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脱贫攻坚
小山村里菇飘香
2015-06-26 返回列表
  走进涞水县赵各庄镇下明峪村林花香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内,万余个菌棒有序排列,工作人员熟练地将个大、匀称的香菇采摘放入筐中。“我们这儿的香菇肉质结实、外形美观、口感好,便于运输,全部作为鲜菇销售,能卖到8块钱1斤。”合作社负责人张东新说。
  下明峪村全村308户,贫困户230多户,山多地少。一直过着靠天收的日子,赶上好年景一亩地也就收入300多元,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留下的妇女、老人也只能带看孩子。2012年,全省扶贫攻坚大会在涞水县召开,同时带来了利好的扶贫政策,当地政府加大扶贫力度,张东新开始谋划试点种植大棚香菇。
  在山区搞大棚,这在当地还是头一遭,当时张东新心里也没啥底。得知这个情况后,该县农业部门帮忙联系香菇种植能手张利华到当地发展。张利华从1996年开始在涞水镇北关村种植香菇,2006年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实现了规范化操作、周年生产、循环利用,每个大棚每年两茬,天天都能出菇,年产香菇200多万公斤,产值1000万元。就这样,张利华把成型的种植技术带到了下明峪村。
  在各级各部门帮助指导下,经过几年发展,如今下明峪村大棚达到500多个,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洪涛说:“现在村里的耕地基本都流转建了大棚,每年每亩流转费800元,壮劳力外出打工,留守妇女在大棚上班,这一年一家子也有好几万的收入,比以前可强多了。”
  不仅如此,香菇大棚还带动了周边剩余劳动力。“老伴儿以前动过手术,丧失了劳动能力,身边也离不开人。现在好了,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能照顾老伴儿,生活算是有着落了。”邻村淮北村45岁的孙玉红说。
  “有效益就有前景,有前景就是最大的动力。”张东新满怀信心地说,“我们盖了厂房,兴建了冷库,就是要增加香菇的附加值,降低储存风险,最大限度提高香菇种植收益,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