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齐心协力真抓实干 让群众生活更殷实
2016-11-25 返回列表

  连日来,赵克志同志代表八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在认真学习后表示,报告提出“努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反映了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必须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切实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更多发展成果。

  推进脱贫攻坚 让群众生活更殷实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推动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平泉县县长曹佐金对报告中的这一说法深表赞同。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平泉县积极创新脱贫思路和机制,实现52个贫困村出列、8万贫困人口脱贫。“报告为我们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曹佐金表示,平泉县将围绕“一年脱贫、两年致富、三年巩固”的目标,深入实施“远抓林果,近抓食用菌、设施菜”的脱贫攻坚战略,确保到2017年年底实现5.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8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率先摘掉贫困县帽子。

  “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报告中的这句话让涞水县三坡镇松树口村村民张小月心头一热,靠着经营农家乐,他们家不仅顺利脱贫,年收入还翻了番。

  “未来五年,我们镇一定会出现更多张小月。”涞水县三坡镇镇长王建军说,报告提出“推动旅游成为新的支柱产业”,与该镇发展目标十分契合。“接下来我们要做到三个结合:坚持发展旅游业与精准脱贫攻坚相结合,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10个贫困村、12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坚持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走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环境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让三坡镇山更绿、水更美、景更好。”

  “总书记曾两次到塔元庄调研,给我们工作提出要求。党代会报告也提出,让人民过上更加殷实和宽裕的小康生活。”正定县塔元庄村村委会主任赵桂林感觉责任更重了,“我们村两委班子要甩开膀子、埋头苦干,抓好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产业,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我们有信心,一定能把塔元庄率先建成小康村。”

  建设美丽河北 让人民更幸福

  全面小康,离不开鼓起来的“钱袋子”,更体现在人民群众生活和谐幸福上。

  “推动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就要按照报告要求‘推动全民创业增收’‘增强社会事业保障能力’。”省人社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仓志说,今后五年,我省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和社保扩面提质工程,推行全民参保计划,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工作,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美丽河北,美在生态环境、美在城乡面貌。定州市住建局副局长曹清江告诉记者,按照报告要求,定州城市建设要将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统筹考虑,以“绿、美、亮、净、活、畅”为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努力实现人、产、城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加快实现“双百”(建设百万人口中心城市,进入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目标。

  美丽河北,美在社会和谐、美在幸福生活。连日来,衡水市桃城区育新社区党支部书记秦硕认真学习党代会报告,“我们社区结合辖区老年人多的实际,投资50万元、建成了可容纳80多位老人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下一步要让照料中心管理更科学、服务更贴心,切实让老年人老有所养。同时,积极调动社区志愿者,开展关爱孤老、扶贫助困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把社区建成温馨的家。”

  “秦皇岛要紧密结合报告要求,把文化惠民工作谋划好、落实好,带给群众更多精神文化大餐。”秦皇岛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孙贵祥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一批精品力作,进一步完善四级文化设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品质化,让文化成果惠及更多百姓。

  今年夏天,邢台市经济开发区王快镇多个村庄遭遇洪灾。“平安稳定,是人民群众享受幸福生活的前提。报告提出‘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重点。”王快镇党委书记冯燕青说,要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防灾减灾体系,形成镇、社区、户三级综合减灾协调机制。“我们不仅要防水灾,更要举一反三,防止各类灾害发生,以完善的制度措施筑牢百姓幸福底线。”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