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回应关切
期待!河北将打造1000公里长城旅游公路
2017-02-08 返回列表

  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长城保护报告》让河北人为之兴奋,这是因为首次晒出的长城“家底儿”中河北境内的长城达2000多公里,位列全国第二。更令人兴奋的是,我省拟推出干、支线全长1000多公里的长城旅游公路,串起河北长城美景,其中秦皇岛境内的环长城旅游公路正在建设中。

  河北省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长城资源不仅多且独具特色,可谓得天独厚,很多外地游客也慕名而来。
  市民王先生:“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在我们心中的形象非常好,因为在小学的时候就有一篇课文,那个时候就已经认识长城了。”
  据有关专家考证,长城的修建至明清达到鼎盛,前后历经2000多年,我们现在所说的长城多为明长城。河北境内的明代长城东起秦皇岛山海关的老龙头,西至张家口怀安县的马市口,为明代长城的精华所在。
  河北省旅游研究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高海生:“我们有最多七个朝代的长城,张家口张北县那个坝上就有七朝长城,很有观赏和考古价值,又有天路的贯通,观看长城遗址很有意思,涞水、易县、涞源都有长城资源,野三坡那有龙门天关。”
  依托丰富的长城资源我省拟推出的长城旅游公路,东起山海关,西迄张家口,穿越4市18个县(市、区),干线全长566.9公里,支线71条1188.8公里。构筑长城文化与燕山风光带融合为一体的系统工程,联动河北山区旅游整体开发,推动旅游扶贫工程。
  高海生:“现在自驾车可以说是比较普及,像现在长城沿线还有,天际线都能提供很好的产品,特别像这种大众型的无景区,无门票的旅游,更能受到游客广泛关注和喜爱,对当地老百姓的经济拉动也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目前,秦皇岛市的环长城旅游公路项目正在建设中,途经北港镇、石门寨镇、驻操营镇,沿途自然景观优美、历史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路面宽6米,环线全长58.6公里,预计2018年完工,届时人们可以自驾车畅游燕山长城美景,这也将成为我省继“草原天路”之后又一美景公路。
  秦皇岛市海港区旅游局市场开发科科长段丽颖:“依托长城沿线风景秀丽的山水资源,我们特别打造了四条长城文化旅游线路,包括长城古韵文化游、田园风景休闲游、乡村生态精品游、山林古寺文化游等四条特色旅游线路,把我们秦皇岛长城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河北的长城大家普遍熟悉的有秦皇岛山海关长城、角山长城,张家口大境门长城,承德金山岭长城等,但这只是很少一部分,还有绝大部分是不为人知的野长城,像山海关的三道关、抚宁的板厂峪、张家口赤城;此外还有一些发生过惨烈战事的喜峰口、罗文峪、界岭口、古北口等。长城旅游公路将通过修建、贯通、连接,把这些河北景色串联起来展现给游客。
  高海生:“我们去考察的时候,沿线看到很多长城都是人迹无法到达的,你只能看到上不去的,大部分资源是没有开发的,随着长城沿线旅游观光路的开发,可能把我们很多景区都串起来,形成一个长城的旅游大品牌,张家口、秦皇岛、承德,保定全能串起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