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回应关切
涞水县人民政府新闻发布稿件
2015-10-15 返回列表

  针对2015年10月11日中央电视台《河北野三坡“苗寨”被毁,当地百姓收入下降》新闻报道中反映的情况,涞水县委、县政府当日成立综合调查组开始调查核实,截至目前,事件调查有了一定进展,并作出初步处理。

  
  报道提及的区域分为如意岭旅游度假区、野三坡旅游度假村两个项目:


  一、如意岭旅游度假区。即报道中所提的“苗寨”项目,始建于1991年,1992年7月对外接待游客,以少数民族风情表演为主要内容。1996年、1998年该区域两次遭遇洪灾,“苗寨”不能正常经营,演员工资靠借款发放。截至2001年,该景点负债达500万元。为改变这一状况,野三坡景区二次创业期间,将“苗寨”项目升级改造为野三坡民族园,但由于市场同质化竞争,民族园经济效益不佳,加之原有“苗寨”木质房屋陈旧破漏,存在不安全因素,每年需投入大笔维修费用,亏损更加严重。2008年,野三坡管委会与神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000万元,在百里峡景区建成野三坡大剧场,推出大型音舞史画《印象·野三坡》,吸引了大批游客,造成民族园客源大幅减少,经济效益持续下滑,截至2012年8月已负债900万元。鉴于民族园经营状况,决定闭园停止经营,并结合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引入市场机制,对该区域实施整体规划打造,建设五星级度假酒店及山地救援、陆地救援、水上救援培训基地。该项目规划建设内容不涉及房地产开发。


  二、野三坡旅游度假村项目。自2003起由北京盛世嘉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筹建。项目占地174.2亩,建成房屋279栋,每栋140平方米—250平方米不等,经再次核查,确认已签订销售合同205份,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发证)55个。


  2003年,该项目在未取得规划、建筑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组织施工,县相关部门发现后,立即下达了停工通知书,而项目单位继续强行施工。相关执法部门迅速采取施工场所贴封条、施工机械上锁等措施,但施工单位屡次私自开封、开锁,继续组织施工,至2008年该项目基本建成。鉴于制止未果、工程完工、查处难度大,考虑野三坡景区接待能力、接待档次确需提高等因素,且项目方提出该项目功能拟定为旅游接待设施,2008年底,经野三坡管委会研究,原则同意为该项目补办手续。


  该项目土地使用证几经变更,土地使用面积和用途几次变化,至2006年,县国土局受理项目单位申请,将该区域土地用途更改为旅游、住宅用地,颁发了新的土地使用证。


  目前,县相关部门已对野三坡旅游度假村项目采取了停工停售措施,履行了查封、告知程序,停止一切建设和销售行为;对县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作出停职处理。下一步,县综合调查组将进一步对项目立项、土地、规划、建设、销售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查,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2015年10月15日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