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县野三坡把山区劣势转变成旅游资源优势
2017-09-11 返回列表

  为推动脱贫攻坚,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河北省涞水县将目光投向了近年来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抢抓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家旅游扶贫试验区重要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旅游扶贫是通过扶贫开发和旅游发展的有机结合,着力拓宽贫困农民的增收渠道,实现贫困地区农民持续稳定脱贫致富。旅游扶贫是把握农村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的明智之举。与交通扶贫、教育扶贫、项目扶贫不同,旅游扶贫目标更加明确、项目清晰、见效快、受益面广、受益期长。旅游扶贫开发实际上是通过在贫困地区发展旅游业,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本质上符合我国地域经济结构优化调整的客观要求,是贫困地区经济开发转型升级的新探索。旅游扶贫主要针对有旅游开发条件的贫困地区,有利于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经济。旅游扶贫往往注重乡村特色景观的打造和原生态环境的供给,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农村历史及特色民俗文化的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
  涞水县位于河北省中部偏西,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在野三坡520平方公里范围内,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了百里峡、白草畔、鱼谷洞、龙门天关、拒马河、金华山等七大景区80多个景点。同时,该县也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环首都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截至2015年底,识别确认贫困村33个,精准识别贫困人口1439户,共2444人。
  涞水县在旅游扶贫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首先,涞水县在精准识别定位贫困人口及贫困村、夯实发展旅游软硬件基础设施的同时,大力推行“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旅游扶贫模式,立足区域自身优势,整合境域资源,规划顶层设计,整体布局。重点从“景区带村”和“能人带户”两方面入手,扎实推进旅游扶贫工作。一方面,把旅游扶贫试点村纳入智慧景区系统,与核心景区统一管理、统一推介、统一营销。另一方面,把公司企业法人、回乡创业人员、先富群体、党员等作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中坚力量,实现精准到户的帮扶。因村制宜,一村一品,突出特色,差异竞争。真正做到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把贫困村带动起来、把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起来、把文化特色弘扬起来,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
  其次,涞水县的旅游精准扶贫由当地政府部门、社会资本和贫困家庭共同努力进行,构建平台、强化资金、多方联动。从顶层设计着手,由政府统筹使用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扶持33个试点村每村规划建设扶贫农业观光园、扶贫生态停车场、扶贫经营一条街,作为村级旅游收益平台。各村成立旅游合作社,贫困人口全部入社,政府投入转化为贫困人口股权,贫困群众享受股权收益;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原则,多方筹措资金,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引入社会资本,加大金融对创新项目的建设力度,有力促进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引导区域产业提档升级;引导农户自立合作服务社,设置村互助金,鼓励试点村村民以不动产或自有资金加入合作社,开设宾馆饭店、农家院,自主解决创业就业难题,让当地贫困群众既是主人更是老板。2012年前土地贫瘠、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群众生活贫困不堪的涞水县,通过五年扶贫工作的精准着力,把山区劣势迅速转变成了旅游产业优势,并在脱贫攻坚战中成绩斐然。截止到2016年底,33个精准扶贫试点村60%以上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脱贫是必须拉长补齐的一块短板。在这方面,旅游业具有覆盖面大、关联度高、拉动力强、综合性能突出等特点,旅游扶贫具有独特优势,门槛低、投资少、就业容量大、见效快,完全能够大有作为。一方面,能让贫困地区的村民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可使不少位于贫困地区内高品质的风景区被陆续开发出来,丰富旅游产品市场。当前我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近年来,各具特色的旅游扶贫项目在我国遍地开花。积极发展旅游扶贫,通过第三产业带动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给贫困村带来资金和投资,更好地帮助贫困村找到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精准的产业项目,为贫困村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自身发展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笔者认为,涞水县精准扶贫项目之所以能够取得今日的累累硕果,最重要的还是当地干部群众能够及时转变传统观念,借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上下团结一心,勤劳致富。旅游扶贫,观念先行,观念永远比机遇更重要。涞水县深刻意识到顺应时代发展的重要性,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景区带村,精准规划,确立发展思路、扶贫模式及运营管理机制,通过创新的组合营销宣传,扩大影响,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增辉添彩。
  未来,涞水县将秉承科学发展观,着眼长远,积极引入现代经营理念,加强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乡村特色文化的传承,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创新金融扶持机制,加大保险支持力度,涞水县贫困人口借助旅游产业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