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县大力发展旅游扶贫:景区带村 能人带户
2016-08-29 返回列表

  当上南峪村高端民宿的“管家”,贫困群众徐振申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今年40岁的徐振申是涞水县三坡镇南峪村村民,他的妻子患病卧床,女儿正在上大学,一家人因病因学致贫。今年9月份,南峪村高端民宿将开门迎客。村旅游扶贫农宅股份制合作社聘任徐振申管理维护民宿,每年给他2万元保底工资。日前,徐振申笑着对笔者说:“有了稳定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生病的妻子,再加上合作社给的每年每人600元分红,脱贫很快就能实现!”

  徐振申被帮扶的事例,是涞水县实施“景区带村(贫困村)、能人带户(贫困户)”旅游扶贫模式的缩影。涞水县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环首都扶贫示范区重点县,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该县大力探索推行“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扶贫模式,把贫困群众组织起来、把贫困村带动起来、把利益联结机制建立起来、把文化特色弘扬起来,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被列入全国“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扶贫试点县。

  结合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该县对33个旅游扶贫试点村的基本情况和贫困人口构成进行了摸底调查,将试点村按照区位分为3类:1个景区核心村,18个景区周边村,14个景区辐射村。将贫困人口分为5种类型:彻底丧失劳动能力、基本无劳动能力、缺乏基本就业技能、具备劳动能力、有意回乡创业。立足各村、户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帮扶措施。

  推进景区带村,该县大力实施以资产平台带村、以旅游规划带村、以基础设施带村、以旅游业态带村、以旅游培训带村、以政策扶持带村、以市场营销带村、以优先就业带村、以智慧景区带村、以光伏产业带村的“十带”举措。

  在以资产平台带村方面,该县依托野三坡核心景区,建立两大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对山区贫困群众直接帮扶。一是建立县乡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县政府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用于野三坡百里峡景区建设,把投资转化为山区贫困群众的股权,每年从景区门票收入中提取1000万元,发放给贫困群众每人1000元股权收益。二是建立村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统筹使用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扶持33个试点村每村规划建设扶贫农业观光园、扶贫生态停车场、扶贫经营一条街。各村成立旅游合作社,贫困群众全部入社并享受股权收益。

  在以旅游业态带村方面,该县以省首届旅发大会为契机,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培育壮大旅游新业态及配套服务业。在景区核心村,建设一批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参观体验项目、特色休闲漫步道等。在景区周边村,重点发展“太行部落”乡村游,建设一批与核心景区互补相融的农业观光园、特色小镇等。在景区辐射村,建设家庭手工农家院和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园。

  推进能人带户,该县大力实施“三带”举措。一是组织带个人。每个村至少成立3个合作社(乡村酒店股份制合作社、乡村旅游服务合作社、乡村旅游资源股份合作社),贫困人口全部入社参股,选拔懂经营、善管理、讲奉献的能人负责经营管理,带动贫困户增收。二是党员带群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设立扶贫互助金、吸纳就业、带动创业等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三是回乡带本乡。发挥回乡创业人员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吸引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发展旅游产业,带动当地贫困群众就业创业。

  与此同时,该县围绕“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扶贫模式,构筑务实管用的保障支撑体系,确保各项措施真落实、快见效。由政府出资聘请优山美地、中央美院等一流规划设计单位,为每个村高标准编制旅游扶贫总体规划。对试点村的旅游扶贫项目,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中优先予以保障。县财政给每个试点村安排不低于100万元的地方公共预算资金,同时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鼓励试点村村民以不动产或自有资金加入合作社。对试点村交通道路、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旅游扶贫合作社产业培育给予补贴扶持;对发展旅游农家院或旅游家庭手工业的贫困户,达到标准的,给予资金补贴和金融信贷支持。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