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新时代新使命】“双带四起来”的涞水样本
2018-02-22 返回列表
        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位于野三坡景区东部,四周青山秀丽,拒马河从村口缓缓流过。村内一幢幢独具特色的民宿与山水相映成画,显得格外清幽。
        1月31日,一群特殊客人的到来,打破了山村的宁静。这些客人来自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扶贫办、中国三星集团、中国扶贫基金会等多家单位。他们不仅是来给贫困户们送春节慰问品,更是来见证这个山村旅游扶贫致富的累累硕果。当天,南峪村举办了2017年分红大会。托盘里红彤彤的38.95万元即将分到大伙儿手里的现金,让村民们心中倍感踏实和喜悦。
        “这是我们村‘麻麻花的山坡民宿项目’建成运营后的第二次分红。能有今天的成绩多亏了我们县的‘双带四起来’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南峪村党支部书记段春亭笑得合不拢嘴。
        这样依靠旅游业实现脱贫致富的村子在涞水县还有很多。
        旅游扶贫新模式
        涞水县紧邻北京,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距离首都最近的县。该县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野三坡景区。该景区内山峦跌宕,“八十一峰”峰峰壮观,“七十二景”景景奇特,素有“世外桃源”之称。
        “现在野三坡景区发展得很好,在全国都具有很高的声望。如何把更多藏于‘深闺’的旅游资源有效开发出来,让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一直都是我们高度重视的大事。”涞水县县长朱明新介绍,“近年来,我们利用景区优势,大胆实践、勇于探索,最终形成了‘双带四起来’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即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利益连接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
        据了解,为了能让“双带四起来”旅游精准扶贫模式落到实处,涞水县配套实施了景区带村“七带”和能人带户“四带”等举措,即以资产平台带村、以旅游规划带村、以旅游布局带村、以基础设施带村、以旅游业态带村、以旅游技能带村、以旅游营销带村;法人带、回乡创业带、先富群体带、党员带。
         随后,涞水县一项项改革措施相继出台:投入1000万元搭建旅游资产收益平台,免费为旅游扶贫试点村编制旅游规划,完善水电路等旅游扶贫基础设施……这些具体措施把旅游扶贫工作快速向前推进。
        “这些年,我们不断丰富‘双带四起来’的内涵,培育出旅游新业态,拓展扶贫新路径,真正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利益连接起来,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朱明新说。
        目前,涞水县又依托股份制合作,强化了市场带动,建立了精准利益连接,形成了资本到户、权益到户,初步形成南峪旅游合作社、计鹿农宅流转、村旅游合作社自主开发、引导群众自主经营等4种具体模式,带动旅游扶贫红红火火。
        景区带村升级版
        “真没想到,到老了能有份正式工作。平常做‘管家’就是负责小院的卫生管理、游客接待。不但轻松,而且每月收入2500元。年终还有分红奖金。好日子有奔头儿了!”南峪村村民蔡景兰高兴地说,“这都得益于村里的‘麻麻花的山坡小院’项目。”
        蔡景兰原来是南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0岁的她要照顾90多岁的老人和患有尿毒症的丈夫,生活非常困难。自从成为“农宅旅游合作社”的一名“管家”后,脸上常常洋溢着笑容。
        “我们村景美、环境好,是难得的清净地,但全村贫困人口高达80%,是典型的贫困村。受‘景区带村’发展思路的启发,我们也一直想在旅游上琢磨点事干。”段春亭说。
        2015年,段春亭得知中国扶贫基金会有一个“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便带领村“两委”班子拿出全部的劲头去争取,最终拿下了项目,获得了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村庄规划、建筑设计、旧民居改造和旅游开发。
        2016年,南峪村“分享村庄”项目启动后,编制村庄整体规划,组建合作社,进行民俗客栈改造及试运营、民宿管家培训,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风貌改造、垃圾处理体系建立等工作依次推进。
        2017年,南峪村又建设完成了6套高端民宿,6月1日开始运营。“加上2016年投入运营的2套民宿,8套民宿营业收入达100多万元。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实现了
        在家门口就业的心愿,年底普通村民人均分红500元,贫困户人均分红1000元。”段春亭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不出家门口,三薪赚到手。”现在,南峪村的很多村民就这样有了工资、房租和分红三份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
        目前,“麻麻花的山坡小院”、四季圣诞小镇等一系列特色项目陆续在涞水县开花结果。野三坡景区辐射带动的贫困村由33个增加到71个,带动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开创了“景区+小镇+特色村”的旅游扶贫新格局。
        能人带户大发展
        “随着野三坡景区的快速发展,景区内及周边游人如织,很多贫困户通过在景区打工或开办农家乐实现了脱贫。其中,‘能人’不断涌现,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野三坡景区管委会主任马树起告诉记者。
        张立春就是众多能人中的一位。他说,“当时想着野三坡景区每天都有那么多游客。走时如果能让他们带点山货回去,这是多大的市场啊。”
        说干就干。张立春发现,村里荒山上自古就盛产黄芩。如何让黄芩变成旅游产品?张立春开始了自己的探索: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创无公害新品种、构建“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
        如今,张立春的山茶种植规模已发展到3000亩,年销售收入达300万元。同时,带动了270户农户以土地形式入股,实现了150人就业,产业的发展壮大为村民们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目前,在38名党员的带动下,全村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积极参与民宿经营,当管家、搞种植、做养殖,南峪村恢复了生机。
        “现在,全村老百姓都享受到旅游红利。游客们来了,村里的土鸡蛋20元一斤都供不应求,柿子、花椒、核桃等土特产也卖得很好,尤其是贫困户对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有信心了。”段春亭说。
        涞水县委书记王义民说,“通过实施‘双带四起来’的旅游精准扶贫模式,不仅丰富了旅游业态,也让山村的资源‘活’起来,要素‘动’起来,使贫困户依靠青山绿水,拔下了‘穷根子’,摘下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全县贫困人口由2013年的68725人减少到2017年的14028人。下一步,涞水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让全县尽快‘脱贫退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