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镇动态
乡镇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乡镇动态
永阳镇北七山村鼎立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桑树引种到温室大棚
2018-03-22 返回列表
  大家都知道在我们北方,桑葚的成熟期是在夏季的6、7月份左右,但是在我县永阳镇北七山村,这里的桑葚3月份就已经成熟了,原来,永阳镇北七山村鼎立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桑树引种到了温室大棚内,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
  鼎立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郭鹏程说:“这是我们的桑树大棚,我们根据涞水的气候特点,新引进的一个品种——四季桑。这种桑树的特点是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桑葚下树,而且这种桑葚口感香甜,吃起来非常不错。”
  在大棚内,一颗颗如黑珍珠般的桑葚挂在翠绿的叶子中间,十分的引人瞩目。
  据介绍,鼎立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是永阳镇的扶贫产业资产收益平台,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这个镇的391位贫困人口每人分红600元,为了给贫困户增加更多的收入,合作社理事长郭鹏程决定多元化发展,在种植核桃的基础上,引进其他更好的项目,把合作社进一步发展壮大。
  他发现,在大棚内种植桑树,错时上市,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下定决心后,郭鹏程先后到浙江、新疆、台湾和韩国等地进行考察,遴选种苗,经过反复试验种植,发现四季桑和长果桑比较适合我县的气候。
  郭鹏程说:“你看这就是台湾的四季桑,这种果不仅长果多,而且口感好,在咱们棚里边一年四季都能长果,一亩地的大棚,亩产能达到10000斤,在冬季的时候一斤果能卖到一百块钱,到夏季也能卖到20来块钱,收入是很可观的。”
  郭鹏程还告诉我们,之所以选择种植桑树作为第二大发展方向,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除去桑葚价值非常高,桑树其它部位也都是宝贝。
  郭鹏程说:“鲜果采摘完以后,剩下的果我们可以把它烘干,做成干的桑葚,也可以做桑葚酒,桑葚膏,还可以做面膜;此外,桑芽可以做菜,可以做茶,桑叶可以做桑叶面,还可以做饲料。每年收购完以后,桑葚的杆可以做桑皇菌,这个桑皇菌的价格现在也在两百左右。最后,这个菌棒还可以还田作为腐殖肥,继续增加土地的肥力。”
  合作社社员王素敏说:“我父亲是贫困户,也是这里的社员,我在这儿打理大棚,看着桑树一点一点长高了,现在结出果来,我觉的这个桑树前景一片大好。”
谈起未来的发展,郭鹏程也是信心满满,他表示,目前已经在北七山村、明义镇和赵各庄镇分别流转土地1200亩、100亩和800亩,现在要利用桑树种植的黄金时节,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下一步还要延伸产业链,发展加工业,努力把产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把产业做大做强,把效益搞上去,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让大家都能过上好日子。
  郭鹏程说:“我们正在注册自己的商标,创建自己的品牌,目前有干桑葚、桑葚膏、桑葚酒、桑叶茶一系列的产品,样品都已经有了,我们正在送往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同时我们委托北京农学院的专家为我们进行了规划设计,努力把我们的园区打造成集采摘、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我们的社员增收致富的同时,也为县域经济发展助力,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我们基层的力量。”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