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对接京津
对接京津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对接京津
涞水以协同发展为主线建设经济强县
2018-05-10 返回列表

  “围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涞水处在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关口和特殊时期,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涞水任重而道远。”在日前涞水县召开的县委十三届三次、十六届政府一次全体会议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该县县委书记王义民说。
  今年,该县将继续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加速提升涞水经济社会发展质量。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逐项查漏补缺,确保按期实现脱贫目标。该县以持续动态识别贫困人口和边缘群体,确保全部纳入扶贫大数据系统,并给予相应的扶持和救助。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大力整治改善户貌村容,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围绕构建可持续永久脱贫框架,继续扭住“4+1”扶贫主导产业,在强化后期监管服务上下功夫,提高产业效益。把旅游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在试点村基础上,打造一批可学可推广的示范典型。同时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同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教育扶贫、兜底救助等各项政策的落实;创新扶贫制度机制,对探索形成的股份制合作、资产收益平台等新机制、新制度,既要直面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又要坚定信心,在规范、提升、完善上下功夫,发挥好带动稳定脱贫、促进农业现代化的作用;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自查自纠基础上,把握时间节点,深入查摆整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确保见底清零。
  全力推进园区和项目建设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与首都、雄安新区融合发展为主线,牢牢抓住目标启动的窗口机遇期,组成专门班子,以产业为核心,认真研究首都和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功能,快速构建起互补融合的现代产业支撑体系,形成涞水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对开发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重新审视,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修订完善园区规划。积极与房山区沟通合作,完善提升房保涞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示范区规划;围绕重大产业项目的导入和示范,进一步提升开发区功能布局,加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完善配套。实现与首都和雄安新区更便捷的互联互通,提升交通路网功能,以路网互联带动融合发展。坚持产城一体化方向,继续协同推进京涞产业新城的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年内基本完成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学校、幼儿园等公共服务设施,以及中央公园等生态功能项目,形成整体形象;按照“一区多园”的思路,搭建平台,培育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端产业集群;依托电科院涞水产业园,培育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依托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依托航天高新工业产业园和正在洽谈的军民融合智慧园,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全方位提升县城建设水平
  锁定首都生态卫星城功能定位和世界级城市群微中心发展定位,今年争创国家园林县城,并向全国文明县城进军。该县按照协同发展功能布局和省市部署,紧紧围绕功能定位和发展定位,与首都和雄安新区功能有效衔接,提升完善县城发展总体规划、区域控制性规划和修建性规划,形成高标准的规划体系;围绕国家园林县城标准,对标首都和雄安新区城市规划建设,锁定片、线、点,迅速提升县城功能和品位。提升功能定位和现代化品质,打造涞水的“中央商务区”,集中布局博物馆、体育馆及商贸等公共设施,重点对直通城区的廊涿和京昆两条高速引线实施提升打造,形成廊涿高速引线经涞阳路到西区、京昆高速引线直通北区的格局。重点加快推进恒大足球运动小镇、碧桂园文旅小镇和科创小镇、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祖冲之古镇建设,带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按照国家园林县城标准,完善城市路网及水、热、气等基础设施,同时,加快打造智慧城市,提高城市管理和经营水平。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牢牢把握推进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工商资本支撑。该县制定规划、标准、政策,进而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吸引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健全完善发展规划,按照省、市制定“四级两规一导则”的部署,加快制定城乡布局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四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经营,加快培育一批具有领军作用的新型经营主体。要把壮大提升扶贫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突破口,尤其聚焦资产收益平台和农民股份制合作社,发挥新机制新制度的作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环首都现代农业示范带;大力整治人居环境,认真落实国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巩固提升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统筹提升农村水、电、气、路、讯、房和卫生室、幼儿园、村民代办中心建设,抓好农村垃圾分类处理和污水处理,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明确责任主体,摸清基本情况,科学制定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尽快见效。
  加快构建京涞一体化大旅游格局
  发挥野三坡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按照野三坡景区、京赞路沿线、县城及周边三大板块基本布局,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大旅游格局。持续深化转型升级。按照市场规律和国际化标准,进一步提升景区规划,完善功能布局,把野三坡真正打造成世界级、国际化景区。持续提升新业态项目功能,持续引进重点旅游项目,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围绕三大板块布局,以休闲旅游为方向,以乡村旅游为主要业态,以特色小镇和旅游专业村为载体,加快推进旅游业向全域拓展。深入挖掘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找准定位,吸引社会投资;完善旅游管理体制,紧紧围绕旅游市场监管和服务,加快构建职责明晰、责任明确、科学高效、运转顺畅的“1+3+N”旅游管理体制,确保旅游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