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工作年度报告
工作年度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9 返回列表

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保定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公开实效。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完善制度。先后印发《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省政务公开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清单和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涞水县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二是严格考核。按照《保定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相关要求及平时工作情况对各单位开展工作考核,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和常态化监管。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主动公开实效。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对外公开发布。在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设立了法律法规和政府文件专栏主动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要求,及时修订原有政府信息申请表,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畅通信函、当面申请等渠道,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8件,全部依法依规按时办结。

(三)加强公开平台监督管理。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平台作用。开通“信息公开”“热点专题”“公告公示”“财政预决算”等专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二是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严格监管全县政务新媒体的开设整合、内容发布,规范完善政务新媒体发展秩序,加强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image.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image.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image.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存在差距。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偏少,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部分信息公开时效性不高;二是专业能力有待加强。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信息公开的业务水平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指导督促力度不够。在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对各乡镇、各部门的指导督促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进一步规范信息审核和发布流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分类,全面深化公开力度,扩宽主动公开的范围。二是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能力。三是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贯彻工作,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6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