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看南峪港村如何打通“任督二脉”!
2017-11-02 返回列表

  赵各庄镇南峪港村,是我县8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全村共117户、325人,长期以来,闭塞的交通和落后的基础设施阻碍着全村的发展。保定市地税局驻南峪港村工作队的到来,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埋头苦干促变化
  10月31日,保定市地税局驻南峪港村工作队的队员们来到村民刘桂祥家中,为他送去了单位组织捐赠的棉被和棉服,帮助他温暖度过寒冬。
  今年69岁的刘桂祥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伴儿瘫痪在床,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儿子靠在外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一家全靠刘桂祥一人照顾。
  工作队得知他的情况后,经常来家里坐坐,协调解决他生活上的困难,还把原本的危房进行了改造。
  南峪港村村民刘桂祥:
  “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对我们贫困户做的工作特别实在,也特别多,我从心眼里来说非常感动。”
  市地税局驻南峪港村工作队为村里带来的变化村民都看在眼里,在县委、县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几个月的埋头苦干,全村共修整铺设交通主干道1250米,对全村墙体进行了美化,曾经破旧杂乱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同时工作队还谋划建设村民文化广场、村卫生室和村民活动室,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集思广益助脱贫
  村里环境改变了,如何帮助贫困人口脱贫成了摆在工作队面前的难题。
  由于南峪港村贫困人口大多是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工作队经过不断地谋划决定,发展产业,增加集体收入,给贫困人口分红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南峪港村有500亩薄皮核桃和1100亩油栗,但由于通往山上的道路残破泥泞、没有水源灌溉、疏于管理,一直没有好的收益,因此工作队决定先修好这条通往山上的产业路。
  保定市地税局驻南峪港村工作队队长张恒:
  “这条产业路投资了二百多万元,建成后将解决咱们农产品运输问题和管理问题。
  工作队还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山场果树的灌溉问题,规划修建蓄水池8个,打深井1眼,浅井5眼,翻新灌溉管道。
  现在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路修好了老百姓的精气神也足了,干劲也有了。”
  据了解,工作队谋划的光伏园也正在洽谈中,预计明年实施。
  改善村容村貌,提升的是村民的精神面貌,发展扶贫产业,增加的是村民收入,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工作队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南峪港村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