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县畜牧局驻南峪港村工作组引进特色产业进行帮扶
2016-05-20 返回列表

  涞水县赵各庄镇南峪港村,是一个拥有117户327人的贫困山村。由于地处山区,耕地面积有限,村民的主要收入靠外出打工挣钱。

  今年3月,县畜牧局驻村工作组到南峪港村进行帮扶,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找到了一条符合村内实际情况的特色脱贫道路。

  早上9点钟,记者跟随着工作组来到南峪港村的山场上,看到了这样的景象:蓝天如洗,白云如絮,群山连绵,梯田层层,很是壮观。驻村工作组组长杨喜坡告诉记者,这里的梯田种植着大片的油栗树,每天他们都要来到山上看一看。

  那么,原本光秃秃的荒山是如何变成了如今生机勃勃的宜林山场呢?原来是工作组来到村子之后,了解到村子宜林山场面积很广,适合发展种植业。为此,工作组专门找到县林业部门对山场的土壤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是适合种植油栗树。

  南峪港村党支部书记孙仲清很受鼓舞,于是在工作组和全体村民的支持下大刀阔斧的干了起来。截至目前,已建设一条5000米的产业路,在山上挖梯田1500亩,栽植油栗树4万多棵,还流转了700亩承包地,全部栽植薄皮核桃树共两万棵。

  看着一棵棵树发芽生长,孙仲清充满信心的算了这样一笔账,他介绍说:“咱们油栗这个产业要是能做起来的话,全村是327口人,1000多亩地,一亩地按40棵树算,一共是4万多棵树,如果管理好了,5年以后一棵树按产10斤栗子算,一个人就能赚到不少呢。”

  百姓们对如今村里的发展变化也是充满信心,纷纷表示支持这项产业。村民告诉我们说:“原来这一片都是荒山,孙书记带我们种上这些油栗树,以后日子就好过了。”另一个村民说:“我们村里栽了这么多油栗树,全体村民都很支持,现在水也已经接到山上了,开始浇灌了,成活率也挺不错的,将来栗子一成熟,经济收入会有很大提高。”村民们开玩笑地对记者说,我们山上到处都长满了“金疙瘩”!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积极性也很高。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一直没有松懈,许多工作也将被提上日程。

  县畜牧局驻南峪港村工作组组长杨喜坡针对工作组下一步工作内容,说出了三项:

  第一项是成立油栗合作社,把全村的50个贫困户吸纳进来,通过油栗的发展达到脱贫的目的。第二项是完善配套设施,油栗产业在村里已经初具规模,现在有5公里的产业路需要硬化,还需要打三眼井。第三项是技术培训,年内我们计划给村里搞三期培训班,争取全村127户,家家有一个明白人,掌握油栗管理技术。他们希望通过这几项工作的开展,争取让南峪港村早日达到脱贫的目的。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