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大气污染防治
涞水县大气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简报第六期
2015-04-23 返回列表

  涞水县自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乡镇、各部门统一思想,迅速行动,为打好我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环保局:一是淘汰分散燃煤锅炉: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工业企业锅炉以及采暖锅炉进行拉网式排查,下发治理通知书,并建立“一炉一策”档案,对不符合要求的10蒸吨以下锅炉,依法分期取缔,目前已拆除6台。二是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对全县餐饮服务业的油烟净化装置进行摸底调查,并下发了治理通知,目前天星源、火凤凰、蜀风苑、聚春园和杨帆大酒店5家已安装了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并投入使用。三是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涞水冀东水泥有限公司的脱硫脱硝及高效除尘设施已建成,目前督促其尽快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四是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力度,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秸秆禁烧巡查小组对高速、国道等重点道路两侧进行全天巡回检查,出动执法人员90人次,将发现的焚烧秸秆情况及时与个乡镇联系。10月30日下午,我县召开取缔拆除石灰土立窑动员大会后,环保局组织20余人分成檀山、北七山、东垒子、南七山四个小组展开拉网式排查,在东文山乡、永阳镇及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组织召开窑主会议、签订保证书、出动宣传车辆、统计窑口座数、丈量窑口直径、租用钩机拆除。截至目前,已彻底拆除74座灰窑,其中东文山乡的49座已全部拆除完毕。
  工信局:一是起草了《涞水县关于清理整顿煤炭经营市场的实施意见》、《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县燃煤质量监督管理的通告》、《关于加强全县燃煤质量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二是组织出动检查车辆20台次,人员40人次,深入到15个乡镇、社区下发《保定市关于加强全市燃煤质量监督管理的通告》50余份、下发《涞水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县燃煤质量监督管理的通告》100余份,下发“涞水县各乡镇辖区内煤炭经营企业摸底表”30余份。截至目前,共统计全县煤炭经营单位(点)109家。三是向各煤炭经营单位、用煤单位,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全县燃煤质量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 300余份。四是会同质监局与全县煤炭经营单位和用煤单位签订“煤炭经营单位或用煤单位责任书”40余份。五是配合质监局、公安交警在县城主要路口设立煤炭质量检查站4个。禁止高硫份、高灰分及不符合标准的原煤进入城区。
  住建局: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共出动检查车辆65辆次,检查人员237人次,对全县在建23个施工项目进行了扬尘治理专项检查和复查。检查出扬尘污染问题81个,已整改69个,整改合格率达到85.19%。在建23个施工项目中,道路已硬化18个,硬化不到位的2个,道路硬化率达到90%;已设置冲洗设施16个,未设置4个,冲洗设施设置达到80%;已安装监控设施17个,未安装3个,安装率达到85%;裸露地面及土方覆盖到位的16个,覆盖不到位的4个;施工现场封闭围挡已基本全部到位。全县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投入资金近600万元。
  全县“洗城净天”动员大会后,11月10日上午,住建局组织相关单位、企业33家共计43人到保定建筑施工现场进行了现场观摩。
  质监局:一是制定了《涞水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煤炭质量监督检验行动措施》,成立了煤炭质量监督检验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煤炭检验的日常工作。编写了《涞水县煤炭质量检测办法》和《涞水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所燃煤产品专项监督抽查规范》。二是成立煤炭质量监督检验专业小分队,整理检验用房5间作为煤炭检测室用,购置煤炭检测设备8台。共出动人员24人次,车辆6车次。目前已完成对县城周边乡镇40个煤炭经销点的抽样工作,共监督抽样40个,委托样品2个,出具检验报告42个,其中合格样品41个,不合格1个(永阳镇西垒子李立果煤场,不合格项目是全硫和灰粉超标)。三是抽调4名工作人员配合工信局和交通局的煤炭车辆的检查站工作。
  工商局:一是加强对新开办餐饮行业、煤炭经营企业和可能污染环境的行业准入资格的审核,坚决依法审查,凡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绝不降低门槛,弱化标准核发营业执照;二是配合工信局等部门做好煤炭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在此期间一律不再办理煤炭经营企业营业执照;所有煤炭经营企业一律建立进、销货台账和制定承诺书,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和经营者自律。出动执法人员114人对7户内资煤炭企业、76户煤炭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检查,查处取缔个体工商户20户。三是为确保小灰窑拆除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车10台次,配合环保局拆除小灰窑。
  涞水镇:一是淘汰分散燃煤锅炉。涞水镇政府率先拆除了镇办公楼取暖用分散燃煤锅炉,同时向镇辖区企业发放了《限期拆除10蒸吨以下分散燃煤锅炉》的通知,倡导各企业使用天然气、电力等高科技低污染能源。二是狠抓秸秆禁烧工作。成立了半专业扑火队,对在巡逻工程中发现的着火点及时扑灭。同时安排专人、专车每天对辖区24村进行全方位宣传,与各村签订责任状,明确两委干部分包地块,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三是改善城乡容貌。对散体物料、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随意倾倒等问题,要求各村加大查处力度并限期清理。组织保野路、南高速引线、112线沿线村进行集中清扫,结合幸福乡村创建工作,各村维修残垣断壁2000米、粉刷墙壁24000平米。四是加强火源管理,预防森林火灾。成立了巡逻队及半专业扑火队,发放明白纸3000余份、护林防火宣传牌200余块。辖区内南涧头、西水北、魏村要相应成立专门的巡逻和扑火队伍将三村交界结合部1公里范围划为双方森林防火联防重点区域。
  东文山乡:10月30日全县拆除石灰土立窑动员大会,会后东文山乡党委政府立即组织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深入一线,与每位窑主见面,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同时,发挥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全面发动,整体推进,取得拆除石灰土立窑工作全面胜利。截至11月10日,全乡49个石灰土立窑全部拆除完毕。
龙门乡: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乡党委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以及全乡各村(居)委会负责人,各企业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分析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充分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造成的危害,务必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利用标语、广播、明白纸、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通过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环境保护工作的认识。三是成立组织,加强领导。由乡长亲自抓,由分管领导具体抓,并由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从上到下形成了较健全的管理网络,结合本乡实际,制定了《龙门乡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对今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进行明确。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