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领导讲话
在全县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回头看”动员培训大会上的讲话
2017-09-01 返回列表

朱 明 新

  这次全县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回头看”培训会,是2017年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的第三次县乡村三级干部大会,也是一次高规格、大规模专题部署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的会议,印证了县委、县政府2017年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的决心。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回头看”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学习掌握脱贫攻坚相关业务知识,特别是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回头看”需要把握的要点精髓,对全县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全面精准摸清贫困人口底数,为实现脱贫退出的奋斗目标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
  王书记对当前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特别是站在全局高度,对推进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王书记的培训,全面细致,深入浅出,案例解读通俗易懂,入脑入心,说明王书记对精准脱贫的政策、路径、方向和要求进行了深入思考,把对该项工作的推进要求、业务实施跟大家进行分享,机会十分难得。就贯彻落实此次会精神,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以更高的站位抓落实。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事关整县脱贫退出大局,事关贫困人口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要站在贯彻“四个全面”的高度,高标准推进,扎实抓好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会后,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行动,按照会议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召开不同层面的会议,将大会精神特别是王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传达到广大干部职工和基层一线中去。全体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员特别是村“两委”干部和新抽调的县直部门驻村干部,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深入学习精准扶贫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力争成为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的政策专家和推进专家。会上印发的资料,大家要反复研读,建档立卡“回头看”明白纸要再丰满、再完善、再细化,避免缺项、漏项。
  二要以更细的工作抓落实。一要严格把握政策。基层情况较为复杂,村与村、户与户各不相同,把握好贫困人口识别政策至关重要。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围绕“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五必看、六优先”五大方面,本着对事业、对工作、对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拿出“绣花”功夫,摸清摸准每户每人的真实情况,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做到应纳尽纳。同时,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坚决杜绝善自作主、自行处理特殊情况的现象。二要坚持“工作留痕”。档案资料是有效记录我们工作痕迹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更好地推进下步工作的根本保障。要保留贫困人口识别的过程、环节、细节、结果,及时填写各种表格、完善档案资料、录入微机系统,确保有案待查,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三要与维护社会稳定相结合。建档立卡“回头看”是典型的群众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广大群众。驻村工作队员、乡村两级干部入户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注意把握火候,做到“良言一句三冬暖”,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快速、高效、准确推进工作。
  三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抓落实。一要领导带头。分包乡镇和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县级领导,要率先垂范,及时进乡入村,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要吃住在村,白天开展工作,晚上研究政策。二要及时沟通。我县专门建立了脱贫攻坚微信群,各乡镇、部门要将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程中出现的技术、政策问题及时发到微信群,大家共同想办法、想对策,充分发挥微信平台优势,积极踊跃交流经验、探讨问题。三要密切配合。围绕“六不评”,相关部门要以村为单位将开展“回头看”所需的相关基础资料,于9月1日前报县扶贫办。提供信息和资料关系全局工作,是部门责无旁贷的义务,没有商量的余地,要强化政治纪律,及时准确上报。
  同志们,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建档立卡“回头看”是这项伟业的基石,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县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以不胜不休、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为实现年底脱贫退出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