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大气污染防治
涞水县大气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简报第2期(2014)
2015-04-23 返回列表

涞水县多措并举抓秸秆禁烧工作

  深入宣传发动。一是印发了《涞水县人民政府2014年夏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告》和《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秸秆工作致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公开信》,全部发放到村、到组、到户,并将其制作成录音磁带,利用村广播,每天早、中、晚在广播站循环播放,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通过召开镇、村动员大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广泛宣传,将禁烧工作的意义、具体实施细节及时、准确的层层传递下去。三是各乡镇组织流动宣传车,制作禁烧宣传标语,在村庄、路口、集市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张贴。同时组织村干部到每个农户家中,讲解秸秆焚烧的危害,强化农户们的禁烧意识。四是继续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全县中小学生宣传秸秆禁烧知识,让小朋友们及时向家长和邻居宣传秸秆禁烧的意义。五是秸秆禁烧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时通报秸秆禁烧工作进度。
  建立督查体系。APEC期间,县环保局成立了6个督查小组,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的工作原则,注重加强禁烧期间的督查。相关部门及各乡镇都制定了值班表,每天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禁烧宣传和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和巡查。各乡镇、村共成立80个督查小组、356个巡查队,投入1400多人力,在重点地段、重点时刻24小时巡逻。同时组织了应急灭火小分队,配备相应灭火设备,一旦出现焚烧现象,立即灭火,确保全县“不烧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加速秸秆“离田”。秸秆迅速及时“离田”,是禁烧工作取得成功的关键。为此,我县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紧急落实秸秆集中堆放点。鼓励农民把秸秆堆放在废沟、荒地上的同时,还租赁了一些农民的土地用来集中堆放秸秆,全县共落实了多处集中堆放点。
  秸秆综合利用。坚持“疏”、“堵”结合,减轻秸秆禁烧工作压力;各乡镇积极组织农户采用秸秆免耕覆盖、沃土还田、堆沤还田、机械还田、生物气化等技术提高综合利用率。积极引导农户统一把秸秆运到养殖企业进行青贮。鼓励农户使用秸秆气化燃烧炊事水暖炉、秸秆压块燃料或秸秆压块饲草、利用农作物秸秆栽培食用菌等多种方法进行综合利用。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