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文件
政府文件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文件
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杨树春尺蠖防治工作的通知
2017-03-21 返回列表

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强杨树春尺蠖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部门:
  春尺蠖是一种对树木危害极大的害虫,近年来给我县的杨树造成了极大的危害。根据我县监测点监测情况及气象因素分析,春尺蠖羽化出土时间在2月中旬到3月初,如果天气晴好,预测3月中下旬为羽化产卵盛期,3月底4月初为幼虫孵化期。幼虫孵化后爬行上树,啃食幼芽。4月20日—5月1日,幼虫个体增大,食量增加,进入暴食阶段。如不及时防治,很可能爆发成灾,形成“夏树冬景”的现象。为确保我县绿化成果,特紧急通知如下:
  一、广泛宣传,全民发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让广大林农了解春尺蠖的危害性,掌握防治方法和措施,迅速掀起杨树春尺蠖防治高潮。
  二、准确监测,把握虫情。林业部门要认真调查了解虫情,做好监测工作,特别是国道112线、高速公路两侧的窗口地带,一旦发现要立即组织防治。
  三、抢抓时机,科学防治。春尺蠖一年一代,只要抓住有利时机进行科学防治,就能使危害得到有效控制。防治技术措施有:一是粘虫胶防治。在成虫羽化以前,用无公害粘虫胶涂在树干2米处,阻杀上树的成虫和刚孵化的幼虫。二是塑料裙阻隔防治。在成虫羽化前,采取塑料裙阻隔法进行防治,在树干50厘米左右的地方缠绕一圈宽度为2厘米塑料环,用胶带将下缘紧贴树干绑紧,将上缘下翻形成倒喇叭口成裙状,可有效阻止上树的雌成虫和幼虫。三是涂毒环阻杀法。在树干1.5米处刮除老树皮,形成20cm宽的圆环,然后用废机油、敌杀死、食用油按30:1:0.25的比例配成混合液,用毛刷绕树干涂10—15cm宽的环,阻杀成虫。四是喷雾及喷烟防治。3月25日以后,刚孵化的幼虫开始到第一层枝危害幼芽,这一时期对树干喷杀虫剂及时消灭幼虫,打药次数3-5次。树木展叶后,在5月1日以前,选无风天气用烟雾机进行烟雾防治,可以达到非常好的防治效果。
  四、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各乡镇、各部门一定要提高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杨树春尺蠖防治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紧抓好。各乡镇负责宣传发动组织防治工作,林业局负责指导督查和重点区域的防治。对因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生态危害的,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17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