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提案议案办理公开
对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2022-08-22 返回列表

李行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管理 珍视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有老旧小区49个,此类小区多数为单位自建房,大多为单体楼和平房院,规模小,建设年代早、标准低,维护保养难度大,且大多没有建门卫室等设施,缺少专业的物业管理。而且,老旧小区内空户较多,实际居住户少,居住群体大多是下岗、失业、企业退休人员等低收入者、老年人和租房户。鉴于此,一般物业公司不愿进驻,目前这类老旧小区基本上都没有物业公司提供服务。

当前无物业老旧小区的日常管理,大致分为单位负责、居民自治以及自我管理等三类情况。一是部分单位的家属楼,作为单位职工的一项福利,物业服务由原单位提供,不向本单位职工住户收取物业、卫生及垃圾清运等费用,单位充当了物业公司的角色。二是没有单位的普通居民楼,居民自发组织每月收取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费用,用来支付简单的卫生清理清运等,涉及到较大规模维护维修,集体商议集资摊派。三是平房家属院,住户相对更少,基本实行自我管理,自己清理门前卫生,垃圾自己清理直接扔到垃圾站点,基本不产生垃圾卫生费用。

二、加强老旧小区管理

近年来,县政府出台了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相关政策,每年按计划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对老旧小区的屋顶防水、外墙保温、楼道内粉刷、楼体粉刷、小房修缮翻新、雨污分流、管道更换、路面硬化、规划停车位、增设绿化、健身设施、电动自行车充电棚、路面标志标线、消防、安防设施、飞线治理、小区大门等方面进行了改造,并在必要的地方架设治安摄像头,确保小区安全设施建设,改善了小区的环境。就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水平,珍视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我县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引导居民转变观念。加强居民自治,居民是小区建设管理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对于不具备条件引入物业服务企业的老旧小区,我县由社区牵头指导小区建立业主委员会,实行居民自治,建立自治章程,同时引导有爱心的居民成立志愿者队伍,成为小区环境的管理者和维护者,以小区志愿者的带动和影响力,提升小区居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增强小区的凝聚力。

二是不断挖掘社区资源。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入小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如卫生清扫、铲除小广告、开展文化活动、为困难居民服务等活动,形成“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理念,不断巩固小区改造成果。

三是提高小区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引进物业公司的方法和路径,研究有关政策,结合我县实际和居民需要,引入有资质、有责任心的物业公司提供专业化物业服务,同时加强对物业的管理,指导物业公司完善小区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县将不断加强老旧小区管理工作,持续提升小区管理能力和社区服务水平,维护好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切实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涞水县人民政府

                               2022年8月11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