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大气污染防治
涞水县大气污染防治及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专刊第六期
2015-04-23 返回列表

  《涞水县大气污染治理十项攻坚措施》行动进展情况如下:
  一、分散燃煤锅炉淘汰专项治理: 2013年底淘汰5台燃煤锅炉任务,现已拆除6台,超额1台完成任务。
  二、扬尘污染专项治理: 11月9日涞水县召开“洗城净天”行动动员大会,号召全县开展以“城市保洁、保湿”为主题的“洗城净天”行动。10日,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纪委、电视台、执法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对29个责任单位的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经查:各单位领导十分重视此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专项方案,根据责任分工立即安排人员上路清扫保洁,对城区主要街道进行洒水降尘。其中:交通局、教育局、人社局、民政局等单位组织有力,行动迅速,按要求对分包路段进行了高标准整治。但各别单位存在清扫、清除不彻底,存在死角死面,还需进一步提升清扫保洁质量。通过这次大规模、高规格的集中保洁保湿活动,彻底改变我县城区的环境,营造“既然同呼吸,就要同奋斗”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机动车污染控制专项治理:工作无进展。
  四、重点行业企业监管及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环保局对涞水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脱硫脱硝及高效除尘设施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其尽快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对城区内使用燃煤锅炉的单位下发治理通知,正在建立“一炉一策”档案;全面开展餐饮服务业油烟治理工作,对建成区内餐饮服务业主全部下发治理通知,目前天星源、火凤凰、蜀风苑、聚春园、扬帆大酒店5家已安装了高效除油烟设施并投入使用。工商局加强对新开办餐饮行业、煤炭经营企业和可能污染环境的行业准入资格的审核,坚决依法审查,凡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绝不降低门槛,弱化标准核发营业执照;对已开办的相关行业,督促其进行改造或采取防止大气污染的措施。
  五、“小灰窑”整治专项治理小组:在全县拆除石灰土立窑动员大会召开以后,环保局在相关部门、永阳镇和东文山乡镇政府的积极配合下,深入一线,与每位窑主见面,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同时,乡镇村发挥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全面发动,整体推进,确保拆除石灰土立窑工作顺利完成。11月11日,共拆除石灰土立窑74座,其中东文山乡49个石灰土立窑全部拆除完毕。
  六、油气回收及煤炭质量监管专项治理小组:全县共32家加油站,3家已改造完成 ,对其余29家分别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于11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11月8日政府副县长梁丽敏到质监局实地考察煤炭质量检验有关工作。在听取了开展煤炭质量检验工作的有关汇报后,梁县长先后参观了样品制备室、煤化学检验室,详细了解量热仪、灰熔点测定仪、全硫快速检测仪、马弗炉等煤炭检测设备的工作原理,全程观看了全硫、灰分的检测过程,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工商局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煤炭市场清理整顿工作,在此期间一律不再办理煤炭经营企业营业执照;对所有煤炭经营企业一律建立进、销货台账和制定承诺书,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和经营者自律。坚决取缔无煤炭经营资格证和无工商营业执照而从事煤炭经营的违法行为,保证全市正常的煤炭经营秩序。工信局组织人员对县城东环路、北环路、112县煤炭经营单位或用煤单位煤炭覆盖情况进行检查,共计检查10家。
  七、秸秆禁烧专项治理小组:秸秆禁烧巡查小组对高速两侧、国道等重点道路两侧进行全天巡回检查,出动人次达到85人次,并将发现随意焚烧秸秆情况及时与各乡镇办公室联系。
  八、非煤矿山专项治理小组:安监局对全县42座尾矿库,按闭库、清库、整改和巩固提高等四个标准进行了治理,现已有6座采取尾砂清运措施的尾矿库和4座采取闭库措施的尾矿库完成了治理;对所有已取得《采矿许可证》的非煤矿山企业,责成其立即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在没有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前,一律不得生产;对已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处于基建期的企业,要求企业必须聘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进行施工;对证件齐全的非煤矿山企业,责令其加强隐患排查监控,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对所有非法选矿厂,我们均下达了拆除通知书,督促非法业主限期进行拆除;对非法矿山、石子厂,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依法实施了取缔和关闭措施。目前,已关闭非法矿山81家,非法选矿厂19家。
  九、河道采砂专项治理小组:水利局联合国土、电力部门对砂石厂进行联合执法,采取永久断电措施,目前断电13家,拆除22家。
  十、砖瓦窑专项小组:国土局对全县22个砖瓦窑进行摸底调查,涉及8个乡(镇),张贴通告45张,在乡镇的配合下,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20张,已拆除2家。对义安镇聂村砖厂断电,并拆除生产设施及生活用房。对石亭镇大赤土砖厂断电,并拆除窑址、生产设施、电力设施及生活用房。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