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工作年度报告
工作年度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涞水县涞水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31 返回列表

涞水县涞水镇人民政府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计,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镇结合工作,依法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水平,对照《涞水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水平,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促进镇区村各级政务公开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一、总体情况

(一)依法行政,扎实做好用权公开

一是认真完成乡镇权责清单的编制工作,落实乡镇工作机构设置要求,同时能各机构职能进行了明确,并通过媒体、公开公开栏、显示屏等方式进行了公开。二是对全镇重大事项按要求进行公开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按照编制要求,完成了镇级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并通过媒体、公开公开栏、显示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四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公开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的编制、获取、保存、处理工作,确保政务信息依法依规进行公开。

(二)坚持人民至上,落实服务公开

一是创新服务公开方式方法。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二是推行行政决策公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加以规范,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三是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坚持依法行使权力,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确保行政机关和公务员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履职尽责。按照职权法定、程序合法的要求,依法梳理审核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明确行使权力的主体、依据、运行程序和监督措施等,并向社会公布。严格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细化、量化裁量基准,公开裁量范围、种类和幅度。重点公开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收费、行政征收等执法活动中履行职责情况,积极探索执法投诉和执法结果公开制度。四是加大行政审批公开力度。依托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公布本单位不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全面落实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公开办理程序,强化过程监控,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的动态管理制度。逐步依法将审批职能和审批事项集中到服务中心公开办理,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运行机制。

(三)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对突发事件发布与解读

一是政务信息发布方面。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我镇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特别是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为重点,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措施。二是重大政策解读方面。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要求。重点解读“双创双服”活动、惠民事项、提升工作效能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三是政务舆情回应方面。积极应对舆情,妥善处理舆情信息,依法依规进行舆情信息回复,切实做到实事求是、言之有据、有的放矢,做到及时、准确、客观。主动联系县委宣传部、网信办、公安局等部门协调处置,不断提高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实效。四是政务公开效果方面。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全面解读,将最新鲜、最权威的政策解读传达给企业和群众。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村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切实增强公开效果。

(四)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推进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问题的,要严格遵守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必经程序,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重大决策作出前,要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二是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重点围绕省政府“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县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重点民生实事等重大决策事项,加大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积极公开问责情况,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促规范。要跟踪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主动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建议,适时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向社会公开有关情况。三是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在政务服务窗口设置岗位信息公示牌,明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办理进度查询、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等信息。 

(五)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领导责任制,明确政务公开专项负责人,定期收集、报送信息、及时依法公开等,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二是认真学习贯彻新条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贯彻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完善与新条例相关的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掌握理解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三是做好相关基础工作。加强信息化手段运用,做好政府信息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人社.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1.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理清。信息公开的内容整理不够齐全,需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及时对外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达不到上级要求,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离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决策、规定及其所附属的“解读材料”等方面要再加强。二是队伍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存在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工作人员经验不足情况,应开展多层次、多类型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进而提升指导、推动、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整改措施:一是及时梳理栏目根据栏目设置不同栏目需要的信息及时查找更新。另一方面结合信息中心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学习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强调时效性的工作,只有积极学习、不断加强自己对规范目录的熟练和对新要求的掌握,及时把握栏目信息更新方向,才能切实保障群众获取信息的权利。三是明确政务公开职责。工作责任分工,由分管办公室领导负总责,并安排办公室2名专职人员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审核和发布。党委、政府每年最少研究一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制度和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2022年我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附件:

涞水县涞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

涞水县涞水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