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镇动态
乡镇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乡镇动态
涞水这个村子里,家家户户新栽了“摇钱树”
2018-03-29 返回列表
  驻村一年多来,工作队了解到山桃核的收购价格日益增长,而且现在它不仅作为中药材被收购,还用来加工成艺术品销售,所以市场需求量大大增加。根据蛟龙口村的地理环境条件,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次研究决定,帮助村里种植山桃树。
  通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对村里种植山桃树项目进行审议,并对桃树苗进行招标。
  会前大家讨论得非常热烈,与会李代表说:“今年梁某嫁接的桃树新品种核大、纹路好,制成手串等工艺文玩能卖到70多元,去年他赚了十几万呢。”村主任赵桂文说:“大伙是不是眼红了,今天开会就是要讨论在咱村发展山桃树种植的事儿,这是驻村工作队给咱们全村带来的福音。”
  经过表决,大家一致同意种植山桃树项目。会议决定,由村委会利用驻村工作队从市林业局协调的3万元林业发展资金购置树苗,按每人20棵的指标分配给全体村民,村民自行栽种,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跟踪监督检查,秋后集体验收,成活一棵再奖励1.2元,这样既调动了村民栽植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保证树苗的成活率,确保产业发展成效。
  经几轮竞价,每棵树苗由5元降至3元,该村两户育苗村民中标。这些树苗都是精心培育的新品种,结出的桃核纹理好,产量也高。
  这是一条惠及全体村民的幸福路,这是一条适合山区农村发展的致富路。
  一年多来,在协调修路、打井,搞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发展山桃树产业的事驻村工作队一直在努力。
  从协调村民学习育苗嫁接技术、组织实验种植,到规模育苗、协调资金,跑了很多路。现在这项产业终于落地,工作队也完成了一个任务,一个心愿。
  发展产业是摆脱贫困的根本途径,像这样靠天吃饭,极度贫困的小山村,要把十九大精神关于“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要求落到实处,只有发展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的产业项目,才是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