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解读
2022-07-27 返回列表

政府文件: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

2022年6月2日,省政府印发了《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的通知》(冀政字〔2022〕31号),现就配套政策《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相关内容进行如下解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关于促进交通运输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在印发的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的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中提出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物流畅上加畅,扎实推进路衍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目的是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有效投资,保障市场主体运行,为稳住经济大盘做出交通贡献。

  二、直接明确高速公路改扩建投资人项目适用范围及主要工作流程是什么?

  (一)关于适用范围

  1.由经营企业管理的经营性高速公路项目。

  2.原政府收费还贷高速公路在转企改制后由经营企业管理的项目。

  (二)工作流程

  1.开展改扩建可行性研究。由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会同现经营企业开展改扩建可行性研究,上报省交通运输厅审查。

  2.开展合作合同研究。在开展改扩建可行性研究的同时,对已经签订过经营合同的项目,要对合同变更的主要内容达成一致。

  3.投资人选定申请。项目单位向省交通运输厅提出直接明确投资人申请,省交通运输厅结合可行性研究和项目实际,提出审核意见上报省政府。

  4.投资人确定。省政府同意后,该经营企业据此作为改扩建项目建设单位的依据,办理项目相关手续。

  三、特许经营收费公路项目实施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项目提出方面。特许经营收费公路项目原则上由项目所在地的市交通运输局作为项目提出部门,提出特许经营项目实施方案并明确项目实施机构,按程序报同级人民政府同意。

  (二)项目采购方面。项目实施机构通过招标方式选择特许经营者并签订特许经营协议,按照项目实施方案、中标结果和《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特许经营期限按照在项目生命周期内收回投资并有合理回报的原则测算。在测算过程中要加强建设成本控制,项目实施方案应当达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深度。收费标准应当参照同一区域其他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进行测算。

  (三)特许经营协议履行方面。特许经营协议各方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按照约定全面履行义务,在特许经营期限内,特许经营者按照特许经营协议的约定取得收益。

  四、加强资金保障有哪些举措?

  (一)用足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对收费公路重点建设项目,可通过省市县共建模式,用足用好中央分配我省的政府债券额度,拓宽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使用方式。

  (二)运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自2020年起,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高速公路项目在REITs试点范围内,推进高速公路项目REITs,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资高速公路项目的渠道,其回收资金用于新建项目,解决新建项目资本金不足,推动高速公路项目可持续发展。

  (三)关于加强金融合作。交通部门组织相关企业梳理项目融资需求,定期举办银企和项目融资对接活动,提高金融机构资金对接交通建设项目的精准性,加快资金投放,推动更多低利率资金流向交通运输行业。

  五、在推进路衍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政策?

  重点加快实施高速公路服务区改造升级,打造融合商贸、物流等多元化产业的开放式服务区。利用高速服务区和互通立交出入口等土地资源,建设物流转运点和仓储集散中心。布局光伏发电项目,盘活光纤通信管道资源,鼓励支持桥下空间利用等。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