涞水县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8-02-05 返回列表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2月4日在涞水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涞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朱明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主要工作总结回顾

  2017年,是涞水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年来,我们矢志不渝强基础、增后劲,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年生产总值完成71亿元,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9.3亿元,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亿元,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76亿元,可比增长1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亿元,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34元,分别增长9.8%、11.8%。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77.4亿元,增长11.1%;贷款余额98.9亿元,增长16%;存贷比55.7%,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全县用电量8.7亿千瓦时,增长15.9%。新增市场主体4000个,增长率15.9%。总体看,涞水经济活力不断增强,运行质量明显提高,发展基础更加稳固,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呈现出强劲的崛起态势和蓬勃的赶超活力。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对接、促联动,协同发展迈出新步伐。启动房保涞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完成战略规划和空间规划。完成北京市轨道交通延伸至涞水可行性规划和线路规划设计方案。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激光通信站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科研办公区建筑群完成主体工程。吉客传动、凯博等9家企业签约入驻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北京公交集团公交高等技术教育学院列入河北省“十三五”教育规划,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华女子学院、衡水一中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一年来,我们牢记使命抓精准、补短板,脱贫攻坚收获新成果。动员整合全县资源,深入实施精准帮扶,齐抓共管的大扶贫格局更加稳固,志在全胜的攻坚战士气更加高涨。扎实开展农村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回头看”,实现了生活困难群体全覆盖。选派优秀干部组成工作队帮扶贫困村,安排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常态驻村入户,围绕所需所盼,悉心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坚定了贫困户脱贫信心,党群干群关系空前融合融洽。巩固提升扶贫产业,全年新增设施蔬菜1000亩,发展优质林果4910亩,新建标准化养殖场25个,发展采摘园和旅游民宿项目9个,发展家庭手工业117个,建成分布式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9个。继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乡村道路150公里,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安全饮水、安全用电基本实现全覆盖,改造农村危房598户,整治“黑屋子”“脏院子”648户。不折不扣落实保障政策,对安全住房、医疗、教育等政策进行细化量化,确保惠及每个贫困户。出台《农村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办法》,构建了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制度保障。完善提升股份制合作和资产收益平台管理运行水平,拓宽了平台资金帮扶范围。村级电商服务实现全覆盖,贫困群众电商经营主体增长10%,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模式巩固深化,被列为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参阅资料,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国外部级代表团到涞水考察。全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48亿元,减贫6251户、11548人,整体脱贫胜利在望。
  一年来,我们壮士断腕治污染、抓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改善。严格落实大气治理“1+17”政策措施,统筹压煤、降尘、控车、减排、增绿,铁腕防治大气污染。AQI指数由上年的8.08降低到7.44,其中一氧化碳、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5%、17.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长21%;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6.1%,重污染天气同比下降70.8%。气代煤工程涉及的107个村全部实现闭合通气。拆除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99台,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112家,淘汰黄标车505辆,完成露天矿山深度整治12家,取缔非法盗采点66处。封山育林1万亩,人工造林5.5万亩。深入开展环保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历次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理体系开始运营、反响良好。
  一年来,我们脚踏实地解难题、促提升,城乡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高点站位,聘请京津专家团队对县城规划进行完善提升。国道112线涞水段绕城项目列入省市“十三五”规划,前期工作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太行路贯通并建成高标准城市路,保野路升级改造二期工程有序实施。完成拒马河(县城段)水体景观建设及两岸绿化,完成冲之大街绿化、遒城街绿化改造,新增绿地750亩。城区主要公共空间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集中供热二期工程并网投运,新增供热能力50万平米。完成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县城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县城容貌秩序、居民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全市仅2个县获此殊荣。实施最严格的房地产管控措施,房地产市场保持稳定;房地产遗留问题加快解决,受到市政府表彰。持续开展拆违行动,拆除违法建筑243处,清理整治违法占地334.6亩,彰显了公平正义。21个省定美丽乡村重点村的12项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成。
  一年来,我们面向未来抓创新、促融合,景区转型焕发新活力。完成百里峡扩容升级、白草畔达标提升、鱼谷洞提档升级等项目,重新编排“火秀”节目。实行景区“一票通”,购买联票游客占26%,过夜游客增长30%。推动百里峡艺术小镇商业化运营,引入新型经营业态8类,营业收入稳步增长。扩建拓展冰雪项目,启动百里峡冰雪狂欢季。全省农宅旅游合作社现场观摩暨培训会在我县召开,我县推动乡村旅游的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推进景区智慧化营销、大数据应用,实现管理、服务、营销智能化。成功举办第二届野三坡中国经济论坛、京西百渡开山节、“美丽河北·唱响野三坡”国际民歌民乐艺术节等活动,首次承办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旅游、体育、音乐、创意等跨界融合、业态组合雏形初现。全年共接待游客45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5亿元,旅游总收入2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一年来,我们锲而不舍强质量、创品牌,现代农业呈现新亮点。以推进四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绿色种养产业加快发展,特色品牌异军突起。被认定为河北省农产品初加工试点县、河北省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发展示范县,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河北省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示范组织。“景岳”被评为河北省十佳食用菌知名品牌,“高山顶山茶”“龙云岭杏仁”等农产品品牌走向全国市场。创建河北省星级休闲采摘园2个、市级农业示范园区3个。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一年来,我们枝叶关情抓共享、增福祉,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强。民生支出18.65亿元,占全部财政支出的84%。城镇新增就业235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15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62万人次。城乡低保同步提标,阳光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6%,发放率10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6.4%,报免费用1.49亿元。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两个代办”升级版,率先实施“二十证合一”,15个县直部门148项审批事项实现“一口式、一体化、一条龙”办理,审批提速率42.9%。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补充招聘教师254名,各学段师资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公立医院改革为重点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完成地下工程,县卫生监督所和县疾控中心迁建项目主体完工,建成“中医药特色示范村卫生室”55所。新建保障性住房194套、分配464套。中国建设银行入驻,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安装免费广播电视户户通5300余户,放映公益电影3400多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社会综合治理不断深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任务。统计、审计、司法、供销、供电、通讯、市场监管、史志档案、民族宗教、国防动员等工作均取得了可喜成绩。
  各位代表!我县在爬坡过坎的特殊时期,在诸多全局性重大任务叠加的特殊年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我们取得的各项成绩,源自于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共同奋斗。事实再次雄辩地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涞水的干部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涞水这块土地是一片生机勃发、成就大业的沃土!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全县各条战线上辛勤工作的同志们,向所有关心支持涞水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涞水经济社会还有很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农业处于产业链、价值链末端,工业基础薄弱、创新乏力,旅游业与周边竞争持续加剧,企业升规入统后劲不足。二是脱贫任务繁重紧迫。反映脱贫成效的硬件、软件还没有完全达到国家第三方评估标准,贫困人口增收动力和生活改善的精准度、满意度与群众的期望还存在差距。三是营商环境亟待优化。土地、资金瓶颈长期得不到根本解决,服务市场主体意识还不到位,对民营资本吸引力不强。四是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任务异常繁重,水、土壤污染防治措施仍需强化,农村垃圾污水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非法盗采禁而不绝、时有反弹,部分领域环境违法问题突出。五是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文化惠民工程相对不足,公共服务供给总量不足、质量不高、配置不均衡,一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还没有解决到位。
  各位代表!还需要特别报告的是,受宏观经济形势、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诸多因素影响,去年全县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部分指标,未能按预定计划完成。向社会承诺的26项惠民实事,1项经反复优化、重新论证后拟调整,6项中的个别子项工程没有全部完成。尽管有前期谋划论证、项目手续办理、要素刚性制约等多方面原因,但与政府推进工作力度不够大、办法不够多、措施不到位有直接关系。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向全县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
  对于以上问题,我们一定认真对待不回避,勇于担当不退缩,迎难而上、执着前行,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继续迎接挑战,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厚望!

二、2018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涞水已经和全国一道,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面临着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指引我们在新时代续写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涞水的新篇章。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始向纵深推进,雄安新区即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京津冀区域产业转移逐步项目化、清单化,涞水地处首都、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三角地带,综合优势和后发潜力更加凸显。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的新型城镇化迎来新契机。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社会政策要注重解决突出民生问题,改革开放要加大力度,一系列顶层设计为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经过“十二五”以来打基础、增后劲,涞水的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发展环境实现了大幅提升,特别是我们找到了引领涞水发展的科学思路,确立了实现跨越赶超的主攻方向,形成了攻坚克难致胜的有效方法,锻造了担当务实勤勉的干部队伍,全县上下凝聚起奋发进取、无坚不摧的强大能量。走进新时代,涞水已经扬满风帆,迎来率先发展的曙光;开启新征程,涞水必将激流勇进,夺取跨越崛起的胜利!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开启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涞水的起步之年。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着力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
  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工作总基调,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统揽,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主线,以非首都功能疏解区、首都生态卫星城和全域美丽乡村、京涞一体化大旅游、环首都现代农业示范带四大板块为基本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优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涞水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协同发展、率先发展,全面开启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涞水新征程,加快建设新时代实力文明幸福美丽新涞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可比增长9.6%,力争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10%,力争10%和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今年,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突出把握好“稳、进、好、准、度”五个关键词,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今年,涞水将接受国家脱贫退出验收,这既是对我们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检验,更是对群众现实生产生活水平的全方位检视。我们一定按照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要求,带着服务人民的炽热感情,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下足“绣花”功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死角地精准帮扶,坚定不移地夯实筑牢可持续脱贫、防止返贫的永久性体制机制,坚决打好精准脱贫这场硬仗,高标准通过国家脱贫退出验收第三方评估,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兑现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高标通过评估验收。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脱贫退出各项指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找准差距、强化措施、补齐短板,逐项对标达标,确保精益求精。大力实施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科教文卫保等公共服务短板,不折不扣抓好脱贫政策的精准落实落地,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彻底消灭“黑屋子”“脏院子”,尽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进一步完善规范档案资料,确保痕迹印证清晰、佐证支撑齐备。灵通信息、超前准备,加强对上沟通衔接,及时掌握国检最新要求,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有针对性地细化、完善、提升,确保顺利通过国检验收。
  深化精准帮扶措施。把精准帮扶作为一项底线任务,聚焦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真正实现“弱有所扶”。持续动态识别贫困人口和边缘群体,确保全部纳入扶贫数据系统,并落实相应的扶持和救助。精准实施扶贫项目,巩固提升“4+1”扶贫主导产业,深入推进电商扶贫工程。深化拓展旅游扶贫,打造京西百渡特色旅游村26个,新建旅游农家院130家。高度关注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完善落实农村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办法,实施贫困人口兜底医保政策。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力度,让贫困群众子女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继续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和就业创业培训,加快劳动力转移就业。
  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强化精神扶贫,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和攀比思想,增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意识,激发“想脱贫、能致富”的内生动力。继续组织发动机关干部和基层党员,用心用情开展结对帮扶,真心实意与贫困户交朋友、结亲戚,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鼓励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到贫困村、贫困户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贫困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尚。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成效、典型人物事迹和经验做法,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带动社会力量加入到脱贫战役中。继续做好与北京房山区结对帮扶的协调对接工作,全力推动帮扶项目尽快建成投用。
  构建永久保障机制。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持续加大扶持力度,探索完善巩固提升机制,通过政策延续保障、产业增收保障、基金保险托底保障等长效机制,确保脱贫后的群众能够实现稳定脱贫、同步小康。落实财政扶贫资金增长机制,继续整合涉农资金,向贫困乡村重点倾斜。规范乡村两级扶贫资产收益平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贫困群众获得稳定收益。继续实施“三包一”“一包一”定点帮扶模式,着力发挥帮扶单位作用,帮助贫困乡村脱贫致富。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查处违规违纪和失职渎职行为。
  (二)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利剑斩污”等行动,狠抓大气污染防治,积极开展水、土壤污染防治,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实施生态治理和修复工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给涞水的未来发展打上深深的绿色烙印,让涞水人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
  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控煤、抑尘、治污为重点,实行最严格的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继续推进散煤治理,5月底前完成禁煤区107个村的“煤改气”扫尾工作,禁煤区以外推广清洁替代能源,从根本上改变能源结构。把保障群众供暖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保障气源,建立清洁能源保障体系,不让一户群众受冻。深化“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巩固露天矿山污染治理成果,定期开展巡查,对污染反弹、整治仍不达标的,坚决停产整改。加大VOCs、氮氧化物、餐饮油烟、尾气排放等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强化重点车辆排放监管,实现重点行业、重点污染源排放稳定达标。大力整治建筑、运输等扬尘污染,严禁焚烧秸秆、垃圾,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
  加强水、土壤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水十条”“土十条”,推动水环境和土壤环境持续好转。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河行动和中小河流治理行动。突出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开展不达标水体专项整治,严格保护良好水体和饮用水水源。抓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农用地分类管理等工作,构建土壤污染防治体制机制。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确保化肥农药施用量零增长。扎实开展生猪养殖污染专项整治,禁养区全面禁止规模养殖,限养区和适养区养殖企业必须达标排放。加强褐马鸡自然保护区管理。
  强化生态修复。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加大封山禁牧力度,启动实施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年内完成封山育林、人工造林6万亩,义务植树100万株。加快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限期关闭城区自备井。加大露天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力度,监督矿山企业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实现“边生产边保护、边开采边修复”。提高产业发展门槛,坚决禁止引进实施“两高一资”项目,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得短期经济利益。
  严格监管问责。推进“智慧环保”建设,强化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新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14个。重拳打击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采矿等行为,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司法等手段,动真碰硬,严惩重罚。实施最严格的执法监管,落实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法规制度,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依法惩处违法企业及其负责人。比照上级量化追责办法,对主管部门监管缺位、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三)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与首都、雄安新区融合发展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房保涞新型城镇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融入京津保率先联动发展大局,在更深层次服务、承接、合作中谋求大发展。
  优化承接平台。按照协同发展赋予涞水的功能定位,与首都和雄安新区建设有效衔接,提升完善县域总体发展规划,引领实现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化发展。加强涞水经济开发区建设管理,打造产城教相互融合,生产、生活、生态相互协调,科技、金融、文化相互促进的优质承接平台。突出加快京涞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功能和城市功能,谋划园区综合配套服务项目,提高园区承载能力。继续深化园区人事薪酬、行政审批、人才引进、投融资等体制改革。
  狠抓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协同的关键环节,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抓手,继续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加快推进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等在建项目和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等新开工项目。进一步强化“发展才有尊严”的理念,加强与国内、国际500强企业对接,按照“亲清”型政商关系与企业家清清白白交朋友,再引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产业项目。瞄准京津、放眼全国,引资与引智并举、引外与启内并行、招商与落地并重,加快与北汽福田等意向企业深度对接,加强项目谋划储备,进一步发挥名企带动效应。坚定不移地抓住实体经济这个根本,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全力振兴实体经济。
  突破重点领域。积极承接产业疏解,依托中电科涞水电子科技园、北京公交集团公交智造产业园,按照产业垂直分工和水平分工的规律,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深化与航天科工集团的合作,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争取北京市轨道交通延伸到涞水。深化生态建设合作,落实实施好京冀合作造林项目,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联合行动。积极对接北京大专院校、医院、科研和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争取优质高端资源转移疏解到涞水。
  (四)提升县城建管水平,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微中心。坚持新型城镇化方向,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核心,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步伐,提高县城的承载力、吸纳力和辐射带动力。
  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协同发展功能布局,与首都和雄安新区功能有效衔接,高点站位,专家把脉,提升完善城乡总体规划、县城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及城市设计,形成“总规+详规+专项规划+城市设计”的科学规划体系。完成7个乡镇总体规划报批和8个乡镇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城乡规划深度衔接。继续加强县城周边、景区周边、交通干道两侧等重点部位的规划巡查监管,始终保持对违法违规建设的高压态势,持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严厉查处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违法建设行为,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加快建设步伐。围绕国家园林县城标准,对标首都和雄安新区城市规划建设,按照基础先行、配套跟进、完善功能的思路,开展县城建设攻坚,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带动城市经济。完善功能片区,按照城市风貌和标准,提升完善南部经济开发区功能;以新“三个一”为抓手,提升西区、北区、东区功能定位和现代化品质,规划布局博物馆、体育馆及商贸等公共设施。加快推进国道112线绕城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尽早缓解县城居民的噪音之扰、扬尘之痛、安全之患。对廊涿、京昆两条高速引线实施提升打造。打造城市新亮点,推进恒大足球运动小镇、碧桂园文旅小镇和科创小镇、京作古典家具艺术小镇、祖冲之古镇建设,带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公园绿地建设,推进滨河公园二期、西部新区带状公园一期建设,打造县城出入口绿化景观节点,创建一批省级园林单位和小区,力争年内通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省级初验。
  提升管理水平。深化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将“脏乱差”治理向纵深延伸,为居民营造整洁舒适、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继续深化执法体制改革,理顺执法体制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行环卫保洁市场化服务,持续强化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市场秩序等专项治理,集中整治重要区域流动摊贩和占道经营。依法规范房地产市场,着力解决房地产开发遗留问题,有序推进棚户区改造重点工程,建设一批精品小区。
  (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联动发展。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坚持质量兴农,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依托四个万亩现代农业园区,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质量农业、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享受全产业链增收的红利。年内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力争新增“三品一标”3个、省级著名商标2个。积极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抓好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建设,与河北农大科研团队加强合作,做优做强我县食用菌产业。严格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继续稳定粮食生产。抓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把构建农产品上行体系作为着力点和关键点,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按照省、市制定“五级两规一导则”的部署,科学把握乡村发展规律,加快制定城乡布局规划、产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围绕“3+3”(平丘区三条线:皇甫线、明义线、娄村线;山区三条线:野三坡线、108国道-241省道线、九龙线)布局,持续推进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新时代新农村。依托旅游产业优势,推广复制南峪农宅合作社成功经验,培育一批农宅旅游合作社,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建设高端民宿项目,实现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加强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治,积极推进“厕所革命”,下大力解决一些农村的“脏乱差”问题。
  创新乡村治理,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实施强乡富村工程,逐步扩大乡镇管理职能、管理权限,提高村集体收入水平。整合优化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建立村级网上服务站点,全面开展代办服务。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法律意识,加强对农民的法律救助和司法援助。实施乡村德治工程,发挥村规民约的规范作用,强化道德激励约束。健全农村公共安全体系,持续开展农村安全隐患治理。推动治安防控力量下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建设平安乡村。
  深化农村改革,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保障。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政策,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严格禁止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等。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尽快与省市平台联网运行。鼓励土地经营权流转,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
  (六)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加快构建京涞一体化大旅游格局。擦亮旅游金字招牌,以野三坡景区为龙头和引领,以野三坡景区、京赞路沿线、县城及周边等三大板块为基本布局,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方位融入京津冀大旅游格局。2018年,力争接待游客540万人次以上,实现门票总收入1.7亿元。
  健全规划体系,构建大格局。围绕世界水准、国内一流的休闲度假目的地目标,完成野三坡《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国家地质公园总体规划》《拒马河沿线详细规划》编制报批。按照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求,积极推动旅游规划与县域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交通规划、扶贫规划有效衔接,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打造精品景点,实施大开发。结合世界地质公园中期评估,加快景区建设,打造旅游新名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地质遗迹保护,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建成统一标识系统,完成地质遗迹保护项目,完成1座科普校园建设。围绕达标提质,突出景区特色,对白草畔、龙门天关、鱼谷洞等三个景区全面升级。围绕扩容分流,进一步加快东南山景区开发步伐,力争早日实现大百里峡景区环线贯通,解决高峰期游客拥堵、车位短缺、休憩区不足等问题。
  增强服务功能,培育大产业。丰富“旅游+”内涵,积极培育新业态,大力发展康养游、红色游、生态游、乡村游,推动观光型旅游向涵盖休闲度假、康养运动、历史文化、研学猎奇的复合型旅游转型。丰富百里峡艺术小镇的民宿体验等功能,提供“小镇+艺术+美食+体验”的综合旅游服务。进一步提升“火秀”节目品质,依托“火秀”剧场打造集文化演出、特色餐饮、旅游购物、娱乐体验为一体的文化主题公园。继续推进四季圣诞小镇后续建设,扩建拓展冰雪项目。挖掘刘家河及东南山景区红色旅游资源,打造红色主题广场、学习基地,深度开发红色旅游产品。谋划举办好京西百渡开山节、野三坡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和“美丽河北·唱响野三坡”民歌民乐艺术节等活动。
  规范景区管理,促进大提升。继续实施智慧景区建设,完善智慧旅游综合指挥系统,逐步实现数据采集和服务信息全覆盖。开发景点移动电子导游系统、导游APP软件,为游客提供智能化服务。探索构建旅游委+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大队等“1+3+N”综合管理体制,实现景区综合执法常态化,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七)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协调发展社会事业,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让全县人民更多更好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加强社会保障。多渠道促进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300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6万人以上。积极做好劳动维权保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逐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规范低保管理,精准认定低保对象,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面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切实改善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条件。
  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新一轮教师补充和校园建设三年规划,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城区中小学划片招生工作,努力解决“择校热”和“大班额”问题。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中医院和妇幼联合迁建主体工程,9月底前县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建成投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力争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各项计生惠民政策。
  弘扬涞水文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文化宣传为抓手,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健康的文化生活。加强文物古迹、古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讲好涞水故事,提高涞水文化软实力。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学校、企事业单位等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实施依法治县战略,深化平安涞水建设,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强化社会矛盾风险预测预警预防,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采取有效措施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金融监管和风险排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涞水长治久安。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加强食品药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各位代表,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工作大于天。我们将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20项民心工程,按照省委“支持京津周边地区率先弥合公共服务差距”的部署,第一时间跟进各项政策措施,持续谋划实施惠民实事,不断深化强化民心工程。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四个方面26件惠民实事。在实事的谋划论证过程中,我们主要把握了两点:一是兼顾可行与可能,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统筹考虑财力、物力,不唱高调子、不吊高胃口,坚决防止寅吃卯粮、福利主义;二是兼顾普惠与急需,做到周密谋划、用心操作,摸准群众要办的实事、要解的难事,真正把民心工程干到群众的心坎上。我们一定夯实责任压力,强化工作保障,破解制约瓶颈,按时兑现承诺!请人民代表监督,让人民群众评判!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面对新时代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责任扛在肩上,没有理由不把机遇握在手中,必须以更高标准履行职责,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作,当好人民满意公仆,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心系群众,建设服务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群众路线,突出民生导向,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强化民生保障,最大限度向民生领域倾斜公共资源和政府资金,让全县人民生活得更加殷实、幸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让“节奏最快、效率最高”成为标尺,让“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成为准则,让“文不过夜、案无积卷”成为常态,让“事争一流、不甘人后”成为习惯。
  增强本领,建设学习政府。狠抓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化解“能力危机”,消弭“本领恐慌”,培养锻造一支“四个意识”坚强、能打硬仗胜仗、成就涞水事业的公务员队伍。把学习作为终身的追求,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善于运用新技术推动政府管理创新。提高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增强对产业、技术、管理的敏感性,更多用专业思维、专业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提高工作统筹能力,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健全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社会风险评估和集体决策机制,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深化法制宣传教育,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干净干事,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反腐倡廉。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规范工程招投标、土地矿产资源开发、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等公共资源管理,立“明规矩”、破“潜规则”,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集中整治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和失职渎职行为,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启航正当时。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涞水发展的前景无限光明,我们肩负的使命神圣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涞水而努力奋斗!




           

涞水县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涞水县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0312-4522102 邮箱:lsxzfwz@163.com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