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巩固涞水县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十八条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2-11-16 返回列表

政府文件:涞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巩固涞水县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十八条措施的通知


一、制作文件意图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现制定以下措施。

二、起草及征求意见情况

该文件主要内容包括六节,已面向相关委办局征求了意见,并进行了修订完善。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实施一批有效投资项目

(一)用足用好国家支持政策。认真研究国家、省、市政策,加强重大项目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以及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扩大储备,及时申报,待签约项目快速签约,已签约项目按期开工建设,确保所有适合项目获得基金支持。引导辖区内政策性银行积极为重大项目向上争取新增信贷额度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为地方提供资金保障。支持企业积极申报部分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备选项目。

(二)加快实施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支持交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遒城街西延、国道G112绕城工程等城市道路施工进度;支持水利项目建设,紧盯江水置换工程施工进度,确保尽早完工;支持电力项目建设,建成农村电力线路100公里;支持新能源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我县公共机构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和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

(三)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落实重点项目包联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全周期的服务保障,组织好重点项目开工观摩活动,有力有序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实施。加强要素保障,强化用能保障,支持能耗强度符合要求的新建项目建设。优化环保正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好差别化管控政策,在环保达标的前提下重污染天气响应期间予以优先保障。建立主动对接机制、综合评估机制、用地报批盯办机制,积极争取用地计划指标,加快项目用地组卷报批。持续推进银企常态化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项目信贷支持,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压减审批时限,积极推进“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深化“区域评估+标准地+承诺制+政府配套服务”审批改革。

(四)加强项目谋划生成。完善发改统筹、财政支撑、三方参与、行业负责、平台实施“五位一体”的项目编制营,把各类规划成果转化为项目滚动实施计划。持续开展招商引资“双千工程”,按照年度目标任务,点对点为各类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加强督导考核,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

二、促进市场消费恢复发展

(五)促进大宗消费加快恢复。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居住类消费的政策措施,筹划组织大型商超和家电卖场开展家电促消费活动,对消费者购买新家电进行以旧换新补贴,加快家电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和绿色智能家电推广,促进家电消费。统筹相关资金,聚焦汽车、家电、餐饮等重点领域发放消费券。

(六)促进新型消费发展。持续推动金融机构落实降费让利政策,丰富消费金融产品,加大新型消费信贷投放力度。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消费促进活动,开展“双11”“双12”网购节等线上促销活动,挖掘全渠道消费潜力。引导和推动社会性投资基金加大各类新型应用培育。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有序发展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文娱等线上消费。

(七)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用足用好国家、省、市政策,落实好住房公积金等阶段性支持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坚持租购并举,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的建设交付工作。用足用好专项借款支持保交楼政策工具,加大施工投入,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通过项目的复工建设、竣工交付稳定购房者预期和信心。

三、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

(八)积极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统一政策框架下,支持企业完善仓储配送、营销展示、出口退换货及售后服务功能。鼓励保险公司为企业提供海外投资保险、海外国别风险评估等资信服务。鼓励银行机构增加汇率避险首办用户。

(九)创新会展服务模式。聚焦重点国家和地区,做好线上产品展示、对接洽谈工作。摸清企业出国参展需求,不断优化防疫措施,为外贸企业出境开展商务活动提供支持和便利。

(十)积极吸引外商投资。借助省内外重要论坛、峰会、活动平台,组织系列招商活动。对洽谈、签约、已开工项目实行清单管理,推进外资项目签约落地。通过各类平台发布产业政策、招商项目,提升外商投资吸引力。落实外资在科技项目申报、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享受无差别待遇;持续实施“人才十条”政策,吸引优秀海外人才来涞创新创业。针对我县重点外资企业及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涞投资企业建立工作专班,健全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通过外资信息直报平台,了解掌握企业诉求,梳理汇总问题清单,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用地、环保等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增强外商投资信心,推动外商投资企业增资扩股。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吸引境外投资者以新设、增资、股权转让等方式在我县设立更多外资企业。

四、支持市场主体稳健发展

(十一)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鼓励设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发挥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作用,撬动银行为科技企业增加授信额度。鼓励平台企业申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投资,促进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大力实施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领跑者”企业培育六大行动,加大对优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的评选力度,激发企业活力,提振发展信心。

(十二)加大力度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严格落

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成立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

业账款工作专班,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做好中小企业投诉受理工

作。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建立问题办理台账并加强跟踪,加大拖欠账款问题的防范和化解力度,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拖欠主体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形成常态化长效工作机制。

(十三)优化市场监管执法服务。按照省“企业服务行”活动和市优化“微环境”、提升“微幸福”等活动要求,总结“百名专家进企业”经验,建立以质量基础设施为基础的市场监管“一站式”服务。开展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坚持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全纪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坚决整改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注重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大力推广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码上查”二维码,实现“普法零距离”。面向市场主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培训会、政策解读会,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矩阵,推动企业知法守法、诚信自律。

(十四)持续抓好物流保通保畅。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通知》和省、市、县有关要求,严禁擅自违规增设货车通行管控措施,及时解决路网阻断塞问题,做到“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两手硬。严禁擅自阻断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坚决防止擅自关停服务区、收费站,确保应开尽开,及时疏导拥堵路段,及时解决路网阻断堵塞等问题,确保交通主干线畅通。对易拥堵的防疫检查点、收费站、服务区等,视情况增派人员力量、增设专用通道,最大限度提升通行效率。及时养护路面,确保安全行驶。各检疫卡点严格落实“落地双检”措施,持续落实好免费为货车司机等交通物流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服务和业务,严禁层层加码,“一刀切”过度通行管控问题。做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核发工作。

五、保障粮食和能源安全

(十五)加大粮食稳产保供力度。抓好秋粮生产,加强对秋粮生产技术指导,对病虫害进行监测和“统防统治”、“水肥管理”,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指导防灾减损工作。抓好秋收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稳定小麦种植面积,切实做到应种尽种。在做好今年高标准农田基础上,积极探索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严格落实粮食收购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十六)确保能源安全和稳定供应。统筹资源,进一步规范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管理,积极谋划风、光、抽水蓄能项目建设。落实气源保供主体责任,督促县域内各燃气保供企业,加强取暖季前燃气管网安全检查,强化与上游气源企业的衔接,足额签订供气合同,全力保障迎峰度冬期间的气源供应。加强洁净煤保供工作,完善配送保供体系,督促保供企业加大洁净煤储备,做到采暖季洁净煤保供全覆盖。细化电力保供方案,做好重点企业、重要时点、重要场所电力供应,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电力安全管理,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督导整改。

六、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十七)扎实开展支持就业创业系列行动。开展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和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对于通过市场难以实现就业的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快事业单位等公共部门招录和“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招募进度,充分利用网上招聘平台,发布岗位信息,开展供需对接活动。持续加强创业孵化载体建设,启动创业帮扶工程、创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落实好政府投资创业载体30%左右场地向高校毕业生免费开放,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

(十八)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强化督导调度,全力加快20项民生工程中未完工工程项目建设,确保2022年10月基本完成、12月底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我县实际需要再实施一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项目。优化投诉举报处置流程,切实保障投诉举报即接即办。认真开展道路运输电子证照启用服务工作。持续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政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持续推进中小学建设,新建第五中学、南封村小学改建项目202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推进城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供餐助餐,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对困难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打造“宜居宜业县城”。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