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涞水县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旅发大会新业态项目
2016-09-23 返回列表

松树口村的联排别墅掩映在花海之中。

  为迎接首届河北省旅游发展大会,涞水县将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有机结合,建设了15个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最近,更是将一些重点村的开发纳入到旅发大会的新业态项目,由此带动了当地村民的致富。

  小丰口村月亮湾小镇填补高端游空白

  9月22日9时许,记者来到了108国道旁的涞水县赵各庄镇小丰口村。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溪两侧的景观带吸引了游客驻足。村民赵讲礼说,这条穿村而过的小溪是从太行山上流下的山泉,今年春天村里对这条山泉和旁边的路面进行了整修,打造了这条景观河。

  涞水县文明办主任、小丰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永利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以主街沟域为基底,结合上游水库与下游拒马河,打通水系景观,从而打造了这条滨水景观带。

  小丰口村依托现有的13棵数百年历史的古槐,与玫瑰花海一起,打造成以浪漫爱情为主题的旅游村。“游客可以在这里种植自己的第14棵槐树,寻找一生一世的真爱。”王永利说。

  王永利还提到,该村投资20亿元建造了月亮湾康养小镇,小镇以智慧颐养、静享生活为主题,兼有休闲娱乐、会展商务、养老养生、户外运动等功能,其核心阿尔卡迪亚国际度假酒店拥有200余间高档客房,9月24日的全省旅游工作推进大会将在这里举行。这座酒店与小镇内的其他项目一起填补了野三坡高端服务、养生休闲项目的空白。

  计鹿村四季圣诞小镇解决村民就业

  22日10时许,记者来到涞水县赵各庄镇计鹿村。村子里都是崭新的柏油马路,大部分房屋都被装修成了北欧风格,门窗、屋顶、墙体、院门都体现出北欧特色。村子里,到处是驯鹿和圣诞老人的造型。

  在村里的游客服务中心,村支书郭秀龙告诉记者,之前村民以种地和外出打工为生,如今借旅发大会,四季圣诞小镇的建设,全村开设了70多家农家乐。“之前,村里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现在要么自己当老板,要么去四季圣诞小镇打工。”他说,村民们再也不用背井离乡了。郭秀龙告诉记者,新业态项目带动了全村以及周边村民1900多人脱贫。记者在四季圣诞小镇看到,小镇已经基本建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一位正在铺设草坪的工人说,他就是计鹿村村民,之前在北京打工,今年开始在家门口干活。

  “以后游客会越来越多,对我们村民来说,真是个好机会。”他笑着说,未来他也准备开一家农家乐。

  松树口村农民工变身“农家乐”老板

  22日11时许,记者来到涞水县松树口村采访。记者看到,在村口牌坊下,种植的大片花卉连成一片,沿拒马河形成了大片花海。

  该村村支书张永书介绍,松树口村共有100余户,村民300余人,虽然距百里峡景区仅几公里,但在几年前,村里的生态环境一直很差,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余元。“当时全村年轻人基本上都在外地打工。”张永书说,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该村逐渐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地。

  张永书向记者介绍,在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启动后,该村聘请了专业设计师,对原有的老宅进行了统一规划和翻修,在国道两侧建成了57幢联排别墅。

  “我们村平均每年接待七八十万游客,到夏天节假日,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住满游客。现在没有一个人出外打工,都在家照顾农家乐生意。”张永书说。

  张永书提到,作为今年涞水县打造的15个美丽乡村重点村之一,该村也是拒马河国际水岸风景线的一部分。今年来,该村不但在村口种植了大片花海,在村后的太行山上也已经种下了很多桃树,待其成熟后,该村准备重点发展以采摘为主的观光农业,而在村前的拒马河畔,该村还规划了全新的水上游乐项目。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