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几张涞水老照片的前后对比,看的让人心潮澎湃……
2017-05-05 返回列表

  计鹿——是涞水县深山区的一个小村。

  曾经的计鹿交通闭塞,贫穷落后,外出打工成了村民的主要收入。靠着几亩薄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计鹿人不曾有过更高的奢望。

  我们先来看记者几年前在计鹿村拍摄的一组图片。

  这组图片是记者在2014年9月份拍摄的。当时,计鹿村也和全省的其他乡村一样,正在进行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有关部分的帮助下,计鹿村的村民和村干部们,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短时间内使村庄面貌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再来看另外一组

  这组照片记者拍摄于2014年12月份。当时,计鹿村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基本完成。他们按照省委“四美”乡村战略的部署,坚持以“净、绿、美”为基础,改造村庄面貌,改造危旧住宅,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和路障,建设“绿色净美宜居家园”。通过改、清、拆,净化了农村卫生环境,扮靓了乡村底色,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基础。

  2016年,计鹿村又迎来了一次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在野三坡举办。而同属于拒马河流域,又紧邻景区的区位优势,使计鹿村得天独厚地成为了依托旅游脱贫致富的试点村。拉普兰圣诞小镇也随之落户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村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开始了一场改天换地的脱贫壮举,打造出了一个此前让百姓们想也不敢想的惊世之作。

  这一组照片,记者拍摄于2016年7月份。正值旅发大会旅游新业态项目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村里对全村所有民居进行了彻底改造,屋顶统一格式,室外统一装潢,接通上下水,在山区农村第一个建起污水处理设施。全村大小街道拓宽、整修、美化、亮化,环境实现了质的改变。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荣盛康旅集团和野三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从计鹿村百姓手中流转出14户闲置房屋,投资打造成高档民宿,流转期为5年,同时安置流转户在打造好的自家民宿就业。村民们看到村里一天天的发展变化,有四户将自家的房屋改造成旅馆、饭店。

  如今的计鹿村。村子里都是崭新的柏油马路,大部分房屋都被装修成了北欧风格,门窗、屋顶、墙体、院门都体现出北欧特色。村子里,到处是驯鹿和圣诞老人的造型。

  尖顶木屋错落有致,街道干净整洁,云杉树上挂满彩灯。计鹿村就是依靠这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实现了整体脱贫。

  三年多的变化,你还认得出来当年的那个小山村吗?

  如今计鹿村的夜晚灯火闪烁,流光溢彩,即使在冬季,人们也再不像过去闲得没事干,而是琢磨着自家的发展和眼下的收入。今年,这个300多户人家的小村直接从事旅游产业的就有60多人,

  在新建的圣诞小镇上,旅游管理者从计鹿村甄别出有劳动能力、符合企业招收条件的贫困户30多人进入小镇,从事不同性质的工作,每月都有1800元至2800元不等的收入。

农村面貌提升前的计鹿村

旅发大会建设过程中的计鹿村

旅发大会华丽蜕变后的计鹿村

  之前计鹿村的村民以种地和外出打工为生,如今四季圣诞小镇的建设,全村开设了70多家农家乐。村民们要么自己当老板,要么去四季圣诞小镇打工。再也不用背井离乡了。

  计鹿村在变,这变化源于党的富民政策,源于各级干部超前思维和责任担当。

  “穷山恶水一担粮,远走他乡打工忙”,计鹿村百姓将永远告别这样心酸的历史,过上连城里人都会羡慕的美好生活!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