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涞水县刘皇甫村
2016-08-16 返回列表

  8月2日,涞水县义安镇刘皇甫村口公园内,孩子们追逐嬉戏,老人们聚集凉亭内拉着家常,一派和谐、幸福的景象。村内大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整洁有序。

  “以前我们村土土呛呛,出门一身土,过个车爆土扬尘。现在建了花园,种树种草种花,环境好多了。”村民张术芹说。

  刘皇甫村发生如此变化主要得益于村党支部不等不靠、拓宽思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明确了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的目标。

  然而,村里没有集体收入成为发展的一大难题。刘皇甫村在县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外界找赞助等方式来整合资金。通过一年的努力,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截至目前,共硬化路面10300平方米,改造砖墙870米,修整残墙断壁2100米,美化墙体32500平方米,铺设便道砖1000平方米。以“仁义礼智信德孝勤廉”为主题建设墙体仿铜浮雕9座,栽种绿化苗木13000株,安装路灯80余盏,整理土地4000平方米,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新建占地4000平方米的和谐公园。该村被授予“河北省美丽乡村”荣誉称号。

  该村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走旅游观光产业化的道路。村党支部书记谢卫东带头跑市场、招商引资,筹划建设集采摘、观光、垂钓、餐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产业园。目前,治理坑塘15亩,修产业路4000平方米,流转土地200亩,全部栽植葡萄。

  刘皇甫村党员代小龙在葡萄园有两亩地,村里给他每年租金2000元。“我在园区内打工,每天工资60块,这葡萄明年有了收成我还能再分红。”他说。

  如今,刘皇甫村的产业园初具规模。谢卫东信心十足:“我们计划把村周边的地进行整理、整合,统一种果树,将来建成集休闲、采摘、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园区。”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