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省教育厅驻村工作组为山区脱贫建新功
2016-11-23 返回列表
  省教育厅驻村工作组今年2月24日进驻涞水县西交界口村以来,扎根山区,服务群众,积极推进科技帮扶,助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西交界口村距离涞水县城120公里,交通不便,土地贫瘠,全村有94户、236人,其中贫困户26户、45人。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仅为2200元。工作组进村后,立即投入工作,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会交流,到各家各户走访调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村民的生活状况和需求。通过走访,工作组摸清了底数,3月初完成了建档立卡工作,并很快融入村民中。工作组组长侯建国联系医院专家为村里老党员孟昭连治好脚疾;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解决学费、住宿费等,受到村民的称赞。
  
  工作组采取政策入户、专家指路、外出参观开阔眼界等方式积极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在河北农大教授指导下,工作组与村干部带领村民按照河北绿岭核桃产业基地的模式,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开垦荒山400多亩,种植300亩薄皮核桃,建立了青林核桃产业园。人均一亩三分核桃地,让村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同时,工作组对产业扶贫实施长短结合的模式,大力发展林间经济,以核桃产业为主业,兼顾发展马铃薯、苜蓿种植。工作组联系河北北方学院捐赠了万斤优质高产马铃薯种苗、1000多公斤肥料,种植近百亩优质高产马铃薯。请河北农大教授在村里设立试验田,计划栽种优质苜蓿。
  
  在大力发展林果产业基础上,工作组创新脱贫致富发展理念,打牢、夯实脱贫致富的组织基础。为保证西交界口村薄皮核桃产业园区健康可持续发展,工作组积极创新农民合作组织,帮助村里成立青林核桃产业股份制合作社,村民100%参加,确保了贫困户稳定获取收益,贫困户成为流转土地赚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红金的“三金”新型农民。
  
  工作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系列教育帮扶活动,争取资金,帮助扩建涞水县县办高中;促成保师附校结对帮扶其中口小学,保定十七中结对帮扶赵各庄镇林清寺中学。为涞水县争取104万元职业教育发展经费,把县职教中心着手打造成培养技术农民、致富能手、助推贫困县产业发展的平台,为西交界口村发展特色产业提供全程技术指导。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