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乡村旅游扶贫成农民金饭碗
2017-04-18 返回列表

  河北省涞水县,同首都仅有一河之隔,距天安门也不过七八十公里的距离。这里旅游资源丰富,但以往交通条件不便限制游客到此一游。自从首都环线高速和京昆高速修通后,涞水成为京津居民十分青睐的夏季避暑胜地。

  涞水旅游业,虽发展较早,但旅游行业无序、低质竞争严重,没有充分发挥它的富民带动能力。2015年,涞水县在精准识别分析中发现,有80%以上的贫困群众分布在山区5乡镇,而这些贫困乡村恰恰是山清水秀、极具旅游开发潜质的区域,完全具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的条件。为此,涞水把旅游扶贫作为带动山区彻底脱贫的核心任务,确立了“双带四起来”的旅游扶贫思路,即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

  中央决定打脱贫攻坚战后,涞水县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省委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机遇,在旅游资源丰富,基础较好的三坡镇和九龙镇的33个村启动旅游扶贫特色村建设。目前,33个旅游扶贫试点村已全部编制完成旅游规划并纳入旅游总规划中,正在逐步打造一批新的旅游亮点。

  普通山村变身七彩小镇

  太行山下,拒马之滨,百里峡艺术小镇隐藏其中。虽然是一个刚刚诞生不久的旅游地产项目,但人气已经爆棚。前来京西地区旅游的游客,都愿意在此这里踩一脚刹车,带着老人、领着孩子、挽着爱人,感受清新的空气,体验山间艺术的魅力。

  告别青砖红瓦,百里峡艺术小镇仿佛被泼上了各色的油彩。这里原是一个普通山村一苟各庄村,就在百里峡景区的正对面。涞水县聘请中国中建研究院对全村进行整体设计改造,将该村打造成集产业美、色彩美、精神美和生态美于一体的特色艺术小镇。现在已成为集接待服务、特色餐饮、文化创客、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休闲部落。小镇重点打造了六街两区四点,分别是滨水酒吧街、舌尖上的中国美食街、工艺美术品街、台湾民俗街、旅行装备街和土特产街六条街;创客街区、老故事街区两街区;围绕小镇文化和作家铁凝文学作品打造香雪咖啡屋、村史馆、香雪广场、蚊子电影院四大地标点。六条业态街道充分结合小镇现状布局规划打造,其中滨水酒吧街将小镇沿拒马河流域的滨水景观界面同建筑业态相互结合,使滨水区域成为一处集可观、可游、可玩、可吃于一体的综合游览街道。

  苟各庄村主要采取“政府主导、村民参与、市场运作”的方法。由野三坡美丽乡村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融资平台,村集体成立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农宅旅游合作社作为建设、运营的主体,在保证农户利益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

  除了百里峡艺术小镇,涞水在半年时间内还建起来四季圣诞小镇和月亮湾健康小镇两个特色小镇,游客的选择余地更多了,靠旅游富起来的农民也更多了。2016年”黄金周,率先推出的15个省级重点村已经成为乡村旅游新热点。

  从景点旅游变全域旅游

  2016年,河北召开首届旅游发展大会,涞水境内的野三坡景区成为重点推介景区,而野三坡景区已与涞源县白石山、易县清西陵等保定西部知名景区的核心景点共同组成京西百渡休闲旅游度假区。原有的景点旅游变成了全域旅游。如此一来,野三坡景区由500平方公里扩展到700平方公里,沉寂的山村变成了特色村镇。

  为此,涞水县充分发挥景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实施景区带村。县政府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用于野三坡百里峡景区建设,投资转化为山区扶贫对象股权,每年由当年景区门票收入中提取1000万元,扶贫对象年底前一次性领取股权收益1000元。

  针对旅游从业门槛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涞水建立了5个培训基地,带动贫困群众融入各种乡村旅游新业态。截至2016年10月中旬已培训16期580人次。同时针对贫困群体设置特殊岗位,四季圣诞小镇通过提供特殊岗位实现600人就业。

  此外,涞水充分发挥原有旅游从业者的力量,支持他们带动更多农民加入旅游行业。涞水大力引进工商资本和旅游管理公司,通过流转土地、农宅,吸纳就业等形式,与贫困户实现利益联结;成立股份制合作社,贫困人口全部入社参股,带动增收。截至2016年底,法人已带动贫困群众2417户、5250人。制定出台政策,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并带动贫困群众就业。

  良好的旅游发展态势带动了更多人加入到旅游致富中来,截至2016年底,野三坡大景区已有159名贫困人员回乡创业。一些先富裕起来的农户为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手把手培训旅游技能,已带动贫困群众905人。旅游扶贫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和贫困户的生活条件,更带动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和人文素质的整体迅速提升。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