,“七个一”工程在全市综合排位名列第四。这一年,我们把精准脱贫放在重中之重,继续大力培育脱贫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创新扶贫机制,整合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3亿元,32个贫困村、8029人脱贫,为2017年整县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成功承办了全国、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我县被评为全省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发展示范县,4个合作社被评为全省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示范组织。这一年,我们坚守生态底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十项攻坚行动,不折不扣落实超常防治举措。不遗余力推进县域高速、重点县道沿线廊道绿化,构建了“绿美廊道、多彩涞水”的基础框架。这一年,我们锐意进取、破阻除障,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局,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加快营造。率先成立电商办,出台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促进了电子商务蓬勃发展。这一年,我们坚持从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分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成功创建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安康。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肩负使命,日夜兼程,未曾懈怠,既有奋斗的艰辛,更有收获的喜悦。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乘势而上、跨越赶超的战略思维。注重解放思想、内外兼修,干正确的事、正确地干事,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找准路径,咬定目标,牢牢把握机遇,抢占发展先机。必须强化绿色高端、跨越崛起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坚持绿色高端的产业方向,全面开展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不遗余力推进造林绿化,切实厚植涞水比较优势。必须锤炼勇于担当、善于攻坚的工作作风。持续弘扬“重建精神”“旅发精神”,点燃干事创业激情、保持夙兴夜寐状态,着力破难题、强保障,迎难而上,善作善成,凝聚攻必克、战必胜的强大气场。必须秉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俯下身子体民心、深入一线察民情、设身处地顺民意,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竭力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以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举措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欣喜地看到,涞水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明确,发展举措更加务实有效,经济更加繁荣,城乡更加美丽,社会更加和谐。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靠的是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靠的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真诚理解、全面支持我们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奋斗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涞水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的成绩在涞水加快崛起的征程中只是一小步,抢抓战略机遇、实现跨越赶超依然任重道远。一是经济总体实力较弱。总量不大、结构不优的问题尚未根本改变,实体经济支撑力不大,传统产业创新力不足,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培育的产业还没有形成现实生产力、没有转化为稳定推动力。二是城乡面貌有待提升。县城建设面临扩大体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与国家园林县城标准差距较大;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美丽乡村巩固提升任务繁重。三是要素制约依然突出。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约束不断趋紧,用市场手段解决发展问题的本领不强、办法不多。四是生态治理任务艰巨。大气污染问题还没有从源头上、长远上解决,生态修复治理还没有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还没有全部解决到位。五是民生事业还有短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高,就业、社保、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仍需进一步优化,2017年整县脱贫仍面临不少“硬骨头”。六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个别部门执行力、落实力有待加强,个别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还不能完全适应工作要求,廉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各位代表,成绩是前进的激励,差距是发展的动力。我们一定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凝聚起团结、发展、奋斗的强大力量,推动涞水各项工作向着更高目标阔步迈进!

二、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前行谱新篇。未来五年,是涞水综合优势和后发潜力的集中释放期,是涞水率先精准稳定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期,更是彰显协同发展成果、实现率先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中央、省、市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特别是从国家层面布局展开一批重大历史性工程,将给涞水带来不可估量的发展势能。世界级城市群微中心建设,将促进我县率先同北京融合发展。环首都城际铁路、京石城际铁路等基础设施的谋划实施,必将让涞水综合交通优势再上新台阶。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北京公交集团公交智造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的落户,不仅构建了涞水产业体系的强力支撑,更为涞水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广大干部群众历经多次重大任务考验,人心思齐、人心思进,凝聚了后发赶超的巨大动力。可以说,涞水有基础更有条件,在抢抓国家战略叠加机遇中发展得更好,在落实省、市的决策部署中更进一步,在区域合作和竞争中率先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省、市一系列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协同发展、率先发展”的主基调,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领,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线,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区、首都生态卫星城和全域美丽乡村、京涞一体化大旅游、环首都率先精准脱贫先行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示范带、大气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等六大主战场,在对接京津、服 务京津中加快经济发展,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实现跨越赶超,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增比进位突破,早日实现“经济强县、美丽涞水”的宏伟目标。

  总体目标是:县域综合实力赶超进位,经济增速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发展水平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和全省前列;培育形成一批绿色、高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环境改善程度明显高于省、市平均水平;新型城镇化水平显著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整县精准稳定脱贫,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于经济增长,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均等,公民素质普遍提升,建成全面小康示范县。

  (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线,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承载地。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以交通、生态、产业等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为引领,加快形成京涞发展一体化格局,全力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承载地、世界级城市群微中心、创新驱动发展领先区、京西南生态环境支撑区。构建高铁贯通、高速畅通、路网连通的同城化综合交通网络,打造与北京的“半小时生活圈”。整体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京津冀区域提供生态支撑、构筑生态屏障。积极参与区域生产力布局调整和产业分工,吸引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协同推进产业功能、城市功能和生态功能,抓好涞水经济开发区等重大承接平台建设。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在体制政策、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上拉平梯度差。

  (二)以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为方向,建设首都生态卫星城和全域美丽乡村。围绕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微中心目标,做大县城规模,提升城市品质,以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家园林县城为抓手,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教宜医的首都生态卫星城。实施硬化、亮化、净化、标准化工程,条件成熟的乡全部完成撤乡建镇。因地制宜培育产业特征鲜明、功能集成聚合、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造提升特色村庄,打造一批“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利用3-5年时间,实现美丽乡村升级版全覆盖,建成美丽涞水。

  (三)以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构建京涞一体化大旅游格局。持续放大旅发大会效应,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形成京涞一体化大旅游格局,把涞水打造成“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品牌示范区。深化和拓展战略合作,创新完善体制机制,提升野三坡景区基础设施、环境品质和管理服务水平,把野三坡建成世界级、国际化景区。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以游客体验为中心,以野三坡大景区、县城及周边和京赞路沿线为重点,按照全域景区化的建设服务标准,全面优化基础设施、旅游功能、旅游要素和产业布局,丰富旅游业态,构建全时全境、各具特色的全域旅游格局。按照“创新引领、跨界融合、业态丰富、体验多元”的思路,充分发挥“旅游+”功能,促进旅游与关联产业深度融合、相融相盛。

  (四)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建设环首都率先精准脱贫先行区。立足稳定脱贫,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举措,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优化综合服务保障,持续增加农民收益。按照“双带四起来”的思路,全面落实“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举措,深入推动旅游扶贫。进一步提升股份制合作水平,建立贫困户全覆盖的资产收益平台,完善贫困农户与合作组织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障水平,兜住民生底线,解决好因病因灾返贫问题。加大金融扶贫力度,统筹整合涉农资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贫困村率先建成美丽乡村。2017年构建起全县永久性脱贫和可持续增收框架,一村不剩、一户不落实现精准脱贫退出,整县精准稳定脱贫。在稳定脱贫基础上,持续巩固提升,帮助群众增收致富,过上更加殷实宽裕的生活,建成全面小康示范县。

  (五)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建设环首都现代农业示范带。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提升农产品供给质量,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坚持质量兴农,抓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瞄准京津特别是北京高端市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加快推进与北京农超、农社、农校对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引导土地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形成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形式主体,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等为经营主体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六)以大气污染防治为突破,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环境支撑区。一以贯之推进生态立县战略,让涞水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锁定燃煤、扬尘两大关键,继续强化散煤、工地、锅炉、矿山、车辆、秸秆焚烧等专项污染整治。2017年实现县城集中供热全覆盖,加快城乡清洁能源替代推广,率先完成禁煤区建设任务。抓好三北防护林、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继续推进廊道绿化美化、县城绿化、荒山绿化等工程。重拳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大力治理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整治农村环境。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快生态改善步伐。

  各位代表,美好蓝图令人憧憬,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同心同德,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让多年蓄积的潜能和优势充分释放,让历届政府的接续努力开出幸福之花、结出满意之果!

三、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新一届人民政府施政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整县脱贫的收官之年。按照“增比进位突破”的要求,瞄准2020年比2015年翻一番的目标,我们初步确定了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全部财政收入增长8%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0.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1%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1%、13.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相关约束性指标完成市核任务目标。重点打好七项攻坚战:

  (一)打好协同发展攻坚战。紧盯顶层设计,继续开展精准对接,在交通、产业、生态等重点领域率先见效、率先联动、加快融合,积极推动京冀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积极组建环首都城际铁路涿涞段业主公司,全力推进前期工作,争取与廊涿段同步开工、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完成保野路升级改造二期工程,拓宽拱辰街至京昆高速涞水连接线路口段、跨南水北调干渠段等瓶颈路段。全力跑办,争取京太高铁或京石城际铁路在涞水设站,争取涞水通用航空基地建设列入全省规划。

  积极承接产业转移。认真分析研究北京产业转移的规律和特点,主动与北京相关部门建立联系机制,确定产业对接的方向和重点,推进产业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水平不断提升。深化与中国电科集团、北京公交集团等央企国企的对接沟通,吸引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加强对接协作,创新合作模式,承接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继续围绕燃煤、扬尘、各类烟气、工业排放等重点,精准发力、严管严控,深度治理大气污染。加快“气代煤、电代煤”工作,确保6月底前完成67个村、4.14万户的“气代煤”和24个村、1.15万户的“电代煤”工程。完成集中供热二期扩建工程,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全覆盖。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并投入运营,农村生活垃圾定点存放及清运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继续实施荒山绿化、廊道绿化,完成人工造林6.5万亩,建成环城绿美廊道。

  (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贯彻落实汪洋副总理调研指示精神,强化责任,细化举措,确保2017年底前56个贫困村、1.0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率先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强化产业扶贫。以现代农业为方向,加快扶贫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巩固提升“4+1”扶贫主导产业。整合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有针对性地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多种形式的服务下乡,强化技术、管理、人才等要素支撑。培育壮大产业龙头,充分发挥引领、带动、吸纳作用。继续实施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教育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把精准理念落细落实,因人因户施策,让产业发展效益成为贫困群众稳定持续的收入来源。

  深化旅游扶贫。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推出古村观光、田园度假、农耕研学、民俗体验等品牌旅游产品。扎实推进实施景区带村“十带”和能人带户“四带”举措,让旅游业态覆盖到村,旅游产业链延伸到户,保障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

  引导社会扶贫。做好与北京房山区结对帮扶的协调对接工作,积极争取政策、资金、人才支持,推动重大事项和项目落地。扎实推进县内对口帮扶,捆绑落实对口帮扶和脱贫退出责任,构建扶贫济困大格局。搞好低保、医疗、教育、危房改造等政策与扶贫精准衔接,提高贫困人口保障救助水平,实现兜底保障全覆盖。

  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既有股份制合作模式,探索形成符合市场规律、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板,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继续完善县、乡、村三级资产收益平台,每个贫困村至少成立一个村级产业收益平台,保障利益联结精准到户。完善贫困退出机制,健全脱贫考核机制,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三)打好园区和项目建设攻坚战。继续按照“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原则,全力加快涞水经济开发区建设,夯基础、补功能、树形象,促进产业聚集,加快产业发展。

  完善平台功能。把整合后的涞水经济开发区作为协同发展的核心载体平台,完善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承载地。开工建设经济开发区北区(产业新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供水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城市规划展馆、创业大厦并投入使用,加快人才家园二期、小学、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拒马河综合整治、中央公园等生态工程建设,启动电子商务创客家园、金融谷建设。进一步完善南区基础设施,力争达到“九通一平”。

  抓牢重大项目。初步安排省、市重点项目18项,总投资512.97亿元,当年投资31.8亿元。全力推进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项目,完成激光站、科研大楼等15万平方米建设任务。突出抓好北京公交集团公交智造产业园建设,加速前期工作进程,力争“五一”前开工建设。加快完善热电联产项目前期,争取尽快开工。完成电子信息产业园(含雷科电子、盛路通信等项目)标准化厂房、研发办公楼及配套设施建设。

  强化园区管理。加快完成经济开发区和京涞产业新城的整合,进一步理顺开发区管理职能,探索启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充实开发区管委会力量,提高园区管理水平。探索实施招商引资新政策、新机制,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认真研究和策划、包装项目,扩大项目库储备,加快完善前期工作,做实各项准备,高效争取支持。

  (四)打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放大旅发大会影响,按照旅游4.0时代需求,完善旅游功能,丰富产品业态,理顺体制机制,打造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标杆。2017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实现门票总收入1.8亿元,旅游总收入20亿元。

  健全规划体系。将全域旅游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高起点、高水平调整完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提升《野三坡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野三坡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启动编制《涞水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拒马河及相关景区核心区详细规划、大景区提升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

  打造精品景点。实施百里峡扩容升级、白草畔达标提升、鱼谷洞提档升级等项目,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完善“火秀”剧场后续软硬件建设工程,重新编排演出节目。继续推进四季圣诞小镇、月亮湾康养小镇后续建设,扩建拓展冰雪项目。在九龙镇再启动两个特色小镇建设,并依托15个具有完整旅游接待能力的美丽乡村,引领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增强服务功能。继续推进“智慧旅游”工程,实现免费WiFi、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智慧监控等功能全覆盖。建成百里峡游客服务中心、紫石口游客服务中心及拒马河沿线3个休闲驿站。切实加强景区道路保洁养护,打造生态景观优美、休闲功能完备的安全路、养眼路、休闲路。加快拒马河沿线景观节点建设,增加休憩服务功能,实现“一渡一景观、一渡一业态”。规划开发自驾营地,完善自驾配套服务,建设山水风光特色自驾车旅游目的地。举办好京西百渡开山节、首届中国(野三坡)国际双胞胎文化节和“美丽河北·唱响野三坡”主题民歌节等活动。

  规范景区管理。完成鱼谷洞、龙门天关、白草畔等景区整合收购工作,实行野三坡各景点“一票通”,实现景区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管理经营。探索建立旅游综合管理机构和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大队等“1+3+N”模式,整合公安、安监、市场监管和旅游执法力量,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综合执法机制。

  (五)打好城乡建设攻坚战。按照“微中心+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布局,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着力打造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

  打造微中心。深化县城建设攻坚,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家园林县城。完善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提高集聚承载能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微中心。完成向阳路北延、遒城街西延、太行路南延等工程,实现城区主路网闭合贯通。力争国道112线绕城快速路开工建设。完成集中供气、南水北调配套管网工程,完成城西污水处理厂扩建主体工程。完成迎宾街沿线带状公园、太行路两侧带状游园建设,加快推进陕京天然气管道沿线地上公园建设,建成拒马河县城段景观提升工程并实现蓄水。改造冲之大街、德成路外立面,完成府前街、冲之大街等主干道亮化改造。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实现县城建成区主要公共空间免费WiFi全覆盖。深入推进城市治理专项行动,推进居民小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开展垃圾分类试点,营造干净、有序的人居环境。

  培育特色小镇。依托特色产业,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功能聚合,培育打造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加快京冀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石亭镇、三坡镇、一渡镇与房山区相关区域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抢抓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契机,推进四季圣诞小镇、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建设。启动建设恒大足球运动小镇、碧桂园科技创新智慧生态小镇。

  提升美丽乡村。全面巩固、深化、提升,推动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内而外的转型,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循环线、示范片的升级版,彰显美丽乡村建设的鲜明特色和涞水味道。健全农村公共设施的长效管护办法,实现村民自我管理常态化,建立可持续的管理经营机制。坚持“物的美丽”与“人的美丽”并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净化社会风气,弘扬新风正气。对今年申报的21个重点村,突出抓好道路硬化、垃圾处理、饮水安全、村庄绿化等15项工程,再建成一批精品标杆。

  (六)打好现代农业发展攻坚战。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引领,以点带面提升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加强农田基本建设。继续推进农田水利、产业路、生产用电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开展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治、农田水利等工程,改善和提高耕作条件。

  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促进设施蔬菜、食用菌、优质果品、特色养殖等产业提档升级,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和市场开发,鼓励支持“三品一标”认证,为农产品“走出去”打好基础。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我省紧临京津的优势,做足农业招商文章,围绕主导产业引进和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产出效益高的龙头企业。完成农村承包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民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积极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形成与农民利益紧密联结的合作机制。重点推进碧桂园九龙湾、一渡龙湾等重点项目及绿舵、绿欣等园区建设。争取新增1家省级农业园区、2家市级农业园区。

  优化综合配套服务。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农资、农技应用推广模式,开展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服务。加快发展农产品贮藏保鲜、精细包装、冷链运输,完善产后配套服务。促进农产品流通销售,鼓励和支持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超市、高校、社区、企业等开展产销对接。

  (七)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要求,做到民生投入优先保障,民生项目优先安排,民生问题优先解决。

  加强社会保障。积极稳定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23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6万人以上。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确保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均巩固在95%以上。进一步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及时足额发放,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和恶意欠薪行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发展民生事业。加快建设第二幼儿园、第六中学,推动第三小学、第三幼儿园和教育园区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加快推进县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迁建等项目,完成中医院和妇幼联合迁建主体工程,启动西部新区三甲综合医院建设,有效满足群众就医需求。稳妥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继续深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加强社会治理。借鉴经验,创新思路,完成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编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非煤矿山、危化品、交通运输、大型商贸活动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进一步深化平安涞水建设,打好社会管控立体战,继续深化严打整治,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进一步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全力营造和谐稳定、安全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我们初步安排了五个方面26件惠民实事,决心再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民生工作,让全县人民实实在在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四、紧扣工作落实,建设效能政府

  各位代表,唯有发展不能辜负,唯有岁月不能虚度。面对国际国内的新形势、区域竞争的新态势、奋发赶超的新目标、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驰而不息改进作风,讲法治、重实干,优服务、尚清廉,始终做到务实高效、创业有为、清正廉洁。

  依法行政,以法律法规保障落实。强化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继续落实政府系统专题学法制度,加强执法人员法制培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全面推进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决定等体制机制建设,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着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格局。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高效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听取意见,改进工作。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科学理政,以主动作为推动落实。坚决服从县委领导,主动作为、主动担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用我们的“辛苦指数、务实指数”换取涞水百姓的“幸福指数、和谐指数”。作决策通盘考虑,抓落实精准发力,做到环环相扣、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要求,大力推行重点工作项目化落实、扁平化推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强化工作调度和绩效考核,加大政务督查、行政问责,坚决治理不作为、不担当、“虚拟作为”等懒政、庸政、怠政、误政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务实施政,以优质服务促进落实。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用政府权力的“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乘法”。全面承接上级下放的审批权限,从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和监管事项。优化审批程序,再造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能,实现“管办分离、优化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 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依法做好行政许可和便民服务,让部门多服务,让数据多跑路,为群众提供人性化高效便捷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做到服务客商“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项目入驻“零障碍”、生产经营“零干扰”,让投资者在涞水安心创业、舒心生活、放心发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全程建档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

  从严治政,以清正廉洁贯彻落实。坚持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以《准则》和《条例》为准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约束机制,确保红线不碰、底线不破、边线不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切实将权力套上“紧箍咒”、铸牢“防火墙”。大力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各位代表!涞水这一方热土,正焕发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涞水的干部群众,正迸发出奋发向上的干劲与激情。涞水的发展势不可挡,涞水的未来更加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以矢志跨越的雄心壮志、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奋勇争先的激越豪情,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实干实政、决战决胜,加快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涞水,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