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涞水县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
2016-08-24 返回列表

  涞水县位于河北省中部偏西,是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环首都脱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以野三坡景区为龙头的涞水旅游业,历经30年的发展,已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多项桂冠。2015年累计接待游客36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亿元,旅游总收入13.5亿元。

  发展三步走,突显旅游精准扶贫:一是自然带动。景区开发之初,广大群众自发参与、融入旅游产业中。到2010年,野三坡景区带动全县4万人、89个贫困村脱贫。二是有计划推进。景区始终把旅游业作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的有效途径,大力发展农家游。“十二五”期间,景区累计投入各类资金8.2亿元,旅游总收入44.93亿元,山区贫困村由97个减少到60个,3万人脱贫。三是精准实施。景区把3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439户贫困户和2444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省“旅游扶贫试点县”试点村,立足各村、户实际情况,实施景区带村,村村发展旅游业,村村建立股份制合作社,确保2017年实现精准稳定脱贫。

  创新六举措,实施全域旅游扶贫:一是以资产平台带村。建立县乡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即县政府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用于野三坡景区建设,每年从当年景区门票收入中提取1000万元,扶贫对象每人领取收益1000元。建立村级旅游扶贫资产收益平台,即政府统筹使用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成立股份制合作社,贫困人口全部入社参股。目前,已成立扶贫产业合作社234个,包括股份制扶贫产业合作社165个。二是以旅游规划带村。按照建设“太行部落”的功能要求,对33个贫困村统一规划,确立发展思路、旅游项目、扶贫模式及运营管理机制,明确旅游扶贫目标定位、主导产品、旅游功能设施、新业态项目等,精准到村、精准到户。三是以基础设施带村。将景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加快提升贫困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完成改造危房8298户,新建或改造旅游农家院550户,新建或改造道路150公里,为贫困村发展乡村游提供基础保障。四是以旅游业态带村。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因村制宜,突出特色,新建百里峡艺术小镇、月亮湾健康小镇、圣诞老人小镇、小丰口休闲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打造了8000亩的花海景观。新发展家庭手工业5000户,新建11个农业观光采摘园和生态养殖游乐园。五是以优先就业带村。与旅游培训相结合,建立景区人力资源大数据系统,分级分类开展培训7万余人次,优先安排贫困村人口从事旅游服务业。目前景区已带动7个乡镇、90多个村、1500余家农家院、3万人就业。六是以市场营销带村。把贫困村全部纳入精品旅游线路,协调、引导旅行社将游客向旅游村分流,由旅行社统一向村旅游合作社支付费用,作为村级旅游扶贫平台收益,纳入股权分红范围。2015年至今,旅行社累计向旅游合作社输送游客5.3万人,支出3500万元。

  2016年7月,河北省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在涞水召开,涞水景区带村旅游扶贫模式成为全省样板。我们将以创建旅游扶贫试验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开拓创新,争创全国旅游发展的新标杆。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