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精准施策,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径
2015-07-07 返回列表

精准施策,积极探索扶贫新路径
多管齐下,坚决打好扶贫攻坚战

  7月6日,政府县长朱明新到其中口、赵各庄、龙门等乡镇调研扶贫攻坚工作,先后深入其中村修路现场、吕家铺山区综合开发扶贫产业基地、淮北村香菇大棚园区、玉斗村河南花梨种植基地、六顺村香菇大棚园区、白涧村三优富士苹果种植园区、偏道子村长毛兔养殖小区实地查看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并在偏道子村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扶贫开发意见建议。就深入推进扶贫工作,朱明新同志提出四点要求:
  一、坚持政府主导。进一步突出和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健全组织动员机制,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搭建社会参与平台,集中精力、物力、财力实施精准扶贫,积极探索扶贫资金随县财政增长幅度逐年增长,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二、加快精准扶贫。通过深入调查、大数据分析,准确识别静态贫困人口和动态贫困人口,摸清底码,建档立卡,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确化、规范化管理,确保“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要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通过扶持生产、帮助就业、移民搬迁、救助帮扶、政策兜底等方式,让真正需要帮扶的群众实现精准脱贫。
  三、提升扶贫产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使扶贫产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发展、拓展和提升。要打好农产品生态牌,坚持品质高端化,实现利润最大化,提高产品附加值。要研究主导产业与贫困人口“软”的连接方式,提高贫困人口与扶贫产业的“粘合度”,坚持股权化、公司化路径,通过不断衍生、延伸和拓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要创新参与方式,把群众的资源和资本转化成产业发展股权,将更多贫困群众紧紧吸附到龙头企业中,共享发展成果。要以产业为链条,通过市场化手段打破行政分割,加快太行山综合开发,为打造第六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四、科学编制规划。扶贫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对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梳理全省扶贫攻坚涞水会议以来我县扶贫攻坚进展与形势,总结分析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科学确定“十三五”时期扶贫任务目标,精心谋划扶贫产业和项目,坚持“高水平、高质量、可操作”原则,抓紧编制“十三五”扶贫规划,用规划指导、统领扶贫攻坚,牢牢把握扶贫工作主动权,确保稳步实现各阶段工作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县领导柴文建、胡玉祥陪同调研,并就具体工作讲了意见。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