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镇动态
乡镇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乡镇动态
【小康路上】涞水县庄窠村用八年时间实现美丽蜕变
2020-12-29 返回列表

2013年的全国“两会”期间

央视记者曾就

偏远山区群众如何脱贫致富

连线涞水县龙门乡庄窠村党支部书记张红宪

代表、委员们

共同为这个村的发展把脉支招

(点击视频观看↓↓↓)

八年过去了

庄窠村到底有什么样的发展变化

让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

去听听他们怎么说

(点击视频观看↓↓↓)

百姓说的这些变化都发生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而在八年前,这里出村的道路坑洼不平,而且经常被毁,吃水要靠人背驴驮,贫困状况可想而知。

庄窠村距龙门乡政府15公里,全村71户186人,耕地仅有170亩,而山场面积就有近万亩。如何靠山吃山,村干部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1.jpg

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庄窠村从2013年开始,经过两年多时间,种植薄皮核桃4万多棵,目前已进入盛果期,年产量达到1万多斤。

庄窠村党支部书记 张红宪

3.jpg

“我们村以前路不通,吃水都是靠人挑,种地主要是靠毛驴,现在路也宽了,吃上了自来水,种植了核桃树,发展了丑瓜产业,农民收入都增加了。”

产业是群众脱贫增收的基础,2016年,省中医院扶贫工作队进驻庄窠村,从此与庄窠村干部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

庄窠村地理位置特殊,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尤其是村上游是大东沟唯一的水源地饮马槽,这里泉水清冽甘甜,山区昼夜温差大,可发展经济作物,助农增收。

省中医院驻庄窠村工作队员 杨红岩

4.jpg

“我们来到庄窠村后,首先做的就是想办法帮助村里百姓增加收入。2018年开始,我们组织村民种植丑瓜,并积极利用一些平台帮村民把丑瓜销售出去。”


第一年,老百姓种植的3万多斤丑瓜全部销售了出去,百姓受益3万多元。第二年老百姓收获4万斤,又是驻村工作队帮销。尝到甜头的庄窠村百姓今年种植的丑瓜面积扩大,并且获得了大丰收,收获达到7.1万斤。

5.jpg

12月3日,省中医院消费扶贫的货车来到庄窠村,一次性收购2.7万斤。当天,县扶贫办和电商办拉瓜的货车也如期而至,买走3000斤。

庄窠村丑瓜种植户 张广歧

6.jpg

今年种瓜收入了3000多块钱,我很高兴。

庄窠村丑瓜种植户 张广义

7.jpg

今年我种了两千多斤丑瓜,全部都卖出去了,腰包也鼓了。

为了减少老百姓的风险和损失,每家每户采摘下来的丑瓜都由村委会统一收购,统一储存。工作队和村干部从入冬前就开始跑市场、找销路,但目前尚有几万斤丑瓜待销,希望得到大家的帮助。

8.jpg

庄窠村党支书记张红宪说,三年来,村民仅种植丑瓜一项就能增收14万多元。

百姓的腰包鼓了,庄窠村的各项事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出村平整宽阔的柏油路替代了破损狭窄的水泥路,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光伏产业持续收益,35盏太阳能路灯点亮生活,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农家书屋一应俱全。

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庄窠村从2017年将村前的垃圾场改造修建成大东沟有史以来第一座水上乐园,不仅保护了绿水青山的自然生态,还为当地百姓休闲娱乐、种瓜种菜提供了便利,成为深山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村里新建的卫生室还与省中医院开通了远程医疗终端,医疗专家定期坐诊,同时与县级医院建立了联动合作机制,方便村民问诊、检查、用药和治疗。

13.jpg

如今的庄窠村

风光秀美,景色宜人

设施完善,生活富足

全村2018年实现了整体脱贫

一举甩掉了多年来的贫困帽子

到2020年

人均纯收入由八年前的2000元

增长到现在的12000元

这里的百姓用辛勤劳动

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谱写着一个美丽蜕变的故事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