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构筑文明和谐幸福之城 ——涞水县创建文明县城工作纪实
2018-01-11 返回列表

  宽阔整洁的街道、舒适漂亮的小区、绿树掩映的公园、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谐畅通的交通秩序……涞水县这座文明、和谐、幸福小城悄然绽放出一幕幕文明与美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涞水县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树立“为民、惠民、靠民”创城理念,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全民动员,共建共享,集全县之力打了一场漂亮的创城攻坚战。2017年12月14日首届河北省文明城市、文明市区、文明县城名单揭晓,涞水县榜上有名。
  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
  因为目标明确,所以力量聚集。为更好地推进创城工作,涞水县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抓,各项会议对创城工作做到“逢会必议”,并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全员参与的“涞水文明创建”微信群,对创城工作随时讨论交流。为调动全民全社会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涞水县将宣传发动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注重运用新闻、社会、网络、文艺、微信、车载广告等多种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先后在10条主要街道制作展牌、道旗、橱窗1200多块(个),在公园广场、高速出口等显要位置设置公益广告、景观标牌200多个,印刷宣传明白纸10万份;协调机关单位、窗口行业、沿街商户,全天滚动播放创城公益广告和文明礼仪提示语,公益广告播发达到总数的80%以上,公益广告比例达90%以上;并充分利用县域媒体资源播放、转发相关新闻、公益广告700多篇(条),转发50多万人次,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突出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品位
  文明不文明,首先看环境。涞水立足城市品位提升,突出建管并重,新建向阳路与拱辰街连接线、遒城街西延等一系列路网工程建设,形成八纵五横的主路网格局,并合理配置主路、次干道、支路、小街巷,编织四通八达的城市路网;加快亮化工程,重点推进涞定路县城段路和保野路亮化工程,让城市“亮”起来;高标准推进城区绿地建设,相继建设迎宾街两侧带状公园、陕京天然气管线地上公园、太行路带状游园等3个公园,打造总长度2公里的拒马河城区段景观,并扩建滨河公园,与拒马河河道景观融为一体,形成城区东北部绿色景观休闲生态区,努力让城市“绿”起来,并加快推进供热、供气等配套功能和基础设施。
  在此基础上,涞水县对城市容貌和秩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整治,开展“大清扫、大整治、大提升”卫生整治行动,清垃圾、强保洁、整市容、治扬尘,为城市“净面”;实施拆违建、清广告、管交通等专项整治措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解决“脏、乱、差”问题,让县城“有序”,全力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截至目前,涞水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013年的9.7平方公里拓展到13.11平方公里,绿地面积由330公顷增加到426.9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8.48平方米。
  全民参与创建,承载城市文明
  城市环境的改变,需要文明氛围承载,让精神文明内化于群众心里,外化于身体力行,成为涞水县创城的重要途径。为此,涞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之魂,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在全县机关单位、公共区域、重点部位、主要街道设立“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公益广告作品,打造“街头”宣传正能量。
  据统计,创城期间,涞水县累计组织各级各类志愿者10万多人(次),开展各种义务服务活动800多场(次),演出文艺节目100余场,开展文明礼仪培训40余次,救助帮扶贫困残疾人员2000多人。
  绿化、亮化、净化、美化,让城市的“颜值”迅速攀升;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秩序规范,让群众幸福指数的持续高涨,在创城的牵动下,涞水县构筑起一座文明和谐的幸福之城,从城市的外在美,到城市的内在美;从城市的建筑美,到城市的文明美,无不折射出“河北省级文明县城”的熠熠光辉。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