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大气污染防治
治理大气污染涞水不再“单打独斗”,京津冀将“强强联手
2015-08-04 返回列表
  一个好消息拉开联合治污的序幕,京津冀将协同建设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7月30日,京津冀三地召开京津冀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启动会,签署《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计划》,三地将分“三步走”,力争到2020年,建设形成京津冀区域一体化的公用充电服务网络体系。这也就是说,今后购买电动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可以在京津冀地区随处可以为自己的爱车进行充电,困扰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问题将首先在京津冀地区得以破解。与此同时,受这个利好消息的影响,几家新能源汽车股票开始悄悄飘红。
  这个好消息其实仅仅是三地政府在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实施的一个标志性的具体举措,在今后的生态治理工作中,三地还将“强强联手”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
  “结对子”让环首都贫困带的地区在治污过程中不必再顾虑“囊中窘迫”
  未来三地落实协同“治污”的过程中,还将采取“结对子”的方式。6月15日,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将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对“结对子”城市廊坊、保定给予扶持。2014年到2015年两年间,支持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的专项资金就达140亿元。
  自从2015年开始,涞水县在取缔燃煤锅炉和使用清洁型燃煤的工作中付出了众多的辛苦,一方面加大集中供热管道的建设速度,一方面公开招标新型节能环保炉具,为不能通达热力管道的地区,采取政府补贴发放的方式让群众换上环保炉具,减少污染排放。与此同时,清洁型燃煤供应站也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入冬进入采暖期之前就可投入使用。这些措施的同步实施,将有效环节涞水地区的大气污染程度,为京津冀地区的污染治理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但是,这些工作的开展,是要有大量的财政投入作为前提的,仅仅依靠涞水这个省级贫困县自身的财力,恐怕难度很大。因此,在北京市的这次“结对子”活动中,涞水应该,也一定会获得专项资金的支持,使这项工作能够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
  协调联动,强强联手,实现高效统一
  此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还逐步统一排放标准,共同提高排污收费。北京市环保局协调处处长李立新还指出,要在区域内加强清洁能源的供应力度,2014年年底,京津两市全部供应国五油品,今年年底,河北、山东供应国五油品。
  环保部发布的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较差的后10位城市依次是保定、邢台、郑州、唐山、石家庄、衡水、济南、邯郸、沈阳和太原,其中6市均在河北省。
  据了解,《京津冀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与应急联动机制》正在研究制定,特别是北京、天津、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六市,建立统一的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协调机构,逐步实现预警分级标准、应急措施力度的统一。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